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野生動物相見歡-----肯亞 Safari

2009/12/09 06:00

非洲水牛攻擊性強,欣賞得維持安全距離。

撰文˙攝影/王若默

肯亞有各種飛禽走獸。

交通部觀光局規劃明年推出10種生態旅遊及建議觀賞地點,讓遊客賞鳥、鯨豚,以及到溼地看水雉復育…等等。以觀賞特定野生動物作為觀光標的,究竟是「教育」目的,還是「打擾」野生動物?想像空間很大,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很多人可以靠這些野生動物發財!

野地極為不易見到的獵豹在人工平台上休息。

野生動物資源豐 必看非洲五大件

近距離接觸機伶的猴子非易事。

靠野生動物發財,並不是新鮮的點子,野生動物資源最豐富的非洲國家,很多都靠此營生,尤其開發最早的肯亞,野生動物至今仍是吸引世人目光最大的魅力。每年數百萬遊客前進草原叢林,尋尋覓覓奇特的野生動物世界,幸好這些野生動物都很認命地依大自然法則全力演出,不會因為伙食或天候不佳而有所怠惰,也不會要求出場費甚至分紅,因此肯亞首都奈洛比有現代化的國際機場、井然有序的市容、寬廣的馬路、櫛比鱗次的商店大街,以及5星級旅館,在草原上飛奔獵殺的猛獅,或被活生生撕裂的瞪羚,對這些現代化建設或多或少都有所貢獻吧!

野生動物園周邊不乏高檔旅館,造型頗具特色。

早期歐洲人到肯亞探險狩殺野生動物,稱為「獵遊」(Safari),以能全部獵取到獅子、豹、犀牛、非洲水牛、非洲象這5種動物為傲。其中豹是夜行性動物,不容易見到,且獵取這5種體型龐大動物極具危險性,歐美人士對這種難度很高的挑戰,會賦予一些特殊名詞,像全世界最高獎

納庫魯國家公園的紅鶴數量眾多。

金的網球四大賽或是高爾夫四大賽,稱之為「大滿貫」(Grand slam);獅子、豹、犀牛、非洲水牛、非洲象5種動物,就通稱為「The Big Five」,中文叫「非洲五大件」或「五大見」,我還聽過一種說法叫「非洲五霸」。

國家公園裡的羚羊。

小標 Safari新獵遊深入探索大自然

納庫魯國家公園前的小市集,「街頭藝人」正在表演。

以往歐美人士到肯亞獵殺動物,奪取各種資源,把帶皮毛動物腦袋帶回去掛在牆上、將象腿製成凳子,或把獅子獠牙串起當項鍊等等。不過時移世易,當年嗜血獵殺非洲野生動物的歐美人士,如今態度早已由大肆獵殺改為大聲疾呼保護。Safari,「獵遊」被賦予新的定義,獵遊已不再是血腥恐怖獵殺,現階段泛指到大自然探索的旅程皆然,像在印度騎駱駝逛沙漠、中東國家開著4輪傳動車到沙漠衝沙…,都可以看到旅遊行程上標示著「Safari」。

儘管如此,現在到肯亞Safari的指標不變,一般觀光客以能看到The Big Five才算功得圓滿,只不過不能見獵心喜,隨意奪取其性命,否則可能得進牢裡Safari。就算在草原叢林中找不到活生生的五大件,跳蚤市場上Safari一下,隨便都可以湊齊。那些手工雕刻的動物群像,不管木質或石材,都很適合買回家當戰利品。

近都會非洲遊肯亞國家公園

肯亞的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超過50個,不管上山下海,都可遇到受到保護的自然景觀,甚至在肯亞首都奈洛比有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區「奈洛比國家公園」,距這個現代都會僅7公里之遙,是全世界唯一在首都旁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奈洛比國家公園堪稱肯亞袤廣曠野的濃縮版,要看非洲5霸的模樣,不必費太多功夫。園中設計專為欣賞林間動植物的天空步道,在野地不容易見到的獵豹,偶爾會在人工平台上伸伸懶腰,盯著遊客打呵欠。

奈洛比國家公園佔地面績達117平方公里,這地方有多大?如果以台灣最大的台北木柵動物園作比較,木柵動物園面積稱165公頃,換算下來約1.65平方公里,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木柵動物園已是世界前十大都市型動物園之一,奈洛比國家公園大概相當於71個木柵動物園,將近半個台北市!

