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鑲工 讓寶石說話

Harry Winston的Cluster鑲嵌法讓鑽石如同直接鑲在女人的皮膚上,輕盈美麗。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除了花草,Van Cleef & Arpels的隱密式鑲嵌也常用於表現高級訂製服系列,圖為手帕胸針。

如果說,自地底挖出的寶石是睡美人,鑲嵌便是喚醒她生命力的王子。好的鑲嵌可以讓寶石綻放出她最美的樣子,不好的鑲嵌則有可能讓心中的寶貝墜落,甚至從此消失不見。

Cluster表現鑽石最美的那一面,師傅性之所至隨意鑲嵌,件件獨一無二。

●Haary Winston:關於鑲工,我希望能把鑽石鑲在女人皮膚上。

Van Cleef & Arpels頂級珠寶上常可見隱密式鑲嵌,圖為最新芭蕾頂級珠寶系列Gloria胸針,如舞者的紅裙又似舞者自玫瑰中而生,價格店洽。

特殊鑲法:Cluster setting

Van Cleef & Arpels隱密式鑲嵌發展至現代以有登峰造極之勢,不規則表面都可以克服,圖為玫瑰花胸針。

在珠寶設計上,有人是先畫出設計圖後,再尋找鑲嵌其上的寶石;有人是先尋找到令人一見鍾情的寶石後,再去勾勒它未來美麗的藍圖,Harry Winston的哲學偏向後者。品牌創立者Harry Winston先生非常喜愛鑽石,更喜歡將它妝點在他最愛的女人身上,他曾說:「我希望能把鑽石鑲在女人的皮膚上。」

Dior高級珠寶Gourmande戒指,以蜻蜓和花草巧妙隱藏抓住粉紅摩根石的鑲爪,920,000元。

因此,Harry Winston對待鑽石與其他貴重寶石的態度一致,每顆寶石都獨一無二的美麗,鑲嵌的目的是表現出它最美的那一面,發展出Harry Winston獨有的Cluster鑲嵌方式,不先畫好設計圖,而是隨著師傅製作鑲嵌時性之所至,運用各種不同車工的鑽石去拼湊出珠寶最後的模樣,或許是條項鍊、或許是枚胸針;或許是隻鳥,或許就只是一件美麗的裝飾。正因為透過不同車工鑽石的排列組合,減少了鉑金底座的使用,因而創造出鑽石猶如漂浮在空氣中的美感,實現了Harry Winston想將鑽石鑲在女人皮膚上的願望。

Gucci將經典馬啣鍊運用於戒指的設計上,讓人一望即知。

最能代表Cluster鑲嵌方式的便是經典的Wreath項鍊,靈感來自聖誕節時家家戶戶在門口懸掛的花圈。傳統的Cluster鑲嵌視覺效果相當密集,後來發展出Open Cluster鑲嵌方式,以中心向外排列出較為外放的視覺效果。

Cartier用以妙喻女人的美洲豹系列,因以毛皮鑲嵌法鑲嵌,栩栩如生讓許多名女人為之著迷。

●Cartier:絞盡腦汁,就是想讓動物珠寶栩栩如生

Harry Winston使用Cluster鑲嵌法製作的鳥胸針,使用馬眼鑽與梨形鑽。

特殊鑲法:Hair setting

Piaget Limelight Party系列中以賭場為靈感的一枚祖母綠戒指,4顆鑲爪為撲克牌花色,價格店洽。

熱愛大自然的Cartier,很早便投入動物珠寶的設計,他們絞盡腦汁,想讓動物看起來更加栩栩如生,而不只是一件鑲上寶石的動物形珠寶。經過多年努力,Cartier發展出毛皮鑲嵌法(Hair setting),讓寶石看起來像是從內部長出來,而非外力鑲上,服貼如同動物原本的皮毛一樣。

Boucheron蟒蛇黃寶戒指,巧妙的以蛇身獨特角度包覆固定,價格店洽。

Cartier解釋,一般鑲動物的鑲嵌方式就好比電視遙控器上的按鈕,中間的縫隙清晰可見,而Cartier的毛皮鑲嵌法則類似I-Pod,看不到縫隙,以美洲豹來說,藍寶石斑紋與隔鄰鑽石間可見猶如動物毛皮的緣隙效果,講究一體成形,因此遠看的時候,鑲嵌其上的寶石就如同動物天生的毛皮一樣,因而得名,亦是Cartier著名的獨家鑲嵌法。

