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新詩獎入選前六名

2008/11/06 06:00

【新詩獎入選前六名】
連明偉〈遷徙〉

■河岸〈更衣室裡的大象〉

新詩獎入選前六名
林德俊〈翻譯一個早晨──給自惠明學校畢業的盲兒JY〉

本名王智忠,1970年生。台大中文畢,Miami Univ.(OH)戲劇碩士。現任中學教師。

新詩獎入選前六名
河岸〈更衣室裡的大象〉

【寫作態度】

【新詩獎入選前六名】
吳承澤〈科學小飛俠的3號珍珍〉

你獨自出門,前赴一場多年前承諾的約定。你已遲到許久,不確定這樣的約定還算不算數。猶疑中你將門推開,那年輕的你還在門後守候。

新詩獎入選前六名
吳岱穎〈回函〉

■吳岱穎〈回函:致拉撒若夫人〉

【新詩獎入選前六名】
游書珣〈甕裡的母親〉

1976年生,台灣省花蓮縣人,師大國文系畢業。曾獲時報文學獎、花蓮文學獎、後山文學獎、國軍文藝金像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全國學生文學獎等。現任教於台北市立建國高中。

【寫作態度】

當一切就緒,心情也調整至平靜中帶著微微悸動的狀態,就可以準備出發,開始這場旅行。切記切記,此去莫要回頭,否則你將如《聖經》中羅德那自作聰明的妻子,化為一根鹽柱,就這麼站成永恆的悔恨與折磨了。走吧!莫留戀此地,時間永恆寧定的風景就在那裡等你,還有一位詩人等著當你的導遊。

安心上路,慢走不送。

■吳承澤〈科學小飛俠的三號珍珍〉

1977年生,台北人。政大哲學研究所畢業、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博士候選人。現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私立經國管理學院兼任講師。興趣多元,對一切被邏輯中心主義壓迫的玩意都感到好奇。

【寫作態度】

前衛劇場工作者彼得舒曼在1960年代,曾發起一連串「麵包傀儡劇場」的運動。每次在戲演完後,散場前,總會在劇場內傳遞麵包供養萬民。透過劇場內認識或者不認識的陌生人,將麵包一片片撕下分食的過程,無論是象徵或者實際皆得到了溫暖。

這樣的一個行為總是讓我覺得樸素而美好,如同一碗好的拉麵又或者一首聶魯達年輕時的情詩。我願我的書寫,帶給讀者這樣的感覺。

■林德俊〈翻譯一個早晨──給自惠明學校畢業的盲兒JY〉

1977年生,暱稱兔牙小熊。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聯合報副刊組編輯,台灣藝術大學講師。著有《成人童詩》(九歌),編有《保險箱裡的星星》(爾雅)等。曾任《乾坤詩刊》主編,獲帝門藝評獎、國藝會當代文化藝術發展與社會環境結合論文獎助、國藝會文學創作及出版補助等。

【寫作態度】

不把自己當人看,所以能將觀想植入花草樹木、蟲魚鳥獸、日月星辰之視野。惠特曼詩句〈有個小孩向前走〉:「他最初看見什麼事物,他就變成那事物……」多麼迷人。可如果他「看不見」,其實還能看得見吧?

JY是我和靜瑋認養的惠明孩童,不久前收到他畢業的消息,驚覺這些年來,我多次想起他,卻一直忘了給他一封信。

■游書珣〈甕裡的母親〉

1982年生,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碩士,目前教書和打零工(接案)過活,喜愛詩般的動態影像,努力爭取有空間能讓自己持續創作的工作。高中的時候開始寫詩,之後偶爾被注意到,獲得「稱讚一下」的獎勵,但從沒得過獎。

【寫作態度】

造詩的時機通常發生在悄悄隱密的時刻,在無人知曉的神祕片刻進行一場如煉丹一般的儀式。我寫詩,因為詩是一種比較低調的表達方式,充滿隱喻與不可見的謎題,我深受其中流動的畫面吸引,於是決定也來創造一些,不為了什麼,然而一旦停止下來,卻會有罪惡感,自以為是某種了不得的使命。

■連明偉〈遷徙〉

1983年生,宜蘭縣頭城人。畢業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文系,現就讀東華大學創英所三年級。得過一些獎。常常矛盾,常常困惑,興趣廣泛,喜歡當默默無名的角色。希望以後能成為道地的農夫,或者是一點都不稱頭的冒險家。

【寫作態度】

寫過界的傢伙。朋友說。我說。寫小說寫到瓶頸,就跑去寫詩。寫詩寫到瓶頸,就跑去寫散文。寫散文寫到瓶頸,就跑去寫小說。最後的結果可能一項都寫不好。

這首詩是寫給父親的。密謀竄逃的愛人始終不肯見我,我不知該生氣還是難過。被父親發了一張好人卡後,父親從此音訊全無──喔,這是個半公開的祕密,我還在失戀期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