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與芬蘭的第一次接觸

2010/01/07 06:00

令人發思古之幽情的岩石教堂。

撰文˙攝影/廖容辰

斷垣殘壁述說過去的光榮戰役。

編按:出國洽公或開會時,也是趁機旅遊當地的好機會。讀者廖容辰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旅遊夢,正是他藉著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之際,遊玩芬蘭的經驗。

具有濃濃俄羅斯風味的烏斯辛基教堂。

旅遊緣起 拜國際學術研討會之賜

隱沒綠蔭中的芬蘭城堡教堂。

芬蘭,瑞典語稱Finland,芬蘭語則是Suomi,前一陣子成當紅炸子雞,不僅相關芬蘭介紹書籍暢銷,連帶芬蘭也成了旅人的新選項。我非常幸運,拜芬蘭的教育成功,得以有機會前往芬蘭參加一場國際學術研討會。趁著參加研討會之便,遂將第一次自助旅行獻給芬蘭。

古典優雅的市立圖書館和台灣的圖書館很不一樣。

開始計畫 旅遊資訊少樣樣自己來

芬蘭對於國內來說,果真是個待開發的新領域。查遍各大知名旅行社,相關資訊實在屈指可數。舉凡簽證、住宿、交通等,都得靠自己尋找資訊,沒有旅行社幫你。

◆簽證

到芬蘭需申根簽證,申請簽證除了財力證明外,還須指明辦理哪種類型簽證。此行目的並非觀光,一開始還為了到底是以商務簽證還是觀光簽證瞎忙一陣子。兩者的區別在於,商務簽證需要彼國機構出示證明,觀光簽則需要提出一份旅遊計畫書。最後,去函芬蘭的主辦單位寄了邀請函來,才正式以商務簽證申請獲准。

◆住宿

一是自己上網找資料、二是問芬蘭的當地朋友。多方比較後,從網路訂下赫爾辛基的Eurohostel,雙人房一晚50歐元;約瓦史庫拉(Jyvaskyla)的Summer hotel,雙人房一晚(實際上是兩大房4個床)56歐元。另外,旅館內或是博物館、圖書館等地皆有免費旅遊手冊可拿,內容與資訊相當豐富,還有折價券,千萬不要錯過。

◆交通

無法事前準備,只能到當地隨機應變。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交通運輸網規劃得相當好,無論是巴士、電車、地鐵或火車,車班多且網絡交錯,非常方便。針對外國觀光客有推出一日、2日、3日套票。等級越高的套票,甚至包含某些景點門票,相當划算。租借腳踏車也是不錯的體驗方式,一日2歐元。若要選擇在當地租車,記得在出國前先去申請國際駕照。另外,芬蘭的人行道有些有機關,若看到小綠人的杆子下方有按鈕,按下去會縮短等待的時間,行人優先!

◆旅遊諮詢中心

芬蘭在各主要城市都設有旅遊諮詢中心,非常體貼,有問題進去盡量問。要是碰到服務員要你填張服務滿意調查問券,花個半分鐘時間填一下,有精美小禮物贈送!

行程特色 從赫爾辛基重新認識芬蘭

說到芬蘭會想到什麼?Nokia?聖誕老公公?還是魯魯米?在來之前,我對芬蘭並無太大印象。不像其他國家,只要一提國名,馬上可以想起一串特色。對芬蘭唯一的印象就只有「Nokia」。

◆Day 1 桑拿體驗

從機場搭巴士抵首都赫爾辛基,拖著行李走在有復古味道的石道上,轉搭電車到位於港口邊的青年旅社。辦完入住手續後已是晚上8點,天色還明亮如白晝,覺得很神奇。到旅館後奔去體驗一下芬蘭人的最愛:桑拿。初來乍到,對桑拿感到非常新鮮。細讀其步驟,不禁在心裡嘀咕:「這不就是台灣的三溫暖嗎?」不過,到國外去洗三溫暖,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很新奇。

◆Day2~3 漫步赫爾辛基市

每天一早徒步走過總統府與它正前方的傳統市場,探索赫爾辛基市。第一次經過總統府前,根本不知道它來頭這麼大,直到我在紀念品商店翻找明信片時,才驚覺原來它就是總統府!人聲鼎沸的傳統市集,位在總統府的正前方,也許這就是北歐福利國家,平等的最佳寫照吧!到市集,除了美味可口佳肴,還有現抓的海鮮,且要小心頭頂上盤旋的海鷗,冷不防地可能會搶食你的食物或是送上一份熱騰騰的「鳥糞」。

市集廣場邊有各家船公司營業。在此可搭船前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芬蘭城堡。城堡建於1747年,是昔日受瑞典王朝統治的芬蘭,為了抵抗俄羅斯的侵略所興建的一座軍事要塞。目前在此島上,仍可見往日防禦之用的碉堡、砲台等等。儘管是軍事要塞,但島上的景色優美迷人,宛如人間仙境。

此外,總統府右後方有一座純白綠頂的大教堂,是芬蘭的地標。目前是芬蘭舉行音樂會和婚禮的熱門地點。教堂前的大廣場,則是青少年聚集和各式慶典活動的最佳場所。在赫爾辛基的停留期間,就碰上一場慶典。現場有演場會、美食攤販、DIY的傳統手工藝小販,和像cosplay的人偶等,好不熱鬧!

總統府右方的濃濃俄羅斯味的烏斯辛基大教堂,述說著芬蘭曾臣屬於俄羅斯的歷史,更突顯芬蘭東西文化交錯與融合的風貌。市區的古老岩石教堂,於1969年完工,乃是鑿空岩石建成。目前是芬蘭人的教會活動與婚禮、音樂會的熱門地點。綠意盎然的西貝流士公園,是為記念芬蘭國歌《芬蘭頌》的作曲者「西貝流士」。熱鬧滾滾的康貝廣場,是年輕人聚集狂歡之所,如同台灣的西門町。光一個赫爾辛基市,就讓我深深著迷呀!

