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個性單椅 引領潮流

Aeron Chair曾被譽為人類有史以來最健康舒適的工作椅。

記者張寧馨/台北報導

兒童版的Panton Chair,顏色更粉嫩。

單椅不斷推陳出新,經典之作永遠不會被時間所淹沒,後起之秀的作品要更創新才能出頭,以下精挑出不敗經典款與亮眼新銳款,每張都是引領時代潮流之作。

鵜鶘鳥椅為丹麥Finn Juhl所設計,側面看就像鵜鶘張開翅膀,座面使用皮革與布面,腳座則用了胡桃木、楓木、橡木與柚木。

<不敗經典款>

Vitra另一張代表作是Frank Gehry設計的Wiggle Side Chair,使用波浪硬紙纖材質,經過嚴密力學計算,怎麼踩踏,曲線都不會變。

Eames躺椅 本世紀最值得收藏的椅子

2003年才創立的Autoban,已經獲得國際媒體的注目。此為bergere sofa。

Eames Lounge Chair & Ottoman(躺椅組)出自設計師Charles與Ray Eames之手,Charles Eames在設計這躺椅時,希望營造的感覺是「有如第一壘手手套般的溫馨迎接。」藉由椅子舒緩現代生活所帶來的壓力與疲憊。這張躺椅使用1940年代推出的Eames木質模鑄夾板技術並搭配皮革,是二十世紀相當重要並廣為收藏的家具設計。

Eames躺椅由7層櫻桃木、核桃木或花梨木板切割製造,底座、背部金屬結構則是由鋁合金製成,且可旋轉。

這張椅子也受到比爾蓋茲等人的青睞,國內喜愛者也不少,嚴凱泰、詹仁雄、導演鈕承澤,甚至連周杰倫也有蒐藏。

Emeco的Kong Barstool左右單邊扶手椅拼起來就是一張甜蜜的情人吧台椅。

Aeron Chair 最舒適的辦公椅

20年代南法馬賽漁港的藍白條紋,至今仍是時尚度假的代表圖紋。

要找最舒服的辦公椅,美國家具品牌Herman Miller於1994年所推出的Aeron Chair,可說是經典代表。台灣企業家像嚴凱泰等人據說都擁有一張Aeron Chair,這張椅子出色的設計與科技工藝,更被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列為永久典藏。Aeron Chair整體結構微薄模式的複合纖維材質外,使用Pellicle懸浮系統的專利網狀纖維作為網背及坐墊,是世界首張採用複合纖維的高科技人體工學椅。舒適來自傾仰結構的自動配平系統,每當座椅靠背後仰時,坐墊將自動透過機械拐臂向前移動,來吸收脊椎的壓力,使脊椎骨骼常態性保持健康曲線。

Vitra名椅 設計家具界代表

Vitra一直是設計家具界的代表品牌,從50年代至今,在工業設計發展脈絡裡,具有重要地位。尤其是1967年推出首張一體成型的Panton Chair後,這張椅子就變成現代傳奇經典。Panton Chair甚至成為仿冒業者最愛的單椅,「它」外型已深植人心,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它的名字,但絕對都看過這張椅子。甚至連兒童版家具都率先選擇Panton Chair來製作。

由於外型搶眼創新,色彩又豐富,美國Apple蘋果電腦、微軟、Google公司辦公室、杜拜機場等地,都可以見到Vitra的蹤跡。經典之作更被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及法國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等收藏。

復刻Pelican Chair 保留僅存拍賣市場的家具

很多家具因為無法量產,最後僅能在拍賣市場流通。丹麥設計大師Finn Juhl的作品就是其中之一,幸好還有One Collection,這個來自丹麥,致力傳承北歐傳統精神的品牌,重現Finn Juhl的鵜鶘鳥椅(Pelican Chair)。

這張椅子椅背如同鵜鶘的翅膀,可環住坐者的身體,3個有斜度的木質椅腳,呼應著座椅柔軟的線條,忠實呈現木頭原始的質感。Finn Juhl的作品改變了北歐以實用為主的設計,超越當時僅僅忠實使用木質或是牛皮的家具風格,他講究功能之餘還能發揮材質的自然性,開啟現代丹麥家具設計風格。

Finn Juhl的家具設計部分考驗50年代工匠技術,製作難度高且無法量產,最後僅有極少量的家具進入拍賣市場。因具備了丹麥家具設計轉變的關鍵代表,而引起One Collection推出系列作品,讓世人得以再度擁有這張椅子。

<亮眼新銳款>

中東新銳 土耳其Autoban

家具一向是歐美的天下,但這2年中東的設計公司,開始冒出頭,其中最讓人驚豔的是來自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新銳品牌Autoban。Autoban曾獲選為《Wallpaper》雜誌「最佳新銳設計師」(Best Young Designers)及英國100% DESIGN Blueprint的「最佳新人獎」。

MOT Casa曾引進了Box sofa、bergere sofa等作品,混搭擺在北歐為主的家具群中,相較之下,Autoban的作品多了一點異國風情,Box sofa可看出是以1950年代現代主義為靈感,但卻運用木頭來包覆沙發;bergere sofa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進到Autoban的網頁可以看到一隻鳥站在bergere sofa上,而廚師正拿著刀準備宰殺,剪影出傳統中東印象,色彩卻是簡潔而時尚。

今年的新品「Nest」椅背是半個鳥籠造型,造型奇特有趣,但代理商尚未引進。

Emeco單椅拼拼樂 鋁片情人座

美國家具品牌Emeco,以質輕耐用的鋁合金為材質,變化出各種椅款,還曾與Philippe Starck、Frank Gehry、Norman Foster合作推出的設計椅款。不管形體怎麼變,都還是單椅的款式,這款Kong Barstool卻以單邊扶手來做變化,左右扶手椅拼起來就變成一張情人座椅,很適合吧台使用。

Emeco特殊在整張椅子由鋁片彎曲交接而成,面與面的交接處毫無接縫,宣稱最高使用期限可達150年,且以80%的回收鋁合金作為原料。由於材質很適合現代風格空間,九○年代末就開始受到建築師與設計師的喜愛。

DEDON限量款家具 以服裝概念設計

DEDON是以編織工藝聞名的戶外家具品牌,由工業設計師Jean-Marie Massaud 所設計的限量款,以服裝的概念,為同款家具穿上3套不同的服裝︰oslo系列用的是挪威毛線衣上常見的傳統圖紋,cambon是巴黎經典的千鳥格紋,Marseille系列是藍白海軍條紋,風靡至今的藍白條紋是20年代南法馬賽漁港,所帶起的度假時尚風,至今服裝設計師Jean-PaulGaultier的設計中仍可見代表性的藍白線條。DEDON更將這些系列取名為DDC(DEDON DRESS CODE),意為該品牌的服裝規範。

圖片提供/晴山、MOT、雅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