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BIG 4 魅力初體驗-----韓國慶尚北道

2008/11/10 06:00

KBS拍攝場重現歷史場景,圖為古代刑罰一景。

記者洪定宏/韓國報導˙攝影

到祇林寺體驗供養儀式,吃飯也是日常修行之一。

位於韓國東南部的慶尚北道,被譽為韓國的宗教文化中心,其觀光行銷主軸迥異於一般娛樂行程,主打可以讓觀光客親身體驗的傳統生活,猶如搭時光機回到古代。慶尚北道嚴選安東河回村文化、榮州儒生村住宿體驗、聞慶古道暨歷史劇拍攝場、慶州祇林寺與骨窟寺佛教寺院參訪,號稱「BIG 4」觀光商品,盼能再現「韓流」奇蹟!

安東河回村保存有數百戶傳統住宅等文化資產。

BIG 1 假面文化--安東河回村

儒生村展示古代儒生求學的各種場景。

想要來趟國王級的文化之旅嗎?那就非得到安東河回村一遊不可!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於1999年4月間訪問韓國,便特別選在最能代表韓國傳統文化的河回村過生日,增添其歷史價值。

KBS拍攝場建築古色古香,秋日楓紅時節更迷人。

河回村地處洛東江畔,江流成S型,沖積出廣大沙灘,三面環山,自然環境甚佳。此地因出了李朝時期的儒學家柳雲龍及宰相柳成龍兄弟而聲名大噪,獲選為韓國觀光形象宣傳大使影星柳時元為其後代。

河回村的價值在於保留數百戶各式完整的傳統住宅,現在仍有200多人居住,從事農業、餐飲及當地觀光工作,明星裴勇俊主演的電影《醜聞》就在此地拍攝。由於是韓國假面文化的發源地,整座600年歷史的村落猶如大型博物館,並於1984年被韓國政府列為指定文化財。

河回假面文化有多重意義,除驅魔、祈求村落安寧及豐收外,並以假面舞劇嘲諷古代貴族壓榨庶民的惡行,具有宣洩不滿情緒的效果。每年3月到11月的週末假日,村內有假面舞劇表演,每場次約20分鐘,分舞童、屠夫、老婆婆、破戒僧及貴族儒生等10個單元。例如屠夫一劇就以牛代表貴族,屠夫與牠共舞後,將牠殺死,取出牛鞭向觀眾叫賣,藉以諷刺貴族的淫亂生活,必須割除其性器。每年9月底到10月初,則另有安東國際假面舞節。

在密集的村落看完古宅後,迎面而來的是芙蓉台奇岩絕壁、沉靜的洛東江與松樹林等自然景觀,搭配秋天獨有的金黃色稻田,讓人望之心曠神怡。

BIG 2 書香滿園--榮州儒生村

慶尚北道北部以安東市為中心,屬儒教文化圈,隔鄰的榮州市紹修書院為韓國最早由皇帝賜名的私塾,為凸顯儒教文化特色,特別斥資120億韓元在書院旁興建儒生村,2004年完工啟用後,深受歐美日及新加坡華人歡迎。

為重現古代儒教師生的生活樣貌,房屋考證十分講究,主體建築均以木材打造,就連浴廁也在戶外自成一間,炕爐式的房間擺設傳統木櫃、屏風,入夜後沒有路燈照明,住宿遊客坐在木製露台或客廳聊天,彷彿古今時光交錯。

儒生村約有10處聚落,分貴族、庶民建築,總房間數約30間,有2人房及4人房。其中貴族豪宅房間數多達5間,還有寬敞的半露天客廳,庶民建築則是茅草屋,很值得體驗。除住宿房間外,其他格局設計為書房、教室、泡菜倉庫等,均有擺放實物展示,特別是書房有錄音的人偶,播放小朋友唸論語的讀書聲,十分討喜。

儒生村另有茶藝、書法、漢文、製作草鞋等文化體驗及民俗表演活動,住宿遊客可參加古樂演奏、穿古裝、提燈籠夜遊活動。

BIG 3 古景重現--聞慶KBS拍攝場

聞慶市位於慶尚北道西北角,為古代儒生前往首爾考試的必經區域,因地勢險要,也是抵抗倭寇的重要據點,途經主屹關、鳥谷關及鳥嶺關3座關卡,長達6.5公里的黃土路,每逢假日吸引上萬遊客赤腳步行,可遙想當年儒生赴京趕考的艱辛。

