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評論>馬騜下故宮的世紀大醜聞

2009/11/11 06:00

從該裙襬即可看透是今人之作。(故宮/提供)

故宮「雍正大展」內〈清世宗朝服立像〉真假問題,已使該館陷入有史以來最大的專業危機與倫理危機;故宮為此表示,該私人財產在展出前即由「宮內八大專家」鑑定過,確為清代宮廷畫;為昭公信,館方應立即公布該鑑定報告,並解釋該報告是如何地排除該畫為今人之作;否則,故宮將永遠背負著「假畫漂白中心」之疑,而相關堅持展出該畫的高層人士,將招來「公務員圖利罪」之議;畢竟,該畫經此漂白,絕不只當初借展者購入的價值,至少將一躍為五千萬身價。

故宮表示,宮廷畫皇帝像用套圖是很正常的,那馬騜也來套一套吧!(本套圖以北京故宮乾隆朝服像為底,頭部由作者所繪。圖片截自超克藍綠部落格)

故宮堅持該畫確為清代宮廷畫,理由如下:(1)服飾符合制度;(2)面相與某畫同出一稿;(3)畫風受西洋畫家影響。但是,一位曾經受過西畫訓練、並且取得故宮圖錄的當今水墨畫師,都有辦法製造出符合上述三點的假畫。這三個薄弱到可笑的說法為憑藉,若不是太天真,就是自己心裡也有鬼。

關於「合成畫」之說,故宮前書畫處處長王耀庭反擊表示:畫「祖宗畫」常套用相同稿本去畫,清宮繪畫出現類似情形不足為奇。但是,在盛清之際,這的確很罕見,故宮能夠提出第二張康熙、雍正、乾隆之間彼此的套稿畫像嗎?更甚,該作品也並非套稿畫像,下半身是完全新作不說,上半身也只是臨摹,大體看是套稿,但一套就可發現細部位置不盡相同,這種「虛為套圖、實為臨摹」的手法,故宮能在清廷皇帝像中找到第二張嗎?最後,故宮能在宮廷畫裡找到第二張清朝皇帝「立像」嗎?這三個問題所構成的「三次方孤本現象」,若不是表示該畫為假,就是該畫珍稀異常,如此說它身價五千萬還太為保守呢。

筆者在報上目擊該畫,第一眼就有「今人之作」的感覺,問題出在新作部分:該裙襬之立體感表現觀念,並不存在該朝任何宮廷畫內。較重寫實的清廷西人宮廷畫師,從郎世寧到潘廷章,採用的是「浮雕式的立體觀念」,會令人聯想起馬奈被同儕批評的正面光,而和裙襬的明暗效果是大為不同;至於滿漢宮廷畫師的作品,那就更加地不可能了,不可能被影響者比影響者更西方。而這批西人宮廷畫師凋零之後,並無中國宮廷畫師有效地承接了他們帶來的西方遺產。

但和被臨摹的乾隆朝服畫像相較,該雍正畫的技法、觀察力與用心程度都不如之;比如左手腕袖口下緣處,乾隆像有內縮感,雍正像卻宛如平板;再者,右上臂外緣的後退感,也只有乾隆像堪得近觀;此外,雍正像之右手前臂也有比例問題。簡言之,就算它集「三次方孤本現象」大成,藝術價值與乾隆像是完完全全不可相提並論。

該畫有沒有可能是某專家猜測的莽鵠立(1672-1736)的作品?這種推測是荒唐的,因為是雍正像臨摹乾隆(1736-1795)畫像,而非相反,所以依年代推完全不可能;只要比較右手手肘處三角折痕,就可知誰臨摹誰,站立者仍存在該陰影是不合理。

故宮有人在駁斥質疑者時,問道:「假」在哪裡?要能令人信服。但我們也可以反問:「真」在哪裡?要能令人信服。況且,所有的問題均源自故宮,是故宮主動將之標上清代之作,是故宮主動發新聞稿堅持為清代宮廷畫,「真在哪裡」的問題都尚未解決,何來資格提出「假」的反問?除非,我們放棄博物館教育與研究的天職,要將故宮置於古物買賣商的地位。

依博物館倫理,在無法說明「真在哪裡」之前,故宮應即日將該幅畫下架,並且從網頁及宣傳品中抽出此畫;若事後確定為假畫,該館將有二件事必須檢討,第一當然是檢視鑑定流程哪裡出了問題;第二個問題則更嚴重:為何故宮那麼多專業人員,卻沒有人對這一幅假畫提出過異議?是院內民主出了問題?或是所有館員的專業均很有問題?這二個問題不論是哪一個,都必須道歉並向大眾說明其解決之道。

此畫若確為假,這件事應該可以和「滿清女屍圖被盜事件」並稱為台灣故宮史上二大醜聞,然而,我們的館長卻一派輕鬆狀,表示:「任何人都可以憑專業提出看法,這就是學術可愛的地方。」學術是嚴肅的,本事件是嚴重至極的,只有在放棄博物館倫理以進行政治危機處理時,才可能會出現該「可愛」之說;面對館譽與個人政治生命的衝突,很遺憾,館長明顯是置前者不顧了。(本文作者為法國社科院歷史與文明系的博士生,出處為超克藍綠部落格:www.wretch.cc/blog/cliquer/1789425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