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影像行旅˙台灣之美------紫斑蝶驚異旅程

2008/09/24 06:00

訪花吸蜜的斯氏紫斑蝶。

撰文˙攝影/詹家龍

圓翅紫斑蝶的蟲卵。

被譽為是美國國蝶,且為世人最熟悉蝴蝶之一的帝王斑蝶(Monarch),可說是蝴蝶遷移最著名的例子。每年帝王斑蝶以估計最高可達約5億隻的驚人規模,如候鳥般展開一場遠征墨西哥達4000多公里的驚奇之旅;世界另一端的西太平洋小島「台灣」,也有另一個大規模群聚的奇景「紫蝶幽谷」生態現象。大英博物館蝴蝶學者范恩瑞(Dick Vane-Wright)在2003年6月出版的《蝴蝶》(Butterflies)一書中,更將墨西哥帝王蝶谷和台灣茂林紫蝶幽谷並列介紹。

紫斑蝶雄蝶受刺激會伸出毛筆器。

飛越國道 紫斑蝶活出生命之美

初羽化的端紫斑蝶雌蝶。

紫斑蝶的英名Crows意指烏鴉蝴蝶,世界上已知約有60種(目前台灣有4種,還有1種已絕種),黑褐翅膀上散布著紫色金屬光澤鱗片以及白色斑點,是在野外辨別牠們的重要依據。端紫斑蝶有著滑翔翼般的長翅,圓翅紫斑蝶翅型渾圓,斯氏紫斑蝶則介於兩者之間;體型最大的大紫斑蝶(為滅絕種)是翅長可達約6公分的大型蝴蝶,而最小的小紫斑蝶則有著比3公分多一點的嬌小體型。

呈現橘色的端紫斑蝶蛹。

在大自然演化力量的推動下,台灣孕育出近400種蝴蝶,早期大量出口的蝴蝶工藝品,更讓台灣獲得「蝴蝶王國」、「蝴蝶島」的美譽。如果將台灣比擬為一座無與倫比的生物演化冶金爐,那麼,紫斑蝶那年復一年上演跨越國道三號林內段的驚奇旅程,就是蝴蝶自然演化史上力與美的代表作。

斯氏紫斑蝶的化蛹過程。

春天是這場驚異旅程的起點,成千上萬在台灣南部特定山谷內度冬的紫斑蝶開始熱烈吸著花蜜,為即將來到的長征作準備。4月初,紫斑蝶揮舞著褪色且殘破的翅膀,在空中形成壯觀的蝶河通過國道三號林內段,盡管有些不幸成為呼嘯而過車輛輪下的亡魂,但那些倖存者卻獲得了最好的回報:各地低海拔山區植物紛紛冒出新芽的盛況,讓牠們毫不遲疑地以最實際的產卵行動,宣告紫斑蝶開始進駐全台了!

圓翅紫斑蝶的幻色,寶藍色澤相當迷人。

新生幼蟲 經歷4次蛻皮5齡期

斯氏紫斑蝶蛹為珍珠色澤。

經過約3天發育後,一齡幼蟲咬開卵殼展開生命的序曲:先取食卵殼補充養分。這段時間幼蟲大都棲息在葉背下,若受到外界干擾時,則會將胸部膨脹蜷縮、高舉呈獅身人面狀,並且伴隨著左右搖晃,好讓自己的體型看起來較大以嚇退敵人。紫斑蝶在每一齡期幼蟲費時甚短,往往1~2天就已經發育完全。第4次蛻皮後,一隻身上頂著數對長肉角的五齡(終齡)幼蟲便會成形。令人驚訝的是:從初生一齡到完全成長的終齡幼蟲,體型竟增長了100倍以上。

等待蛻變 蛹色變化令人驚艷

經過2~3週的發育期,完全成長的紫斑蝶終齡幼蟲準備要化蛹了!幼蟲會先織出一塊厚厚的絲墊在葉背,然後用尾鉤將自己倒吊在上面。經過一波又一波蠕動,幼蟲蛻下舊皮,並展現出高超的技巧:牠必需在蛻皮最後階段迅速將尾鉤從舊皮中抽出,然後在一瞬間準確鉤上絲墊,稍有遲疑便會跌落地上死亡。

當隔天清晨光線降臨,一個如黃金般璀燦的非凡生命就此誕生!紫斑蝶蛹色各不相同:小紫斑蝶為銀色,圓翅紫斑蝶為金黃或綠色,端紫斑蝶為橘色,斯氏紫斑蝶則帶有珍珠光澤。但最令人驚奇的莫過於就算是同一個蛹體,在發育階段的前、中、後期會呈現出截然不同色彩的變化。

破蛹成蝶 展翅飛向下一站

大約經過一周左右的蛹期,紫斑蝶的外型會展開一場革命。首先我們會目睹到翅膀的成型,接著是腹眼、觸角,等到氣孔也清晰可見時,就是準備出來的時候。透過腹部的起伏,可知道裡面那隻紫斑蝶的身體結構已成功轉化為成蟲態了。

不一會兒功夫,紫斑蝶開始奮力將四足前伸推開蛹殼,就在紫斑蝶脫離束縛並開始墜落的那一瞬間,牠得快速轉過身來向上伸出四足,抓住那僅容一爪的節間微小縫隙。這個動作必需快又精準,如稍一不慎墜落地面,之前的努力都將白費。成功掛在蛹殼上的紫斑蝶開始將體液注入翅脈,讓皺成一團的翅膀得以迅速伸展開來,這整個過程約在10分鐘內就會完成。

夏末秋初的一個清晨薄霧時分,歷經一夜掙扎終獲新生的紫斑蝶,前一刻還靜靜沐浴在旭日光輝中,下一刻卻輕輕巧巧、頭也不回揮動著翅膀,往熱帶南方的故鄉飛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