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網開一面】五十年後也美人

2008/10/14 06:00

何家勁部落格:hejiajinbk.blog.sohu.com

◎盧郁佳

在談常逛的部落格之前,我想先談美的標準。不是藝術、歷史、人類學的,而是世俗對於容貌的感官審美觀,美是一張彷彿求愛、而多數人也樂於回應的臉。換言之,美即求偶期生理特徵,像招潮蟹每逢交配季節變為婚色──美即青春。滄桑風霜有別種美,不過那是問題外。

人類已是世間罕有、全年發情的動物,而且還想談戀愛到八十歲時,美如何溢出青春之外就很重要了。嬰兒潮群徙到五十歲,誰能發明讓他們繼續美的外觀,誰就是下一個比爾.蓋茲。

不顯老,不變醜,第一個辦法是二、三十歲時便老在前頭等:伍迪.艾倫(七十三歲),他像他自己的報刊漫畫像,不會老的,根本已沒空間再多老半點。黑框眼鏡下輪廓數十年如一日,誰也不知道他原本頭髮沒白,臉皮不夠那麼皺。第二個辦法是戴墨鏡、搖摺扇對鏡頭遮臉,卡爾.拉格斐(七十歲)高領遮頸紋,光潔馬尾、緊身褲、長靴一身剽悍勁裝,拉格斐為自己設計了這麼一具生化機器人戰士的遙控軀殼,比起像終結者阿諾更像3G手機,線條塊面更簡潔洗練。真正的他也許正在浴室裡試著鬆開助步器去撿假牙,可是人們想不到。

第三個辦法是,你天殺的就是沒變。走紅逾二十年,仍為現役藝人的,強尼.戴普,阿部寬,東山紀之,或我去逛的部落格主,何家勁。他絕對不娘,但時時頑皮扮鬼臉自拍,流露出美人終生不變的少女情懷。那是一種真誠同自信。

五十六歲的崔苔青,日前被狗仔拍到,她無比真誠地告訴記者:「還沒任何人有資格、有潛力接我的班。」我喜愛這種真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