為擴大行銷文化觀光,慶尚北道釋出聞慶鳥嶺道立公園7萬平方公尺土地,提供KBS電視台斥資70億韓元興建歷史劇拍攝場,有各式建物110棟,2000年完工後,號稱韓國最大拍攝場。KBS隨即拍攝《太祖王建》歷史劇,播出後大受好評,從2001年起,湧進聞慶的觀光客高達300萬至400萬人次,比過去的50萬人次要多出6到8倍。

KBS歷史劇拍攝場能吸引遊客的主因,是擁有真實的古代關卡、城牆及山水自然環境,散發濃濃古早味;又因周遭無人居住,且非航空路線,攝影機360度環繞,不會拍到現代建築與飛機,方便戲劇創作。

聞慶原為韓國第二大煤礦區,於1990年停產,因地勢高、早晚溫差大,就廣植蘋果樹取代,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為盛產季,並舉辦蘋果節吸引遊客。另外煤礦舊鐵道也被善加利用,引進鐵軌腳踏車,2003年啟用後,每年營收多達10億韓元,為地方政府增加財源。

BIG 4 寺院體驗--祇林寺&骨窟寺

有別於儒教文化圈的古老建築,以千年古都慶州市為核心的新羅文化圈,展現韓國佛教隱身山林的靜謐與靈氣,似乎比台灣金碧輝煌的寺院,更能超脫世俗束縛。

韓國佛教在古代曾遭壓迫,國王下令全面搗毀佛教寺院,迫使佛教徒躲進深山,新建的寺院與自然環境共存,祇林寺堪稱代表。祇林寺多棟佛殿都是一樓木造建築且各自獨立,入夜後只有蟲鳴,雙腳踩踏砂石的聲音與灑落的月光,竟能莫名契合。

台灣佛教寺院人多,必須魚貫進大餐廳,祇林寺則保留傳統供養儀式,學員自行提飯菜到佛殿,盤坐用餐,菜肴不得放進飯碗一起吃,最後得留一片泡菜用來擦餐具。用過的餐具先以半碗水配泡菜「擦拭」,然後將洗碗水及泡菜吞進肚內,再倒半碗水用手搓洗,如果倒出的水太髒,表示第一次沒洗乾淨,得喝下洗碗水,重新洗一遍。

骨窟寺與祇林寺相距10分鐘車程,住持寂雲參酌台灣佛光山模式,於1992年率先在韓國發起寺院體驗活動,吸引歐美日觀光客體驗。該寺最著名的是享譽韓國的獨門武術─禪武道,25年前才對外公開,除健身外,更具淨化人心效果,吸引歐美人士體驗。為配合宗教觀光,師父表演後會指導觀光客學習,用心做過一輪,必流滿身大汗,通體舒暢。

人物側記 觀光產業局觀光行銷課長徐源

慶尚北道面積約1萬9000平方公里,人口約270萬,單是慶州市每年的遊客數就多達500萬人,但慶尚北道仍積極向國際行銷,盼能吸引更多外國觀光客體驗其宗教文化,觀光產業局觀光行銷課長徐源就擔負起這項重責大任。

徐源除透過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安排媒體參訪外,還拜託有20年交情、曾是台灣駐韓代表部組長的好友卜昭麒當隨行翻譯,堪稱促進台韓交流的最佳拍檔。現任亞太文化學術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的卜昭麒熱衷推動台韓觀光及文化交流,不僅協助行銷韓國觀光,更在榮州儒生村強勢地對中國科學院學者闡述台灣價值,參觀慶州崔家古宅時,也不忘向德國美眉說「Welcome to Taiwan!」

徐源在台灣媒體到訪前,一一體驗所有行程,更對歷史背景及風土人情如數家珍,功力不輸專業導遊,沿途有不少人與他握手寒暄,人氣很旺。儘管參訪行程緊湊,每天操到半夜,但徐源仍在清晨6點起床慢跑,體力過人的他,展現工作活力與熱情,打破語言隔閡,全力行銷慶尚北道風情,拉近台韓人民的距離。

旅遊資訊

◆航班:桃園機場有長榮、中華、泰航、國泰、大韓等班機至仁川機場。華信航空將從10月29日起,從高雄機場直飛仁川,方便南部遊客。

◆匯率:台幣1元約可兌換37韓元。

◆簽證:持台灣護照可免簽證停留30天。

◆時差:比台灣快1個小時。

◆相關資訊:

1.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網址:http://big5chinese.visitkorea.or.kr/cht/index.kto

2.慶尚北道網址:http://www.gb.go.kr/chi/main/main.js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