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 愛在普羅旺斯花季時-----法國南方小鎮之旅

2009/12/24 06:00

最有名的曳引橋,如今又名梵谷橋。

撰文˙攝影/曼妲拉

亞爾的古羅馬競技場,共可容納20000名觀眾。

編按:即使是知名的旅遊點,因為旅人的旅遊方式不同,激盪出的旅遊火花也互異。讀者曼妲拉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旅遊夢,就是她在花季時前往普羅旺斯,捨棄看薰衣草花田外的另類玩法經驗。

在普羅旺斯,素食者也能盡情享用美食佳肴。

旅遊緣起 只為滿足旅遊癮

以騎單車的方式旅遊,更能深入領略小鄉村的風采。

日本漫畫《航海王》裡有個名叫騙人布的膽小鬼,每到一個島嶼,就嚷嚷自己得到一種「不能登上路地的病」;我也得了一種病,這種病只有旅行才能醫治。這天,我盯著Google地圖上標示著我已去國家的地圖,心裡知道,只有那裡能夠滿足我對自然美景、美食、建築、遺跡和繪畫等眾多期盼的龐大胃口,它就是普羅旺斯。

從亞維儂的教皇皇宮向下俯瞰的景象。

開始計畫 定點遊細節託旅客中心

明亮的黃色牆壁,此處是亞爾最著名的咖啡館。

我不善於計畫,偏偏又極為任性,想出遊就出遊,導致此行差點無法成行。因為所有旅館都大爆滿,我花數天時間,找遍不下十來個訂房網站,最後只發現一家距離亞維儂TGV車站步行5分鐘的2星級旅館,恰巧有5天連續空房。

為了讓自己玩得更盡興,又繼續搜尋另一個停留的地點。我使用的旅遊書籍是《旅行家-法國(TravelerFrance)》,裡頭提到另一個必玩的城市-亞爾(Arles)。一看到跨頁的鬥牛士照片,眉頭一皺,因為鬥牛是何其血腥的行為,於是準備排除它,但隨即記起,這裡就是激發梵谷創作最多作品的城市,於是在此地追加4天的行程。

最後,上法國國鐵的網站(www.sncf.fr)購買促銷火車票。至於行程細節,我將這份作業交給當地的旅遊服務中心,由於過去的經驗,自助旅行不需要將行程填滿,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事發生。

行程特色 從一人之旅到兩人相伴遊

◆追尋梵谷足跡

畫家們對於美好事物有最敏銳觀察力,追隨他們的足跡絕不會失望。亞爾這個小鎮有著各式活動:每週三在古羅馬競技場舉辦一場鬥牛賽;每天下午4點可購票參觀羅馬鬥士的訓練及格鬥表演;全球最重要的國際攝影節選擇在羅馬競技場旁邊的古代戲劇院舉行;甚至,每天晚上9點有音樂表演。亞爾城雖小,人口僅7000戶,但觀光資源之豐富,著實讓人嘆為觀止。

Musee Reattu蒐藏多幅畢卡索畫作,雖看不到梵谷名畫真跡。為了讓旅人能追憶當年梵谷足跡,亞爾觀光單位設計步行路線,旅客中心可購買這份包含古羅馬遺跡、文藝復興路線及追尋梵谷的地圖。旅途中,最擔心的不是找不到路而是怕會中暑。我終於理解,為何南法的人甚至包括餐廳,會在中午休息:天氣實在太熱。

◆古墓奇緣真情上演

我正前往舊城之外的羅馬古墓(Les Alyscamps)-梵谷曾邀請高更一塊在那作畫。炙烈豔陽將我的腦袋給蒸發,我看到一名男子手中拿了一張地圖,脫口便問:「是這個方向嗎?」他開心回答:「沒錯,往這裡走。」幾秒鐘之後我才問他:「你上哪去呢?」他攤開手中地圖說:「我來這裡參加國際攝影展,你瞧,這個方向沒錯。」

對方是巴西籍的職業攝影師,以拍攝紀實攝影為專長。他說這次展出不少國際重量級攝影師的傑作,這讓喜愛攝影的我熱血沸騰起來,決定更改行程一道參觀攝影展。但是在購票時,服務人員的態度不佳,我氣沖沖地離開展示地點,回到原先預定的路線。

羅馬古墓是個較能消暑之處。正當我準備拍下梵谷足跡標誌時,一個聲音打斷了我,回頭一瞧,是名長相斯文,卻又有著厚實臂膀的可愛男孩。他微笑地問我:「請問你有此處的訊息嗎?」於是,我和對方聊了起來,他在魁北克專校教授法國文學,此次以單車搭配露營的方式旅行。我們發現彼此愛好極多相同的事物,他也到過台灣、讀過台灣史,原本一個人的旅行,此後成了2個人的行程。

◆法式煎餅滿足素食者

那天晚上,我們坐在羅馬競技場及戲劇院旁的法式煎餅店,享用代表法國美食的煎餅(crepe)。我吃全素,這帶來諸多不便,因為很難叫法國大廚做菜不加魚肉;不過此地的飲食有極濃烈的義大利風,使人能大快朵頤。

傍晚的涼風拍打在身上,競技場的燈光亮起,戲劇院裡傳出音樂,沒想到擁有厚實體格的他,藏不住文人的善感,眼裡泛著淚光說:「法國,真是個文化豐富的地方,你到哪裡享用此等美食佳肴?而環繞你的又全是古羅馬的遺跡?」

