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尋訪桃花源----中橫裡冷部落

2009/09/16 06:00

以往隱匿山中的七重天瀑布,現已成為戲水的好去處。

撰文˙攝影/劉川裕

漫步林間,偶遇山嵐,別有一番脫俗之感。

裡冷位於台中縣和平鄉中橫公路26公里阿冷山山腳,大甲溪與裡冷溪交會處,海拔約600公尺,四周有馬丹山、白冷山、東卯山等名山環繞,溪流貫穿其中,山林資源極為豐富。

橫跨大甲溪的裡冷橋是往返裡冷部落的重要聯絡道。

尋幽探訪五葉松 裡冷部落

令老饕讚不絕口的牛三寶牛肉麵。

裡冷部落位於大甲溪與裡冷溪交會處,居民屬泰雅族之賽德列克亞族,發源自南投縣仁愛鄉。早期祖先為尋找肥沃墾地數度遷移,經過阿冷山、唐馬丹山,循著裡冷溪捕捉魚群而發現平坦台地,即現今的裡冷部落,最後落腳於此,當時整個部落只有8戶人家。

谷關大道院環境相當清幽。

日領時代日本人在此設置農田水利設施、警官駐在所,族人接受招撫,大舉自南投縣仁愛鄉遷居至此定居,所以被稱為「從深山來的人」,而裡冷在泰雅族語「里浪」的原意也是如此。村民以務農為主,種植有柑、橙、桃、梨、李等水果,他們皆為虔誠的真耶穌教會信徒,教規禁菸酒,所以來到部落會感到風氣格外清新。

遊客可在觀景台歇歇腿,遠眺群山美景。

部落內最著名的景點為四壯士神木步道。沿著部落產業道路步行上山,路況平緩好走,登頂即可見4棵直聳參天的五葉松神木。這4棵台灣罕見的五葉松神木巨幹扶疏濃蔭蔽天,於藍天下益現挺拔堅毅,在此與五葉松神木一同俯瞰大甲溪蜿蜓溪谷,更有種傲視天下的壯闊感。此外,裡冷溪溪水穩定,夏日常吸引遊客前來戲水,近年更因在裡冷溪畔挖到溫泉,業者在此開發並建設高檔溫泉會館,使得這裡已成遊客尋幽訪勝的新去處。

邊泡露天溫泉,邊覽山水交織美景,愜意無

蝶舞翩翩山嵐間 裡冷林道

裡冷林道位於裡冷部落上方,全長約30公里。循著裡冷溪上行,可見裡冷林道指示牌,沿著林道上山蜿蜓進入裡冷溪上游,於18公里處越過山稜線,由此開始進入南投縣北港溪流域。林道沿途有二葉松、五葉松、大葉楠、楓香、山麻黃等多種原生樹種,林相極為豐富。全區並遍植蝴蝶寄生植物及蜜源植物,環境適合孕育各種鳳蝶,故在鳳蝶繁殖期上山,可見成千上萬的鳳蝶翩翩飛舞,十分壯觀。

沿途數處山間缺口及稜線,均可眺望大甲溪的婉蜓美景,行至6公里處,在茶園設有一座觀景平台,遠眺裡冷群山,若遇山嵐或雲海造訪,遠山近處均籠罩薄霧之中,虛無縹緲,最引人遐思。

靜修之地湧神泉 谷關大道院

自東勢進入中橫公路往谷關方向前行,經和平在25公里處附近可循「谷關大道院」指標先進大道院逛一逛。谷關大道院為中部著名的道教聖地,道院面積廣闊,占地約有8甲地,四周群山圍抱,環境相當清幽。

寺院全殿採用華北式廟體建築,氣勢雄偉莊嚴,清靜悠然具靈氣。寺內有三大寶殿,主祀無極瑤池金母;餐廳提供自助式餐廳、露營帳篷區、住宿禪房等服務。主殿門前有一口龍泉神水,這口水井神泉自然湧出,泉水清澈甘甜,平常即有多人前來索取飲用或帶回當泡茶之甘泉。相傳,每年端午節此處泉水所形成的「午時水」可治百病、驅邪避兇,故每到此時,就有民眾自備桶子來此排隊,求取這可強身除霉氣的午時水。

