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蝴蝶谷》莫拉克走了之後

2009/08/23 06:00

◎蔡云云

颱風過後的災情報導紛紛傳出,漸漸的渲染了越來越大的報紙版面,最讓人怵目驚心莫過於關於滅村的報導。兩天前剛從台南北上到台中上課,台南當時面臨大停水的窘境,高雄縣的老家卻淹水了,當帶著一種厭倦的姿態回到老家以地下水、自來水及還未全退去的大水刷完泥巴 (老家每年適逢颱風季節一定會淹水 ),回到台南卻停水了,只好忍受著全身的骯髒及噁膩感過著日子。

我以為,這次的颱風像往常一樣,一樣帶來雨水解台灣的渴,至少還在心裡想著,如果頂著雨衣撐著傘出門及淹水刷泥巴這種不方便感,可以換來民生用水及農業用水,這種苦我願意忍。可是,這次颱風卻在三天的風雨中摧毀了無數的親情、友情及愛情,全台柔腸寸斷,讓人無法想像──農作物損失近百億、全台斷了二十幾座橋、傷害更甚於九二一大地震。前一刻才剛跟在台南的父親通過電話,說著家裡停水好幾天已經從廁所發出陣陣惡臭,弟弟異想天開地想在頂樓接雨水沖馬桶,老天爺這下子卻又半毛雨也不給,這還讓我發笑了一陣子。下一刻看到報紙報導屏東縣一位村民背著老弱的父親從直升機奔向救護車的情形,卻又不禁紅了眼眶。

當我提著小小的一包醫療用品到救災物品中心,現場已經堆滿了糧食、醫療用品、棉被等民生物資,小小的中心只有一張桌子寫著善心收據,外面卻有一群年輕人搬著一箱箱的物品頻頻往貨櫃中堆,有人記數著、有人搬運、有人在貨櫃中將物品塞得緊密以求裝下更多的愛心。當我拿著收據要回家時,很多人都站起來跟我說謝謝,我只是一直低著頭說著不客氣、不客氣,有點不好意思卻感動著,聲音已經有點哽咽。

這次颱風摧毀了很多彼此聯繫的情感,卻建立起愛的連結。人是群居動物,所以在群居時面臨重大災難能夠互相幫助,因為我們理解喪親及受傷的痛苦,所以能在別人難過時感同身受,並且給予彼此依靠及溫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