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 我家的金融風暴

2008/10/30 06:00

圖/鍾淑婷

全球不景氣,最可憐的該是我們這群省吃儉用,想靠投資增加家用支出的市井小民,雖然說不知風暴何時會結束,但終有雲開見日之時,大家可得撐下去啊!

圖/鍾淑婷

〈媽媽想自殺〉 融資買股票 借錢補無底洞

圖/鍾淑婷

文/沈思(台北市)

摟著母親顫抖的身軀,她哭著說:「對不起!我只是想讓你們過好生活……。」若不是母親向朋友透露自殺的念頭,那些阿姨們擔心到緊急電話通知我,我這不會玩股票的人也不會知道在這次金融風暴中玩融資的可怕!

第一次發現,原來股市的綠色竟是讓人如此膽顫心驚!每一天早晨的綠色就表示母親今天必須忙著籌錢放進去,再加上母親之前累積的卡債,憑著母親這種偶爾打工的家庭主婦,一天要好幾萬怎麼可能有辦法?於是母親將頭腦動到了標會錢,跟家人朋友無所不用其極地借錢等,甚至我將僅有的存款及保單借貸給她,依然填補不了那個無底洞,連自己差點也被拉進漩渦中了。

親愛的母親,說不氣妳是騙人的,因為顧及妳目前面臨的問題,我的夢想必須得無限期延長,但是因為我還年輕還有機會,而妳已年過半百,未來這些年將會過得很艱辛,只望妳能就此打住人性的貪婪,不要再隨意聽信電視上所謂的名嘴,不要再做超過自己限度的事,並且記住人只要好好活著,安分地生活,錢包並不會變小。

〈計畫崩盤〉重回職場 把資金賺回來

文/子文(雲林縣)

今年以前,我有上百萬的私房錢,這些錢,夠繳十幾年的保險費。

今年以前,我本來計畫農曆年過後就遞辭呈,好讓已經工作10年的自己停下來,疲憊的身心好好休息。

今年以前,本來以為我可以準備結婚,當個專職家庭主婦了,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今年4月份,我才剛辭去工作,預備從此以後就靠投資理財過幸福生活,哪想到半年不到又得回到職場打拚!

眼看著自己的錢一天天在蒸發,財富對折再對折!心裡知道不準的,但偏偏還會不由自主的轉到財經台看那些老師在電視裡口沫橫飛,這時候,老公就會倒楣地變成我的發洩口……,不管是什麼芝麻小事,被我罵是每日一事啦,不過冷靜下來後又覺得心虛,因為說到底吵架並非好事,總會折損感情。

所以我還是回到職場了,畢竟如果財富套牢變成長期投資,那麼短缺的資金就沒有活水進來。所以賺錢重要,大錢、小錢都要,開源節流是我的目標。

〈都是貪念〉沒及時收手 長線賠更多

文/靜子(屏東縣)

自己是個滿愛存錢的人,幾乎以存錢為畢生之志業,看著存摺裡的數字一增加就會有無名的快感,不小心花了錢就會非常沒有安全感。每發現有某家銀行祭出高利率的定存利息,我當然都不會錯過,幾年前的理專往往便用這種方式搭配投資來吸引客戶,再遊說客戶投入基金市場。

但不管理專怎樣為我繪製夢想,我都不為所動,定存到期領到利息便拍拍屁股走人。直到去年股災前半年,工作不再忙碌不堪,有了空暇,看著公司主管討論股市,自己也開始做起研究,忍不住小玩一下,那時不知道是自己初生之犢不畏虎,還是擦皮鞋童的效益已經開始蘊釀,竟讓我小賺了一筆,但後來七月股災爆發,如果當時我就此收手應該是不至於慘賠,一切還是貪念做祟,以為買了體質佳的好公司股票就可以躲過這波震盪,還有股利可領,沒想到長線佈局後損失更多。

面對流血般的虧損,自己現在只好再努力兼差賺錢,跟未來的老公腳踏實地的賺棟遮天避雨的小房子吧。

〈掃到颱風尾〉外幣風暴 利息吃掉匯差

文/陳玉蓮(桃園縣)

繼親友陸續住進股市套房後,同事也因基金虧損而減少了雞精的攝取量,唯獨不碰觸股票及基金的我置身事外,每月靠著些許定存利息貼補家用。

就在八月定存到期前往銀行換單時,赫然發現牆上的外幣匯率及定存利率,腦中隨即閃過一個念頭:「改存外幣應該不錯!」因為利息較國內高出許多,所以立即換了千元紐幣,只是金額太少無法做定存,那就改賺匯差好了。於是隔了數天後再往銀行看外幣匯率看板,紐幣已升值了0.37,欣喜之餘馬上換回台幣,算算賺了數百元,心中卻後悔未多買些外幣。

因此在紐幣居高不下之餘改買澳幣,畢竟澳幣的利息也頗高,當下毫不考慮買了數千元澳幣做一個月定存。

只是澳幣太不爭氣,就在一個月後狂跌了4元,利息不過數百元,匯損卻達台幣萬餘元,想想只能繼續定存,因為要換回本金的話,必須再定存兩年半,而我省吃儉用一年的積蓄也只好繼續定居在澳洲了。

現在澳幣依舊跌跌不休,且是眾多外幣中最常破低點紀碌的,所以我決定不再孤注一擲,又將部分積蓄投入紐幣及歐元,只是近日強颱又過境歐洲了!

〈買啥賠啥〉股市跌心情也跌 懶得消費

文/施露(彰化縣)

從民國87年名人說股市上萬點,一瞬間崩盤,休息了近10年才有點信心再投資股票、基金、連動債和保險。

為了讓自己的理財觀念更清楚,買專業書籍、看商業電視、上課研究軟體,目的就是要讓10年前的錯誤能夠回本,但是今年不但沒賺到錢,還賠到差點得憂鬱症。

投顧老師說太陽能源股會大漲,我於是加碼買了上百張的股票,結果全部住加護病房。銀行理專說連動債是未來理財新趨勢,自己也買了200萬,賠了30萬,趕緊出場,雖然沒有踩到雷曼地雷,也已經受傷很重。以前聽專家說南山人壽,穩重如山,剛好家中的保單都是南山人壽,有的快到期,有的剛要繳費,結果一生期待的保單現在也搖搖欲墜。

股市大跌,我的心情也一直好不起來,每天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沒有心情去消費,只怪自己太貪心,獲利了還不收手。

一去不復返的錢,當作上了一堂昂貴的理財學。等到我的基金印證名嘴老師說的「定期定額是最佳的投資」,股市春天來臨,或許我會再次勇敢進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