深林處磅礡水力 七重天瀑布

七重天瀑布位於裡冷大橋下方、大甲溪下游約100公尺處,這處瀑布群由7層大小瀑布組合而成,每個瀑布各具特色,原本隱藏山林中,後經溯溪山友探勘後,成了戲水踏青愛好者的天堂。

裡冷大橋是由舊裡冷橋改建而成,舊裡冷橋因在民國93年七二水災中被大水沖毀,歷經2年多的改建,始得今貌。新橋是座鮮紅色的鋼構拱橋,外型壯觀雄偉成為中橫公路醒眼的地標,更是裡冷部落居民進出的主要道路。

越過裡冷大橋,於右側覓路下抵大甲溪河床,順溪而下,步行約100公尺即來到第一瀑布,第一層瀑布高約15公尺,瀑底潭水清澈冰涼。自右側小徑攀爬而上即來到第二層瀑布,第二層瀑布不高,但因在下方形成較大的潭水,常見當地原住民小朋友在此戲水游泳。自二層瀑布抬頭便可仰望第三層瀑布,第三層瀑布水瀑奔流因地勢關係,水霧在陽光折射下常見美麗的彩虹,故又稱為彩虹瀑布。

第四層到第七層瀑布中以第五層最壯觀,高約60公尺,水勢自峭壁直瀉而下,沖擊山岩巨石落至潭中,水煙彌漫氣勢澎湃磅礡。但因4~7層瀑布深入林中且山徑陡峭難行,若無嚮導帶行勿貿然前往。

住宿推薦 谷野會館

谷野會館位於裡冷溪畔,是今年初新開幕溫泉會館。約在九二一地震後,這一帶的溫泉泉脈可能受到地層擠壓而移位,裡冷溪竟湧出褐紅色含鐵、鎂的碳酸氫納泉。谷野會館負責人請專家在此鑽探溫泉,最後在88公尺深,鑽得攝氏40度無味的碳酸氫納泉,溫泉出水量大顯示為活水溫泉,應與谷關屬同一泉脈。後來,谷野負責人便在此斥資5億並耗時約3年打造出現今的溫泉會館。

以松、水、石為主題設計的溫泉會館奢華高級,全區10,000多坪的土地只建蓋5個泡湯池、16間湯屋及7間Villa,每座Villa房間均位在裡冷溪畔的制高點,擁有山水交織的絕美景致、豪宅化的頂級配備、及戶外芬多精原湯原石風呂,讓客人有最頂端的享受。

值得一提的是,為讓來會館的遊客可品嘗特殊的精緻料理,除了提供法式羊小排、迷迭烤雞等創意套餐,更重金聘請在牛肉麵節得到冠軍的許凱敦擔任主廚,推出「牛三寶牛肉麵」。這道牛肉麵除了基本牛肉、牛筋及牛肚之外,又加入了炭烤美國無骨牛小排以及熬煮近10小時的牛骨高湯,讓傳統又平凡的牛肉麵成為頂級的美味佳肴。

旅遊資訊

◆交通:自中山高或二高接國道4號東行,直行到底左轉豐勢路抵達東勢,續接省道台8號往谷關方向前行,經和平、白冷於26公里處循指標右轉即抵裡冷部落。

◆相關資訊:

1.谷野會館:http://www.go-ya.com.tw;電話:(04)25941555。

2.谷關大道院:(04)25943555。

◆注意事項:

1.七重天瀑布由第四層到第七層瀑布的路徑陡峭難行,除非有嚮導帶領,不然建議遊客只到第三層瀑布即可返回。

2.裡冷林道日前開放到6公里處,若想深入需辦理甲種入山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