◆Day4 柢約瓦史庫拉

一早出門前往火車站,準備搭乘火車到芬蘭中部的約瓦史庫拉(Jyvaskyla)鎮參加研討會。

芬蘭的火車結構很值得一提,座艙共有上下2層,設有投幣式置物櫃,錢還會退回來。乘車前可以依照個人需求預訂頭等艙或經濟艙,還能選擇靠窗座位、靠走道座位等,訂票則可透過手機預訂,根本不用到車站去排隊買票,或到任何地點取票。預訂成功後會收到一組條碼。遇查票時,只要打開手機上的條碼給查票員掃描即可。

中午抵達約瓦史庫拉(Jyvaskyla)鎮,先奔至旅館放行李。這次落腳的地方是學生宿舍,暑假期間學生多放假回家,只見零零落落的一兩個人,旅館才叫Summer Hotel。房間設備挺不錯,一大房2小間4張床,4個衣櫥、一間浴室、一個冰箱和一個廚房。

這次會議主辦單位是約瓦史庫拉大學(University of Jyvaskyla),此校有2個校區,一個環湖興建景色優美,環湖散步是很棒的享受;另一個校區的主要建築出自芬蘭建築之父Alvar Alto之手,是別番體驗。

◆Day5~7 研討會行程

這天隨即展開研討會行程。這裡的研討會跟台灣最大不同處是,會議現場裡不會有人任意進出,比較不像台灣隨時會有人走出去上洗手間、講手機或喝水等。大家都靜靜地聆聽直到中場休息。晚上主辦單位舉辦一場歡迎會,邀請與會者共襄盛舉。大家都身著禮服或西裝,我卻穿牛仔褲加運動鞋,好糗啊!

第6天繼續參加研討會。第7天天氣驟降,狂風暴雨,攝氏僅有7度。明明前幾天還是陽光普照,攝氏20幾度,怎麼變化那麼大?出一趟門,不僅臉僵、手凍,傘也吹壞了。下午趕緊跳上火車離開這裡。

◆Day 8 市立圖書館

回到赫爾辛基,利用剩下的一天拜訪古色古香的市立圖書館,出入無門禁,可惜語言以芬蘭與跟瑞典語為主,使用起來還是有點不方便。不過,若是以地方圖書館來說,我給他滿分五顆星!走出圖書館,沿著街邊散步,突然發覺這幾日晃來晃去的幾棟建築物,都是重要機構,如交通部、赫爾辛基大學等,若不仔細瞧,還真難從外觀分辨出是啥機構呢!畢竟許多普通人家的住家也是那麼的古味、雄偉。

最後,推薦海濱大道公園(Esplanade Park)販賣的霜淇淋,坐在公園長椅上,看著人來人往的遊客,享受著香甜濃郁的霜淇淋,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旅人精算機 一人10天約新台幣40,000元

1.交通費:機票,台北-芬蘭來回機票,34,500元(有補助,免費);電車一趟2歐元、機場巴士4歐元、計程車一趟單人25歐元。

2.住宿:平均一晚約25~30歐元(含早餐)。

3.伙食費:平均一頓5~10歐元。霜淇淋一支2.5歐元。

4.門票:10歐元。

5.紀念品:150歐元。

◆一人10天約新台幣40,000元

旅後感想 旅遊芬蘭會令人上癮

這次到赫爾辛基只有短短8天,令人有種意猶未竟之感,且獲益良多。例如設計,赫爾辛基市中常見透明落地的大櫥窗,就算是打烊後,一樣展示在路人眼前。因此,我最喜歡趁店家打烊後,盯著櫥窗裡的商品猛瞧。因為,不管是服飾還是家居用品,處處可以發現商品的各項巧思展現其中。不僅如此,日常生活的各個角落,也能發現各種人性化的設計的蹤跡。芬蘭,是個值得參訪的國家,而且我相信,會令人上癮。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荷航到阿姆斯特丹轉機至赫爾辛基(可趁轉機時間,出境至荷蘭3-4小時的觀光,費用約40-50歐元)。或搭機至香港,直飛赫爾辛基。

◆時差:芬蘭夏令時間慢台灣5小時,冬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芬蘭使用歐元,一歐元約兌換新台幣46元。

◆簽證:辦理申根簽證,需要財力證明。辦理簽證可請旅行社代辦。

◆相關網站:

1.芬蘭旅遊局中文版:

http://www.visitfinland.com.hk/home/index.shtml

2.芬蘭火車VR官方網站:http://www.vr.fi/eng/

3.線上訂房:http://taiwan.hotels.com/

4.Summer Hotal:http://www.nettiposti.com/hotelrentukka/en/

徵文啟事

《實現我的旅遊夢》歡迎讀者投稿自己的旅遊經驗,來稿請依下列規格撰寫,寄gotravel@libertytimes.com.tw,或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15樓自由時報旅遊版收。

◆必備撰稿內容:1.旅遊緣起,說明為何想到這裡玩?2.開始計劃,如何將行程變成真的?將你如何找資料、訂機票、訂飯店、選擇參觀景點及規劃行程動線、換鈔、辦簽證、打包行李等過程說明清楚。3.行程特色,將這趟行程的特色表現出來,景點、美食、人文、歷史、建築等等。4.旅人精算機,請寫出這趟行程各種費用明細。5.遊後感想,抒發遊後各種感想與經驗,或足供讀者參考的寶貴資料。6.旅遊資訊,列出該行程中的主要國家的旅遊資訊,包含航班、交通、簽證、匯率、政府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