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資深畫家蔡雲程病逝

2009/01/21 06:00

已故畫家蔡雲程的作品。
(威廉國際藝術/提供)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

資深畫家蔡雲程,1月19日病逝宜蘭,享壽八十一歲,告別式訂於2月7日在宜蘭福園舉行。

蔡雲程1929年出生於中國福建,十歲隨家人移居菲律賓,1950年代於馬尼拉藝術學院研習西畫,在畫壇嶄露頭角,早年與台灣藝壇接觸密切,趙無極、朱德群亦為其舊識;1976年至2001年於中、英、法、美、比利時、菲律賓等地舉辦多次展覽,聲名遠播,1990年間隨女兒定居宜蘭。

蔡雲程創立獨樹一格的「藍色畫派」,用藍色替代水墨畫的墨,用蠟筆繪畫產生油畫效果,把東方水墨畫融入西方藝術理論和科學精神;曾獲英國劍橋「國際名人傳記協會」頒給傑出成就獎,並登入世界名人錄;也曾獲錄於美國名人傳記學會出版的「榮譽榜」;比利時與西班牙協會也曾頒予創作獎等榮耀。

最令世界畫壇矚目的是1990年,蔡雲程獲美國愛因斯坦學術基金會頒給和平大獎;該獎項一向是頒發給政治或宗教界領袖,直到蔡雲程獲獎才打破慣例;此外,1996年,蔡雲程的油畫在法國四百年國慶舉辦的魯本斯國際藝術節(百年一屆)獲獎,成為唯一獲獎的華人藝術家。

蔡雲程把宜蘭當成家鄉,2001年捐出六十幅畫作義賣,協助聖母醫院重症大樓工程募款,以實際行動回饋這片土地。

友人吳永華說,近年來,蔡雲程身體每況愈下,已無體力作畫,近兩個月都在住院,1月19日因器官衰竭病逝聖母醫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