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用藺草織就的台灣舊風華 中縣登場

2009/06/09 06:00

「龍鳳蓆」是藺草編織技術的最高表現。(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中縣報導

台中縣文化中心三樓編織工藝館即日起舉辦「『藺』類蒐藏──館藏藺草編織文化特展」,展出編織館所蒐藏的珍貴藺草工藝文物,讓民眾了解台中縣的藺草編織文化。

藺草編織是台灣早期的傳統手藝,日治時期台中縣大甲鎮、大安鄉、清水鎮,與苗栗縣苑裡鎮等地的「大甲帽蓆」名聞遐邇。終戰以後,帽蓆產業更加蓬勃發展,極盛時期,台灣還享有「草帽王國」的美稱。民國70年以後,卻因抵不過中國的廉價工資而逐漸沒落。

台中縣文化中心編織工藝館蒐羅大甲、苑裡等地多位工藝家兩百餘件藺草編織產品、用具、材料、半成品及相關文獻、老照片,此次展出編帽、編蓆、枕套、提袋、煙草盒、名片夾等,其中「龍鳳蓆」、「金絲草帽」最為珍貴。長約三公尺、寬約二公尺的「龍鳳蓆」,是編織技術最高的表現,圖案都在編織者的腦中成形,得花一個多月才能編織完成。

展期至6月28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