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僚體系踢皮球 不敢看不能沒有你

■導演戴立忍(左起)、來賓張鈞甯、飾演女兒的趙祐萱、父親陳文彬、男配角林志儒、以及原聲音樂專輯作曲蔭山征彥,一起出席「不能沒有你」的繪本發表會。(記者宋志雄攝)<br>■導演戴立忍(左起)、來賓張鈞甯、飾演女兒的趙祐萱、父親陳文彬、男配角林志儒、以及原聲音樂專輯作曲蔭山征彥,一起出席「不能沒有你」的繪本發表會。(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鍾明非、林曉雲、彭顯鈞/台北報導

■「不能沒有你」改編自多年前,父親抱女兒企圖跳天橋以死明志的真實社會案件。(原子提供)■「不能沒有你」改編自多年前,父親抱女兒企圖跳天橋以死明志的真實社會案件。(原子提供)

新片「不能沒有你」上映7天以來,感人肺腑的劇情已在電影圈和網路形成熱烈討論,當故事中那一對遭冷漠官僚體系逼上絕路的父女,無奈地攀在天橋護欄哭著吶喊:「我要見總統!」、「社會不公平!」時,影像變成預言,宛如當前水災災民控訴「政府機器殺人」的現代啟示錄。

邀總統看首映 府方拒絕

導演戴立忍昨天在「不能沒有你」的繪本發表會吐露,他曾透過關係邀請馬英九總統參加7月21日的台北首映,期待政治人物親自接收這部電影企圖傳達的訊息,進而能對僵硬的體制產生細微的改變力量,但得到的答覆和電影劇情如出一轍;就像那對求助無門的父女,拎著一盒送不出去的水果,在中央與地方各單位間四處碰壁。

「倘若施政者缺乏對老百姓的『同理心』,那麼政府就會變成官僚,形同一部沒有靈魂的機器」戴立忍說,當初總統府對首映邀請的回覆是「建議改邀內政部、新聞局」,之後發行商再邀內政部高層,得到的回答是「很抱歉,時間無法配合」;然而,政府向來不是都說要挺國片、挺台灣電影嗎?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蔡仲禮表示,馬總統因早已排定行程,所以不克參加。

表面功夫滿分 踢皮球也滿分

本片男主角陳文彬不無遺憾地表示,各政府機關的婉拒都很客氣,宛如電影裡那對四處求助的父女所遇到的公務人員,看似很有禮貌,其實多數是在互踢皮球「表面看,似乎沒有任何公務員犯錯,但為什麼事情的結局會變成這樣?」陳文彬的話,點出電影提出的疑問,反映水深火熱中煎熬的老百姓的無奈心聲:「官員啊!需要你的時候,你在哪裡?」

所幸,這部片子還是發揮了一點改變現實的力量,就有基層公務員觀片後對導演說:「以後我在第一線面對民眾,會用同理心來處理他們的問題」這般微不足道的改變,卻讓導演戴立忍覺得很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