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有時身在小人國,有時我是格列佛<’上>

2009/02/25 06:00

街上人們

文.攝影◎阿尼默

危險的象徵

我的小手脫離了母親,一路雀躍到開羅,開羅的沙漠僵硬且沒有足跡,駝峰上包著頭巾的鬍子大叔,手指著金字塔的尖端。

姊妹

來到愛琴海,煙囪不吐煙的小船上,愛人歌頌愛情。

來到恆河,靜止的水面裡,有赤裸黝黑的人們,朝拜永恆。

來到巴黎,貴族們漫遊在鐵塔下,馬車的馬卻不見了。

來到羅馬,慶幸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a’)沒有咬掉從來就不誠實的我的小手。

小人國裡,穿梭在開羅、愛琴海、恆河、巴黎、羅馬之間,只需簡短的幾十分鐘。是我幼時對世界的初次體驗。

1:25到底是多少比多少?

旅途上,需要以時速900公里的速度,連續飛行25個小時,才能到達地球的彼岸。

日以繼夜在巴士上睡覺發呆,才能到達下一個城市。

走上一整天的路,換來舊疾復發,躺在床上一星期不得動彈。

世界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有點不真實,卻又歷歷在目。

除了中文我就無法開口,沒有語言還是可以旅行,拿起相機攝下這世界,少了嘴巴失去一些,卻多了眼睛得到一些。

就讓相機 zoom in、zoom out,有時身在小人國,有時我是格列佛。

危險的象徵

時間一板一眼,但有時卻難以掌握,於是預定的青年旅館打烊於巴士到站之前。

夜更深沉了些,依稀的人影,在暖熱的鼻息與冰冷的天氣間,留下呼吸的痕跡。

目光所及,火車站是個適合收容的場所,反正距離早晨不過幾個小時,強健的唇齒還能耐過幾個哆嗦。

依著美麗的地名來到這裡,車站內的殘破卻不能相稱,新藝術時期的鍛鐵結構,懸臂托樑大卯釘處處經典,百年來金剛不壞,從天花板直落地面的數百扇窗戶,厚厚的塵埃阻擋了站外的風景,玻璃沒有一塊是完整的,露出的利刃,在月光照耀下閃閃逼人,充滿了威脅感。

隨便抓個鐵道員來問,也許他會說,修也沒用,反正很快又會被人打破。

在筆記簿上來不及寫完「這是個危險的象徵嗎?」這句話,三個對面月台的遊民,穿越鐵軌向我走來,動身處還揚起一片風塵。

兩個小弟搓揉過敏的紅鼻打量著我,中間壯碩的大哥開口就是要錢。索求金額其實不多,也許付了錢他們就會離開,心中的恐懼也就消弭了,但若看到剛從提款機領了未來幾天所需的大把鈔票,結局也許不同。

我必須用正確的表情傳達聽不懂他們口中的200福林,於是最多能給的只有微笑。在心裡來不及想完「這是保護費嗎?」這句話,幸而他們放棄了無止境的雞同鴨講,回到第三月台與長椅同眠。

從布達丘陵的漁人城堡俯瞰佩斯,幽幽的多瑙河畫分了雙城,又被獅像鎮守的鎖鏈橋緊緊連結。

宜人的光線、錯落河畔的古蹟、點點游移的輕軌列車,都讓我百看不厭,傾心的程度更勝美名上的想像。

於是旅程中有了美麗的冒險,要感謝的除了景色,也受助於語言的隔閡。

姊妹

不知怎麼了,玩著玩著妹妹就哭了起來。

白色嬰兒車上的假小孩小臉一震,妹妹對它呼了個巴掌。

姊姊見狀也哭了,也對粉紅嬰兒車裡的假小孩動粗。

妹妹抱起白色嬰兒車的假小孩,高舉過頭,看了姊姊一眼,作勢摔死它。

姊姊抱起粉紅色嬰兒車的假小孩,高舉過頭,不看妹妹,摔了。

沒死。

妹妹哭癱在地上,懷裡有自己與姊姊的小孩。

姊姊忽然跑走,回來時手裡多了一個罐子。

罐子裡拿出糖果,妹妹一口,白色嬰兒車的假小孩一口,粉紅色嬰兒車的假小孩一口。

看著他們吃了好幾口,露出滿足的表情之後,自己才吃下第一口。

街上人們

街上的人們,昨天比前天多,明天比今天多。

電車由東向西走,我持著米蘭.昆德拉的地圖向陽光走 。

愈接近年節,電車裡愈是兵荒馬亂。

愈接近年節,愈能在電車站牌不遠的垃圾桶裡,找到空錢包。

失去身分證一張、信用卡兩張、旅行支票三張。地圖還在手上,遍尋不著其芳蹤,也就不能承受這個輕。(待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