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癡人私樂園》丟掉舊瓶子

2009/04/11 06:00

◎真夏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不為人知的怪癖,喜歡把東西用完的瞬間,是我眾多怪癖的其中之一。

不知道是否以前工作性質的餘毒使然,我對於用在臉上的保養化妝品,或是每天必需的日常用品,例如洗髮精潤髮乳洗衣粉等等,有著幾乎偏執的狂熱。對於貨架上層出不窮的新產品,我總是有著躍躍欲試的熱情,買回家後也勤勞地使用,在心中默默地對它的功能性評比,精密的程度,簡直像是有領酬勞的試用大隊似的。

每當瓶子愈來愈輕,內容量愈來愈少時,我心中總忍不住期待用完的那一剎那。那種感覺好似心裡頭一個陳舊的疙瘩,經過長時間黑暗中的醞釀發酵,總算得以見到天日,在陽光下乾爽地脫落告別。丟掉舊瓶子的那一瞬間,我心中總是輕快得難以言喻,彷彿又在筆記本上槓掉一條待做事項般的如釋重負。丟掉空瓶這件事本身,也像是一個微小的告別儀式,許多過去黏附在瓶身的生活氣息,都將隨著瓶身遠颺而去;打開新瓶,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於是我在日復一日的作息裡,與我鍾愛的日常用品一起,重複著遺忘與製造的輪迴遊戲。或許,我原本就是個健忘的人,也或許,因為健忘,我的生活才能夠如此輕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