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古仔燈老師傅李慶龍 傳統畫法不藏私

2008/12/01 06:00

記者洪臣宏/高縣報導

現年七十八歲的李慶龍是台灣少數僅存的古仔燈老師傅,不過他不藏私,現在應高縣林園社區發展協會之邀,義務教起社區民眾古仔燈畫法,以免傳統失傳。

李慶龍雖已高齡,但他畫古仔燈時仍完全不用底稿,下筆一氣呵成,畫一個古仔燈只要半小時,構思、繪畫信手拈來,而一般師傅卻要畫上兩、三個小時,許多廟宇造醮、廟會,都指定要李慶龍執筆。

李慶龍的父親精通書法,他從小耳濡目染,熱愛書法及繪畫,不過他小時候最喜歡漫畫,十歲就開過漫畫展,當時在日治時代可是相當轟動。兒時的興趣最後成為他的職業,目前他是高縣最老字號的古仔燈師傅,全國的古仔燈師傅中,大概只剩彰化鹿港的吳敦厚比他年長。

李慶龍興趣廣泛,還會口琴、北弦等樂器,目前也是林園詩社副社長,平常更以打鶴拳練身,文武全才;他曾獲「大日本書芸院」書法比賽連續三年冠軍,被聘請為「鑒查員」(評審),足見其功力深厚。

隨著古仔燈逐漸被塑膠燈取代,李慶龍依舊堅持傳統畫法,反而讓他穩坐老師傅位置,不過他也不禁感歎,現在年輕人已經不想學,他憂心畫法會失傳。因此林園社區發展協會欲推動保留傳統匠師工藝時,李慶龍二話不說協助傳授古仔燈畫法,希望這項工藝能在他手上繼續流傳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