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字慰>好聚好散 的樓梯

2009/04/19 06:00

文/水瓶鯨魚

她,常常在想,戀人分手,其實彼此都需要樓梯,讓他好下,讓她好走。可是,這座「好聚好散的樓梯」真不容易找,五金行也買不到。

該分手了 給個台階下吧

戀愛如同上下坡,開車的人都知道,爬坡艱辛,下坡艱險;為了一嚮山頂風光,揮汗不足惜;閱覽過景觀,無論好壞,情緒鬆懈,最易釀成災害。戀人的樓梯,道理相同,談過幾次不順遂戀愛的人,應該都暸解。

當愛情走到下坡,該怎麼給對方一座好的樓梯?該怎麼給自己一座好的樓梯?

好聚好散的樓梯難尋,快速散場的梯子,倒清楚易辨。

說:「我不愛你了!」還是「我愛上別人了!」哪一種快?

答案很簡單,後者殺傷力一定比較強。

說:「我覺得我們性格不和,當朋友好不好?」還是「我無法改變自己去配合你,對不起!」哪一種快?

殺傷力相當,只是不爽快。

說:「你很好,可是我沒辦法和你繼續下去,抱歉。」還是「你很好,但我感覺我現在不適合戀愛,抱歉。」哪一種比較容易快速分手?

喂,溫婉度就是另一種不爽快的殺傷力,如同足球的「加時延長賽」。若遇到糾纏或拖拉的人,就算頒發「好人卡」,也只當作黃牌警告,非紅牌亮相,不見黃河心不死。

愛情結束 一翻兩瞪眼太殘酷

誰,願意以驅逐出場的方式來當作戀愛結局?

倘若真心誠意愛過一場,沒有人會喜歡一翻兩瞪眼的殘酷12碼PK賽。

特別是,她不是不愛他,她也沒有愛上別人,只是撐不下去了;她不是不喜歡有人相依相偎,卻痛恨生活瑣事常無風起浪;根本沒有什麼大事,為什麼兩個人總是在吵架?對,為什麼剛開始互相喜歡的人,後來要這樣莫名其妙冷戰?

一般戀愛蜜月期,也有3個月或半年;球賽也分上半季、下半季賽程……女人和男人才在一起兩個月,頂多比棒球春訓多1個月,會不會太短呢?

她心痛自己的一段戀情比棒球春訓還短;棒球迷痛心4年一次世界棒球經典賽,2009年中華隊不到24小時就打包告退。心境一樣。

可是,未來日子還長,戀愛不該放棄、球賽還是要看、生活要繼續。怎能因為一點挫敗失望就以為再也不會遇到好伴侶?就認定中華隊下次還會再輸球?

非現實不可 因為青春苦短

她,不是古代那種委屈求全的人,無法忍耐,仍希望任何事情可以正向思考,即使過去談過無數次不順遂的戀愛、傷透了心,再度發現這一次遇到的戀人和自己仍然像AM、FM頻率,無法溝通……重點是,她是熟女了,AM和FM本來就是兩種頻率,何必要求融合?搞不好有一天這兩種溝通頻率會像PC和MAC一樣結盟,找出合作軟體。

好吧,愛情或許困難一點,比如美國大聯盟棒球中美聯和國聯對於投手不同規範,投手還是必須上場打球。遺憾的是,女人和男人都不是有兩年19勝風光紀錄的王建民。運動戰場確實很現實,愛情戰場也一樣,並且有共通議題:青春。

深夜,在小小壽司店聽和我一樣熱愛棒球、足球的女性好友G講起她近期某段兩個月快速又短暫的戀情過程,以及自我分析檢討。感觸很深。G不是不愛那個男人,卻無法忍受那個男人;G口中的男人是個善良的人、也是個任性的男人,是個自傲的男人、也是個自大的男人,是個有才華的男人、也是個失業的男人。

G嘆了氣,又笑,重複說了一遍:「哎喲,未來日子還長……戀愛不該放棄、球賽還是要看、生活要繼續,這樣比較健康吧?我哪知道我要消耗多少青春陪伴他『漫長的省悟』啊?我又不是他媽,可以一輩子等待,拜託,女人青春有限。」

我想起自己,這半年的類似遭遇,真不好意思重複,只能喝乾一小杯清酒,開起玩笑問G:「結果,妳找到妳的樓梯了嗎?」。

「告訴我,妳認為B&Q有賣這種『好聚好散』的樓梯嗎?」G瞇著眼笑看我。

哎喲!如果有這種樓梯,我也想買幾座存放。不景氣不知道要持續多少年,而男人的自尊面子在這年代比女人還強好幾倍,不知道會持續多少年……我累了,演不下去了。

這一刻,只有林青霞安慰我,她搞不好拍過100部電影了,但當記者問起她的情事,她說:「我演自己,演得最差。」充滿戲劇性的大明星都找不到樓梯,我們是俗男俗女,就寬心承認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