毛皮鑲嵌法目前只運用於Cartier頂級動物珠寶上,包括著名的美洲豹系列,今年新發表的印度風珠寶老虎也是其一。眾所熟知的作品包括溫莎公爵夫人「藍寶石上的美洲豹」胸針,以及美國富婆Barbara Hutton訂製的老虎胸針與耳環。

●Van Cleef Arpels:讓寶石緊密排列,不見縫隙,完全平面。

特殊鑲法:invisible setting to mystery setting隱密式鑲嵌法

看到一格格的寶石平整排列卻不見縫隙,不必多問,馬上就知道這是Van Cleef & Arpels。

1920年代,Alfred Van Cleef與Julien Arpels尋找一種方法,一種可以完整表現出他們想要的顏色與質感的珠寶的方法,因而發展出隱形式鑲嵌(Invisible setting),可以將切割成小方格的紅寶石緊密地鑲在一起,展現出整片紅寶石的效果。經過長時間改良,1933年以隱密式鑲嵌(Mystery setting)取得專利,1935年已經可以將隱密式鑲嵌運用於立體的Boule戒指上。現在,隱密式鑲嵌已經成功的鑲嵌在許多不規則的平面上。

隱密式鑲嵌使用黃金或白金細線所形成的方格為鑲座,每個方格的直徑不到1厘米的2/10,工匠在寶石底部切割出溝槽,再將寶石順著格線滑入方格中,一個一個固定在位置上。「精準」是關鍵字,金屬細線鑄成的方格必須絕對精準,寶石也必須精準切割,才能順利上軌道,看不出縫隙。

以最適合隱密式鑲嵌法的紅寶石為例,每一顆鑲嵌用的小紅寶石在工匠手中至少經過1小時的雕琢,犧牲70~50%重量才能完成,費時費工,是以長見於Van Cleef & Arpels的頂級珠寶,也是顧客常要求訂製的珠寶。

戒指爪台 話匣子的開端

1886年,Tiffany的創辦人Charles Lewis Tiffany認為,鑽石應該是可以更亮的,經過研究,他發現是光線的問題,當時保守的包鑲方式讓鑽石無法吸取並反射最大的光芒,如果能把鑽石高高舉起的話,就可以讓光線完全進入,發揮極致的璀璨。運用鉑金六爪抓住車工完美的鑽石,在當時是非常創新的做法,至今依然是經典,也成為現在眾多婚戒的模仿對象。

如果你曾仔細觀察戒指,會發現每個品牌所使用的鑲爪不盡相同,久了也就成為品牌的特色之一,如Harry Winston偏好用尖尖的雙爪扣住寶石,讓人聯想到可愛的虎牙。不過,有時鑲爪在設計珠寶上反而是一種突兀的存在,為了美觀的理由,有些設計師會再多加外部的設計藉以掩蓋鑲爪,如熱愛設計大戒指的Dior高級珠寶就常可見這類的設計。

另外一種則是將鑲爪化為設計本意的一部分,如珠寶設計靈感常來自大自然,以前可能是用K金做出花草的樣子後再加以鑲嵌,最近的趨勢則是直接將花草做成鑲爪,搭配大寶石。

Piaget的Limelight Party旗下一個主題Casino中,有枚鑲著祖母綠的大戒指,四個鑲爪頭便是四個撲克牌花色,令人會心一笑;Dior的Oui系列彩色寶石版以草寫的Oui為鑲爪鑲住小巧可愛的彩色寶石;積極發展高級珠寶的Gucci也不忘用招牌的馬銜做為鑲爪,提醒大家它系出何門;點睛品獨家代理的比利時Love diamond,鑲爪頭也都是滿滿的愛心…這些可愛的小細節,讓把玩珠寶多了點樂趣,也是個適合開場聊天的話題。

圖片提供/Cartier、Van Cleef & Arpels、Harry Winston、Tiffany、Dior、Mikimoto、Gucci、Boucheron、點睛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