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傷心咖啡館》當櫻花盛開時

2010/01/29 06:00

◎克蘭泰

我邀妳櫻花祭時同遊東京,一開始的時候大概是靦腆,妳羞澀笑笑婉轉拒絕。過了一年,妳佯稱不喜歡日本,妳說那個國度太大男人。前些日子我們一同出席朋友的生日宴,他客廳牆上掛著一幅新宿御苑裡的櫻花燦麗嫣然,我又順勢邀了一遍,妳臉上出現慍色,我霎時噤聲不敢再多提。

我當然知道是什麼原因,但總是希望那一團粉豔可以掃除妳心中白色的記憶。

唸高二那一次過年,你們一家五口首度一起出國到日本過新年。三姊妹受到當紅日劇的影響,天倫歡聚之餘不免也懷藏著少女情愫。你們下榻繁華熱鬧的新宿鬧區,不管是逛街、聽歌劇、賞御苑或搭地鐵都很方便。那也是妳生平第一次看見下雪,由空而降的白羽傾撒一整天,大樓聳立的街頭一下子皚皚一片。

大概是人們說的老二總是特別叛逆,也或許是當時正值青春期,儘管雪景很美,妳還是不很開心。當一家人熱烈討論著如何到表參道逛精品店時,妳只想好好坐在咖啡店靜靜望著窗外的雪,寫一些詩或歌詞之類;姊姊妹妹按圖索驥找到的拉麵店妳卻覺得沒什麼特別。於是妳試著想脫隊,但家人不放心妳獨自旅行的安危;當晚全家正要去吃燒烤的時候,妳突然想起日劇中的主角就在鄰近惠比壽花園廣場相遇,妳必須及時趕去……。

妳只記得母親在燒烤店前大聲質問妳,為何不能學得像姊姊或妹妹那樣乖一點?

妳一個人去惠比壽了,廣場的燈景耀眼宛如如白晝,但是男主角沒有出現。妳拖著一身疲憊,搭乘地鐵時無意間錯過了新宿,經過了池袋,一直到日暮里,妳依稀想起旅遊書描述這個地區保留江戶老街最徹底,終於下車。

當妳踏進日暮里民宿同一時間,妳的母親也因心臟病突發正被救護車送往醫院。

除了燒烤店前的爭執,你們母女之間就沒再說過一句話。她並未等妳,妳也不及送她。

白色的新年在妳心中縈繞,彷彿一場無止盡的夢魘。

我曾經迂迂迴迴嘗試讓妳明白,母親的愛無遠弗屆,其偉大就在於無怨無悔地付出不求回報。她絕對能體諒那一場無心的爭執,畢竟妳是她十月懷胎流注血脈。

妳內心一定也明白她始終心疼妳,不會有一絲埋怨責怪。然而妳身上的懊悔和罪惡感若不放開,在天堂的她恐怕也難釋懷。

所以,跟我去東京賞櫻吧!聽說其絕美可以激勵人們萌發把握當下的人生觀。冬雪過後,以璀燦的櫻花悼祭白色的悲情,飄落在身上的已然不是寒冷白雪,而是溫暖母愛。

這是我的由衷建議,也是誠摯的邀請。當櫻花盛開,期待妳可以微笑邁向未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