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匹婆睡夢辭世 享壽92歲 縱橫影視70載 大年初三國寶走了

■阿匹婆參加金馬獎時,還與孫女一起走星光大道,今年除夕夜還開心與家人圍爐,沒想到初三就辭世了。(資料照)■阿匹婆參加金馬獎時,還與孫女一起走星光大道,今年除夕夜還開心與家人圍爐,沒想到初三就辭世了。(資料照)

記者林淑娟、陳慧貞、席艷俠/綜合報導

■阿匹婆90歲時,骨頭還是很軟Q。(資料照)■阿匹婆90歲時,骨頭還是很軟Q。(資料照)

資深藝人阿匹婆走了﹗從影超過70年、本名林呂有的藝壇之寶阿匹婆,罹患肺癌多年,在大年初三、28日凌晨於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壽92歲﹔家屬預計下個月7日上午8點在桃園巿立殯儀館信義廳為她舉行告別式。

■新聞局長蘇俊賓(左)上任後,曾專程探視肺癌末期的阿匹婆(中),右為恬娃。(資料照)■新聞局長蘇俊賓(左)上任後,曾專程探視肺癌末期的阿匹婆(中),右為恬娃。(資料照)

除夕發紅包 交待後事勿鋪張

■阿匹婆得到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肯定,常會開心地望著獎座。(資料照)■阿匹婆得到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肯定,常會開心地望著獎座。(資料照)

阿匹婆家人表示,除夕阿匹婆還和家人一起圍爐、發紅包給小孫子們,但她好像有預感似的叮囑家人,「自知來日不多,後事不要鋪張,一切簡約即可」。沒想到初三凌晨她就被家人發現在睡夢中撒手人寰,雖然送醫搶救,還是宣告不治。她的女兒含淚表示,媽媽是自己選好了日子,走得沒有牽掛。

不識字 背劇本功力一流

阿匹婆雖不識字,背劇本功力卻一流,18歲在台中演話劇,開啟她此後超過70年的演藝之路;她曾轉至「黑貓歌舞團」擔任要角,接著正式進入台語電影圈。後來與台灣第1位武術指導林太郎(林一清)結婚,成為當時演藝圈的一段佳話。

2004年獲金馬終身成就獎肯定

1962年台視開播,阿匹婆曾為台視基本演員,之後陸續在中視、台視演出閩南語連續劇與單元劇,同時她也活躍在餐廳秀,與廖峻、澎澎合作演出。80歲時,還以「祝你幸福」獲得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的提名,2004年則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淡出演藝圈 賣藥燉排骨

淡出演藝圈後,阿匹婆在桃園市經營「阿匹婆藥燉排骨」,台北石牌還曾開了分店。2年多前阿匹婆90大壽前夕接受本報專訪,當時已經一把老骨頭的她,當場表演下腰,並透露養生三哲學:多練下腰、多打牌、多量血壓。當時家屬已經知道她罹患肺癌,為免影響老人家心情,還刻意隱瞞病情。

第一部戲角色 就叫阿匹婆

接受專訪時她自己透露,其實她的第1部戲「戀結的天國」演的角色就叫「阿匹婆」,不僅是老旦還是小配角,「我刻意扮老,沒想到一炮而紅。」後來她更靠著「阿匹婆上學」等連續劇走紅,從此她原來很玉女的藝名「愛子」,便改為「阿匹婆」,「阿匹婆」這個角色決定了她的一生。

新聞局長蘇俊賓上任不久即專程到阿匹婆開設的藥燉排骨店,探視肺癌末期的阿匹婆;昨天蘇俊賓也前往殯儀館致哀,阿匹婆女兒紅著眼眶感謝外界關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