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36計〉亞斯柏格症 沉溺自我世界

2009/10/26 06:00

文/呂政達

「站直了,」這所治療中心的主任跟我說,「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可能有亞斯伯格症?」

她向我托出一盤對我的觀察和亞斯伯格症吻合之處,包括跟我講話,我常不帶表情,低下頭記對方的話當作靈感。我只好承認,是有點這種傾向。

「我在中心見多了,父母帶肯納兒或其他心智障礙兒來,而他們自己常就有那類傾向或症狀。」

主任說,也常有心理師和助人工作者是亞斯柏格症。「有些心理師走行為治療路線,很擅長做心理測驗,卻看不見自己的情感,也看不見自己在怎樣對待兒女。」即使那樣,他也可以不動情感地做好心理測驗的工作,把別人的心理化成量化數字。

回去後,我找出亞斯伯格症的文獻閱讀,其中有些竟然是我寫的,顯然寫作者也常出現自己看不見的暗處角落。歸納來說,每個人(包括父母和兒女)都在亞斯柏格的光譜內,亞斯柏格傾向的人有較強烈的「自我世界」,如果別人講話時,自己想自己的事,或是想到什麼就突然插話,做出不合社交禮儀的舉動,或是有強烈的「自我對話」(self talk)傾向,以為別人一定接得上他的思路。這類癖性,可能來自遺傳、性格和後天的文化環境影響,但有這種傾向的父母通常會影響到兒女,讓兒女也感染此種癖性。

原來,當我看見兒子沉溺於自己的世界,重演(replay)他在外頭聽來的話語,而不知該如何打斷他時,我對兒子的焦慮也變成我自己的,也同樣不知道如何打斷我一向沉溺於的自我世界?別擔心,主任後來又說,微軟的比爾蓋茲是亞斯柏格症,還有愛因斯坦、牛頓和馬龍白蘭度,這句話,顯然有安慰到我。

【獻計】

那位心理師的「自我覺察」是靠寫日記,展開自我情緒的追蹤,坦白記下他對事件的反應和情緒,他的真實感覺和想法,同時也和別人討論,了解別人的觀點。他逐步揭露,在自己重視行為改變的職業反應裡,藏著顆隱躲情感的「黑暗之心」。

亞斯伯格通常只是種傾向,和「高功能自閉症」不一樣,但當父母對自己的身心多了這個註腳後,家人和朋友或許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