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職教養〉教養盲點 Let’s Check

2009/12/16 06:00

圖/鍾淑婷

文/張孟莘

圖/鍾淑婷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也沒有最完美的教養法,不完美反而顯現人性中那一點真。但過與不及都值得慎思、反省及改過,看看你是屬於哪一類的家長?

圖/鍾淑婷

不少新手父母都像廣告說的:「我是當爸爸後,才開始學做爸爸的。」於是教養過程中因用心、用力程度不同,也產生種種不良的親子關係。杜威說:「要改變一個人,先改變他的環境。」你提供孩子什麼樣的環境呢?

圖/鍾淑婷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也沒有最完美的教養法,不完美反而顯現人性中那一點真。但過與不及都值得慎思、反省及改過,看看以下你是屬於哪一類的家長?

圖/鍾淑婷

<Check Point 1>企鵝型 只看表面

●別人孩子會的,我的孩子一定也學得會。

●學不會的孩子,都是因為懶惰不用心學。

●我和另一半對孩子的要求絕對都很合理。

●只要肯專心學,一定不會有犯錯的機會。

●小孩子怎麼會有壓力,就是找藉口想混。

十分在意孩子的表現是否「合乎標準」,不容許孩子犯錯,更沒有協商溝通的空間。但你忘了每位孩子天生就有個別差異,更輕忽親子溝通的重要性。

這種教養方式容易讓孩子壓抑、緊張,甚至無法接受失敗,更害怕被看輕、無法向人抒發情緒,因而可能在承受不了壓力時誤入歧途,或自尋短路。

雖然企鵝長得像鳥,但牠不會飛甚至連走路都很蹣跚吃力,卻很會游泳。太多時候,你教養的參考標準來自「別人」的經驗,而不是「孩子」的本質需求。

教養Point:不要用你看到的「表面」去判斷一切,靜心傾聽會改善你的親子關係。

<Check Point 2>飛魚型 過於PUSH

●別人孩子上什麼課,想法子都要讓孩子上。

●孩子不喜歡上的課,只要學久了就自動會。

●只要習慣了就好,孩子分不清自己要什麼。

●選用教材一定最貴最好,最有名的最有效。

●別人有效的方法,我的孩子用也一定有效。

你對孩子的未來充滿樂觀期待,更不吝惜為孩子付出一切,包括:金錢、精力、時間和愛。你更相信開發孩子潛能的重要性,所以盡其所能地培養孩子的專長、智能和藝術天分。但你忘了質量守恆,此消彼長的道理。太多焦點反而讓孩子失去聚焦的能力,容易一事無成或養成好高鶩遠的個性。

獨樹一格有對翅膀的飛魚,也確實能在水上滑行一會兒,乍看「看似短暫的飛行」。有時你太過積極地看待「孩子」一些比別人優異的表現,卻忽視孩子真正的天分,無法讓他們專心、深入地學習。

教養Point:放慢節奏可以改善你的親子關係。

<Check Point 3>貓型 盲目疼愛

●要讓孩子聽話,就是盡快滿足他的要求。

●孩子和別人起衝突,一定是別人的不對。

●孩子還小,只要不適應就不應該再繼續。

●大人也會錯,小孩犯錯當然都要原諒他。

●送小孩東西,不要省小錢讓孩子不開心。

因為孩子對你很重要,所以對孩子也特別寬容疼愛,百依百順、有求必應、事事代勞都是你愛的教育體現。只是有時候,你甚至不捨得、不敢責罵或處罰孩子,即使明明是孩子的錯,也會推說別人的錯。孩子在你的「盲目愛溫室」中長大,很可能失去適應力,出外容易變為小霸王或小討厭。

優雅的貓愛乾淨、愛睡覺,喜歡獨來獨往。你完全的放任和過度相信孩子,有時候甚至被孩子以「情緒勒索」而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你的退讓和漠視讓孩子無法獲得正確的人生觀。

教養Point:正視事實並拒絕被孩子情緒勒索可以改善你的親子關係。

<Check Point 4>袋鼠型 事事都保護

●只要事先幫孩子想好,他們就能避免失敗。

●小孩子都不懂,當然要幫他事先規劃想好。

●現在環境太糟糕,孩子一定不會保護自己。

●孩子沒做過的事,絕對不能讓他們單獨做。

●小孩子要自己教比較好,別人一定不會教。

孩子就是孩子,這是你最不放心的地方,所以,盡心幫孩子安排每個生活環節,甚至也發現孩子真的沒有你不行,一旦你疏忽了就很容易出狀況。其實,大多時候是你太過擔憂,而剝奪孩子學習自理的機會,有時候孩子也因為你的溺愛而變得懶惰,讓你和孩子都分不出到底是不會或不想做?

袋鼠寶寶總是喜歡躲在袋鼠的育嬰袋中。你周全的保護和害怕孩子遭受失敗的擔心、焦慮,造成孩子容易錯覺自己能力不足、高估危險、放棄嘗試、冒險。養成孩子依賴、自信心不足甚至失去基本生活自理能力。

教養Point:讓自己快樂可以改善你的親子關係,也可以讓孩子變快樂。

<Check Point 5>蜘蛛型 吝於讚美

●我愈看我小孩就愈不順眼,真的很不長進。

●教孩子,不對就是要罵,才不會一錯再錯。

●孩子一點教養都沒有,會很損我的面子。

●我沒有同意的事,孩子一定不能自己做。

●表現好是本分,沒有什麼好讚美,會寵壞。

對你而言,孩子是不能寵的。而且深信若太讚美孩子,容易讓孩子學習停滯不求上進。所以你總是盯著孩子的一舉一動,深怕一不小心沒提出「忠告」又讓孩子怠惰、養成壞習慣,所以你甚至也不反對適當的體罰。但也許你不知道孩子私下十分害怕和你獨處,且很容易自卑、看不起自己,甚至痛恨你。

人家說:「虎毒不食子。」但有種蜘蛛會吃自己的孩子。你當然沒有那麼惡毒,但你的毒言惡語、責罰鞭打都像一支支尖銳的利刃,每每刺進孩子的心。讓孩子誤以為「愛」是種很可怕的事,更不懂如何愛人,也對自己沒自信。

教養Point:相信愛可以改善你的親子關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