位於都市邊緣的奈洛比國家公園,不只面積大得嚇人,內容也很豐富,除了非洲5霸之外,甚至每年的暑假期間,還有牛羚(wildebeest)和斑馬(zebra)自由自在地在公園內進行群聚草食動物遷徒景觀;草原清道夫鬣狗(Striped Hyena)也不時出沒,這裡更是肯亞著名的黑犀牛復育地,儼然是一個獨立生態,另有超過400種鳥類。當然,園中最特別的景致,還是大群牛羚、斑馬漫步草原,背景天際線是以奈洛比會議中心為地標的奈洛比大都會水泥叢林。

真正野性非洲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雖然從奈洛比驅車數十分鐘,在摩天大樓餘蔭不遠之處即可觀賞野生動物生態,但見識真正的野性肯亞,還是要前進廣大無垠的草原,納庫魯湖(Lake Nakuru)和馬賽馬拉(Masai Mara)都是肯亞較富盛名的國家公園。納庫魯湖國家公園以納庫魯湖為中心,湖中數以百萬計的紅鶴(

Flamingo),是吸引遊客最重要的觀光資源。

納庫魯湖面積62平方公里,湖水不深但呈強鹼性,1968年成為國家公園。湖中食物鏈最下層為藍藻(Cyanophyte Spirulina Platensis),是紅鶴主要食物來源,每年100多萬隻紅鶴聚集於此時,湖岸邊緣粉紅色羽毛一望無際,其間夾雜著塘鵝(Pelican,旺季時多達50萬隻)。根據統計,納庫魯湖有逾450種水棲性及陸棲性鳥類,其他野生動物大多是草食性;白犀牛(White Rhino)、黑犀牛(Black Rhino)、瞪羚(Thomson & Grant Gazelle)、猴子(Colobus Monkey)、非洲大羚羊(Waterbuck)、黑斑羚(Impala)、鬣狗等等隨處可見,萬獸之王獅子最不容易見到,不過近年曾發生公園管理員疑似夜間遭獅子襲擊喪命的意外。

納庫魯湖的紅鶴及塘鵝視食物來源變動,在肯亞及南部的坦尚尼亞兩地遷徙覓食。動物遷徒規模最龐大的莫過於每年1~3月間乾季期間,坦尚尼亞塞倫蓋提大草原(Serengati Plain)青草逐漸被啃食耗盡之際,族群配合雨季來臨一路北上,有140萬隻牛羚、20萬隻斑馬以及瞪羚等草食動物。這些位居於食物鏈最底層的草食動物在遷徙過程中,一路招來掠食動物,如獅子、豹(Leopard)、獵豹(Cheetah)、鬣狗、非洲野狗(Wild Dog)及胡狼(Jackal)等襲擊獵食,最後必須橫渡湍急的馬拉(Mara)河,才能抵達肯亞馬賽馬拉草原,渡河時又便宜河中餓了近一年的鱷魚,血腥殘酷的自然生態生存法則,都是國家地理頻道或Discovery節目中常見的肯亞印象。

肯亞國家公園 旅行須知

赤道通過肯亞,一般來說沒有太明顯的氣候差異,但也有雨季和乾季之分。據外貿協會駐肯亞的東非辦公室主任吳國棟表示,肯亞很少持續性降雨,所謂「雨季」,多半是30分鐘或一小時雷陣雨,隨即陽光普照,且在半小時後地面又恢復乾燥;暑假期間是傳統旺季,也是旅遊消費最貴的階段。

前往肯亞野生動物保護區或國家公園最好的辦法,應該是選擇當地旅行社安排的狩獵行程,或依自己停留的時間,選定想去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或國家公園,委託當地旅行社代為安排交通和食宿,奈洛比市區有許旅行社承攬這些業務,也可以在台灣參加旅行團。

絕大多數旅行社提供的車輛是經過改裝的9人座狩獵車(Safari Vehicle)。狩獵車最大的特色,在於頂棚是活動式的,就像開天窗般,在車內站起來即可觀賞野生動物或拍照,避免下車打擾野生動物,或遭野生動物攻擊。駕駛把旅客的大大小小行李箱,像變魔術般塞進車後小小的行李箱後,車子就開進動物王國了。

肯亞境內有多達5、60個國家公園或保護區,較著名的有:肯亞中部高原及大裂谷、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肯亞山國家公園、艾爾岡山國家公園、魯馬國家公園、辛巴山國家保護區等,均值得一遊。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沒有航班直飛肯亞奈洛比,可由桃園機場飛香港或曼谷轉機。

◆簽證:機場落地簽證,或可在行前先向肯國駐台外館處申辦簽證。

◆匯率:肯亞貨幣單位為先令(Ksh),一美元約兌換73.18先令。

◆時差:肯亞慢台灣5個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肯亞http://www.africaguide.com/country/kenya/

2.肯亞國家公園http://www.kenya-advisor.com/kenya-national-parks.html

3.肯亞航空http://www.kenya-airways.com/home/

1.肯亞http://www.africaguide.com/country/kenya/

2.肯亞國家公園http://www.kenya-advisor.com/kenya-national-parks.html

3.肯亞航空http://www.kenya-airways.com/hom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