◆普羅旺斯玩法眾多

沒錯!普羅旺斯擁有的不只是薰衣草原和向日葵花海,最讓人驚艷的是千年來,人們代代在此處活動所遺留的文化刻痕,這裡是屬於畫家、攝影師、戲劇家、音樂人、單車騎士、美食家、歷史學家,以及建築學家的城市。百年前那群叛逆的印象派、抽象派和野獸派畫家選擇在此定居作畫;今日的亞爾的攝影展、亞維儂的藝術節、Aix-en Provence的音樂節享譽國際;環法巡迴賽也以普羅旺斯作為壓軸賽。瞧那宏偉的古羅馬遺跡是一座又一座,為教科文組織列入文化遺產的古蹟是一個又個,至於那一群豎立在山頭上,風格獨樹的棲村(Villages perches),也成了南法專屬的標誌。

◆嘉德水道大橋底下泛舟

受限於法語能力,我無法體驗亞維儂戲劇人的瘋狂,因此他提議再次返回嘉德水道橋去泛舟。古羅馬帝國為了將水源引入尼姆(Nimes),而建造這座高達3層的大橋,橋的頂端是水流的行經處。

由於夏天適逢南法的乾季,此地水量不夠,我們只能購買最短的行程,8公里。泛舟有2種方式,一種是船槳分別在左右兩頭,這種方式稱為Kayak;一種只有單邊船槳,叫做Canon,也是他所擅長的。他教我:「要前進時,將船槳順著船緣划行即可;要轉彎時,則要快速使力,將船槳與船緣成90度角,即可改變船身的行進方向。」我們順流而下,完全感受不到時間存在,半天時間,似乎只有一眨眼間隔。

◆騎單車尋找棲村

回亞維儂後,他教我如何看單車地圖:「在地圖上聚落以橘色標示,必須避開;葡萄園則有特殊記號。我們走這條路最後會到達這個村莊。」我快速翻閱旅遊手冊說:「書上說你提到的地方不錯。」他笑著丟給我一句話:「只有出現在旅遊手冊的地方,才能去嗎?」對耶,為什麼需要得到旅遊手冊的許可?我習慣追逐「最有名的」一切,包括旅遊景點。若依我年幼時的個性,來到普羅旺斯而遺漏薰衣草原,一定會氣得跳腳。

他知道我這次來普羅旺斯的目的之一是尋找棲村,因此帶我來此地。中古世紀的歐洲,以城堡做為軍事的衛護,這種村莊矗立在山頭上,每間房舍都有防禦能力。如今,村莊裡的房舍,多半成為歐洲富豪的度假小屋,至於名氣遠播者,不是成為藝廊就是知名餐廳聚集處。

◆法國貴婦溫柔體貼

當我們騎到名不經傳的小聚落,迎接我們的是一匹白馬,朝著村內繼續前進,將單車停在閃爍著黃色金光輝的教堂門前。旁邊的一戶人家大門敞開,一對可愛小姐妹花坐在門口玩耍。「對不起,夫人,請問您有水嗎?」當一名婦人出門為小姊妹們倒水時,我大膽地詢問。

單車之旅最重要的就是水,更別說在這種動輒40度的高溫下。由於這兒的商店極少,我們只好主動開口要求,那位夫人親切地邀請我們進屋,並招待冰水及小點心;隨後,男主人也過來招呼。他們平日居住於巴黎的某個富豪區,這兒是他們的度假小屋。夫人主動為我們的水瓶加冰塊,真是位既溫柔又熱情的法國女人,原來法國貴婦是如此平易近人、體貼及善解人意。

旅人精算機 10天約新台幣47,000元

◆交通:

1.TGV(法國高速列車)火車票,比利時與法國來回共213歐元。

2.泛舟:8公里20歐元。

3.租腳踏車:2天25歐元。

◆住宿:2星級旅館,10天9夜共545歐元。

加上其他10天約1000歐元,約新台幣47,000元。(不含台北至法國機票)

旅後感想普羅旺斯愛之火花長存

這一回,雖然只能立於亞維儂戲劇節的大門之外,未能入門一睹其堂奧,卻親身在普羅旺斯,演出一回纏綿悱惻的愛情戲碼。是的,任何人與普羅旺斯交會時激爆出的火花,肯定能引火燎原,愛意永恆長存。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台北直飛巴黎班機,於戴高樂機場搭乘TGV,於尼姆轉車至亞爾。

◆簽證:申根簽證,洽法國在台協會,電話(02)35185151。

◆時差:法國夏令時間慢台灣6小時,冬令時間慢7小時。

◆匯率:一歐元約兌換新台幣46.3元。

◆電器:電壓220伏特,圓頭插座。

◆相關資訊:

1.法國觀光局:http://tw.franceguide.com/

2.亞爾旅遊官網:http://www.tourisme.ville-arles.fr

3.亞維儂旅遊網站:http://www.avignon-tourisme.com

4.訂房網站:http://www.booking.comhttp://www.hostelbookers.com

徵文啟事

《實現我的旅遊夢》歡迎讀者投稿自己的旅遊經驗,來稿請依下列規格撰寫,寄gotravel@libertytimes.com.tw,或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15樓自由時報旅遊版收。◆必備撰稿內容:1.旅遊緣起,說明為何想到這裡玩?2.開始計劃,如何將行程變成真的?將你如何找資料、訂機票、訂飯店、選擇參觀景點及規劃行程動線、換鈔、辦簽證、打包行李等過程說明清楚。3.行程特色,將這趟行程的特色表現出來,景點、美食、人文、歷史、建築等等。4.旅人精算機,請寫出這趟行程各種費用明細。5.遊後感想,抒發遊後各種感想與經驗,或足供讀者參考的寶貴資料。6.旅遊資訊,列出該行程中的主要國家的旅遊資訊,包含航班、交通、簽證、匯率、政府觀光單位網址或電話、相關資訊洽詢等。◆文字及圖片:全篇文字約3000字、圖片提供10~15張,並標明圖說。◆地圖:附一張相關遊程的地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