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桃色電影院>愛情無線譜 知音織情

2009/04/15 06:00

文/羅斯提

音樂是種與生俱來的獨特品味。在音樂的世界裡,我們主觀、偏執地相信音樂能讓我們披上一層隱形斗篷,讓別人看不見你正孤芳自賞,於是我們認為這是種超能力,讓我們超脫、讓我們潛入另一個世界,那個別人進不來、聽不懂的音樂深海,因為音樂為我們構築了一道密碼之牆。

《愛情無線譜》(Nick and Norah’s Infinite Playlist)改編自Rachel Cohn與David Levithan所著的小說。敘述高中樂團貝斯手尼克剛結束一段戀情,然而他對剛分手的女友崔絲舊情難捨。還不斷為她錄製精心挑選的混音CD,只是特製專輯沒獲得崔絲青睞,甚至視若無睹亂丟。結果前女友的朋友諾拉看到後,反而認為這些專輯挺有趣,常撿回來聽。

尼克與諾拉因為彼此的友人互相認識,讓兩人有機會湊在一起,兩人聊天談音樂,似乎找到知「音」人。這時尼克的友人們和諾拉的酒鬼朋友卡洛琳搭上線,尼克友人為了不想當他們的電燈泡,決定和卡洛琳快閃。結果因為卡洛琳喝醉酒發酒瘋,突然消失在紐約街頭,於是大伙只好穿梭紐約各區找卡洛琳。

透過這場瞎鬧般的徹夜尋人戰,尼克與諾拉多了許多時間相處,兩人從閒談對話到相互試探價值觀,確立了彼此的愛情想像身影。尼克也不再視諾拉為前女友崔絲的朋友,諾拉也不認為尼克只是個音樂怪胎。

諾拉看著尼克的音樂播放器,看完他存的歌單與樂手後驚嘆:「你簡直是我的音樂靈魂伴侶!」(You are literally like my musical soul mate) 也因此,從音樂這層超級密碼戰,瞬間讓兩人零距離。

一個晚上,短短幾個小時內,改變了兩人愛情世界的甜蜜冒險,他們突破了層層傲慢與偏見,從音樂這道謎語,進而理解另一半,這是個快速鍵。彷彿聽搖滾就是個熱血青年,聽電子就偏向孤芳自賞。我們在生活中為自己也對別人設下層層密碼牆,音樂正是其中一道謎語。我們等待有心人能按下這個快速鍵,我們也試圖努力讓自己成為另一個有心人。冒險多一點,等待就少了點,那麼,你選擇等待惹得顧影自憐,還是昂首闊步闖進冒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