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開運風水〉入新厝招好運 一生發發發

2009/12/30 06:00

空氣陽光水是維繫生命的重要泉源,入宅可先搬入熱水瓶開運。

文/詹惟中

農民曆是老祖宗的智慧,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記者陳奕全攝)

搬新家是件大事,希望能夠「愈住愈順、愈住愈發」,入新厝之際,有一些禁忌或是該有的儀式都該先注意……。

搬入前,內部各房間燈光全開有招陽之意。(資料照/記者林耀文攝)

最近房市非常熱絡,加上年關到,很多人可能會抱著「娶個老婆好過年」的好兆頭,紛紛有搬遷新家的準備。

搬新家是件大事,尤其是這個窩也許未來要住上二、三十年,自然希望能夠「愈住愈順、愈住愈發」,那麼入新厝之際,有一些禁忌或是該有的儀式都該先注意。

<Check Point 1>選吉日入宅 這是一定要的

農民曆是共同依循的標準,避免長輩有意見或心中有不安感的產生,有所參考是必要的,這是老祖宗的智慧,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好的開始,搬家自然要選好日子,農民曆上每個日子係依天道十二神之吉凶而判定,天道十二神的順序分別為:青龍、明堂、天刑、朱雀、金匱、天德(寶光)、白虎、玉堂、天牢、玄武、司命、勾陳。

其中以青龍、明堂、金匱、天德、玉堂、司命為吉神,所值之日為吉日;其餘之天刑、朱雀、白虎、天牢、玄武、勾陳為凶神,所值之日為凶日。

吉日當然宜出行、嫁娶、移徙、起造、祈福、等事,凶日則宜靜不宜動了。

歲德合神與歲德神一樣皆是吉神,歲德神為陽神,歲德合神為陰神,因此有剛柔之別(陽剛、陰柔)。凡陽往(由內而外謂之往)之事,如出行、赴任、納采,則宜用陽日,即甲、丙、戊、庚、壬日。凡陰來(由外而內謂之來)之事,如嫁娶、入宅、進入口,則宜用陰日,即乙、丁、己、辛、癸日。

這是一般的通論,也有人希望做一個更好的時辰喬遷入厝,那麼也可以藉由類似剖腹擇日的時辰,選擇做一個開運的搬入,因為台灣人很在意好的開始才是成功的一半,所以時間是決定勝負吉凶的一搏。

<Check Point 2>遷入開運物 熱水瓶先搬入

早時期的人會以米缸為首要搬入物,因為「民以食為先」,有吃有喝、人人祝賀之意;但傳統有遇水則發的觀念,加上「食以水為先」的想法,以科學的觀念來看,空氣陽光水是維繫生命的重要泉源,於是水缸則是重要居家器具,現在的人可以熱水瓶為遷入的重要首選開運物。

除了以上兩物之外,其實有人則以財神為第一搬入物,例如上帝公、關公、黃財神、彌勒佛等就依個人信仰為參考,也有人就進門前先撒銅幣於客廳滿地,意指財源滾滾、遍地黃金之意。

就提醒的角度跟大家說,千萬不要把腐敗的東西,或是已經發黃發臭的東西首當其衝的搬入宅內,包括一些枯木、乾燥花、醃製品或是奇形怪狀的石頭,可能帶有一些卡陰的髒東西,甚至於已故的親人留下來的遺物、照片等等,不妨藉由喬遷的機會做一個更好的保存與收藏,而不是成為遷入物件的一軍。

<Check Point 3>風光入住 窗戶燈光先打開

搬入前,內部各房間燈光全開有招陽之意,亦可去除屋內濕暗之氣,也要在搬入當天把窗戶打開再搬入,那麼就是古人所說的有風有光,風光遷入。

新年時,大家常會在門前點鞭炮,有增加陽氣之外,也有驅除門前「不淨物」之用,遷入前一小時亦可如法炮製,長期無人居住的屋舍內部若是長期不見陽光的話,也是「新人入居三把火」,來個下馬威趕走陰暗中的陰氣!

很多的新宅都會有很多裝潢後的油漆味,這就是俗稱「生壞風引壞水」的敗壞格局,與其急急的搬入,不如等這些毒氣煙消雲散後,歡歡喜喜的遷入將會更好。

<Check Point 4>喬遷當日 愛哭小孩別來

孝順父母是重要觀念,平時就要面面俱到,但在入厝喬遷當日,要朝氣喜氣為好的開始。

有年邁八十的病人不宜參與,除了避免老人的奔波勞苦之外,也擔心他被沖煞到。

其次也是期待好的第一天,不要帶「病伏」的人影響後運,也包括有官司纏身的「官伏」參與;當然賓客中近期內有辦喪事的「喪門」者,亦盡量避免,這比農民曆中沖煞的生肖還重要。

另外針對愛哭的小孩也不要帶去參與,以免「天哭」哭衰喬遷之喜的新屋屋主!

<達人小檔案>詹惟中

研究命理、算命、風水、密宗、占卜、紫微、陽宅、文殊、唐卡、靈動數,講演授課紫微、陽宅風水二十餘年。廣受各電視台命理、談話性節目邀請。

著有《搶救風水大作戰》、《十年運勢大揭密》、《文殊開運占卜》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