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服裝設計師陳季敏 靠空間汲取靈感

一開始陳季敏是以禮服設計闖出名號,此為設計手稿。

記者 張寧馨 /台北報導

60年代時陳季敏在埔里(左2)與弟弟留下這張珍貴的黑白照片。

1987年陳季敏以Jamei Chen自創個人品牌,開始走向服裝創作之路,一路走來,她始終沒有忘記,20幾年前到法國旅遊,魔術師把盤子摔到地上,輕蔑的說:「Made in Taiwan」時,立誓要做出台灣文化風格的初心。

攝影家郭英聲的鏡頭,自然地捕捉了陳季敏難得的性感。

高鐵舒適便捷,除了沿路迷人的田野景致外,搭乘高鐵另一個賞心悅目的「風景」就是高鐵的服務人員,顛覆「制服印象」,讓橘色變成車站內流動風景的就是陳季敏。

Dialogue茶館空間有古早台灣的人文風情,搭配陳季敏的佈置,揉出新舊間復古又時髦的氛圍。

陳季敏表示,服裝設計師不是伏案苦思就能有靈感,當初要設計高鐵制服時走了好幾趟車站,仔細觀察環境後,發現車站很大,要讓乘客一眼認出服務人員,服裝一定要顯眼,不過服裝要能配合環境變化,如果是為Hotel設計制服,她便會以不干擾的方式來表現。除了色彩,陳季敏也講究材質與細部做工,她認為員工換上制服時,態度也會隨著改變,如果只講求制服的外在,裡面的做工不好,很難要求員工重視細節,她說:「關於這部分,她對台灣的雇主有點難過,好像樣子到了就好,細部就不重視了!」

60年代時陳季敏在埔里(左2)與弟弟留下這張珍貴的黑白照片。

時尚要由文化出發

常藉由旅行,發現自己的不足,攝於法國梵谷故居。

陳季敏回想自己20幾歲時第一次到晴光市場,看到做工細緻的舶來品心中的衝擊,而後有機會到歐洲旅遊,才感受法國、義大利這些國家,因為重視生活層面,有充沛的能量發展自己的時尚。她認為台灣沒有時尚,時尚並不是看哪個影星提什麼包、穿什麼衣,就跟著模仿,應該要從自己的文化出發,由生活去感受文學、藝術甚至美食等領域。像她就對手工的織品特別有感覺,很遺憾當初沒有留下祖母、媽媽為她縫製的衣服,如今只剩照片可供回憶。

剛畢業時陳季敏的工作是「櫥窗佈置」,她發現只要熱愛自己的工作,能力就會被發現。自創品牌後,由櫥窗展示、店內的陳列都能看出她這一季要傳達的想法。

開茶館源自鄉愁 意外成為復古時尚地標

每週最少都會騎3次馬,陳季敏與愛馬LILLION感情深厚,還為親自為牠刷洗、理毛。

因為「鄉愁」使然,她特別在中山北路上開了一家茶館Dialogue,裡面有著稻草、麻繩混合泥土的土牆,要詮釋的是鄉下三合院的童年時光,陳季敏透露,會選在中山北路是因為這裡是「鄉下女孩第一次對台北的印象」,店內使用和家裡相同的陶器來裝呈食物,某一部份也反映著60年代,那個物質雖匱乏、但感覺卻比較快樂的年代。

曾受邀到巴黎、紐約參加時裝展。

與攝影家郭英聲合作 服裝表現更多元

國內外時常可見藝術家與服裝設計師攜手合作,像LV就曾與日本村上隆合作櫻桃包,而陳季敏也與攝影家郭英聲合作,目前她最滿意的是台中店的設計,「以劇場為概念,經常可上演不同劇碼。」其實陳季敏平時很愛看戲,才剛看完「山海塾」,自稱精神洗禮讓全身細胞好像都活起來了!她認為在物價上漲、人民普遍不開心的時候,更應該豐富精神層面,而不是先刪這部分的預算。她建議大家有空可多逛花市,接觸美好的事物,並尊重大自然。

設計之前先學會尊重與關心

陳季敏很重視自己與空間的互動,她認為只有感覺敏銳了,才有辦法做出好的設計,她會留意小細節,去感受細微變化,「曾參加荒野保護協會所舉辦的活動,那一次所有人都要矇上眼睛,靠著互相扶持來登山,前後伙伴全靠肢體的互動來傳達心意。」也因此,在面對所謂的時尚時,她清楚知道不能盲目追求流行,要找出自己的定位風格與自信,更不能忘了這片土地既有的情感。

騎馬培養面對挫折的勇氣

自嘲完全沒有運動細胞,但卻因為愛馬,而開始學騎馬,期間還曾摔暈了2次,「透過騎馬,培養了身為經營者的我,勇氣不足的部分。」也曾在早上摔馬過後,下午就鼓起勇氣去騎馬,「我發現面對恐懼是克服恐懼最好的方式。」騎馬跳障礙也讓她領悟到每個階段都有不同挑戰,要求變高了,挑戰也更多了,這對應到經營事業,是種很棒的啟發,「騎馬是活對活的一種運動,要去感受牠,才有辦法駕馭牠,我的教練幫我找馬時找了很久,他瞭解我不是駕馭性很高的人,我的馬穩定度要很高。」

有趣的是,第一次看到馬時,陳季敏還發揮了服裝設計師的本能,仔細為牠整理儀容,直到現在他都還會親自整理馬廄、為牠刷洗。但她也自認馬術還有待加強,因為她的馬,在德國受過專業訓練,德國教練看她騎馬後,原本懷疑馬兒有問題,試騎過後告訴她:「你的馬什麼都沒忘!」陳季敏說:「騎馬時動作、表情要很內斂,但情緒卻是複雜澎湃的,這是人與動物間最高的默契。」

陳季敏不斷強調,時尚是由生活、飲食、文化共同誘發的,不是單看潮流那麼膚淺,她期許國人能找出自己的定位風格,培養自信,而不是一昧跟隨國內外明星的喜好。

陳季敏簡歷

1987 陳季敏以英譯名“JAMEI CHEN”開創品牌,發表以晚禮服為主的作品。

1994 為導演關錦鵬電影“紅玫瑰白玫瑰”設計服裝。

1995 受邀至法國巴黎參加時裝展。

1997 受邀至美國紐約參加時裝展。

1998 應邀策劃開設高級禮服訂製店(SOLO LEI)以婚紗與高級訂製服為主。

於台北東區大安路開設形象店,以量身訂製禮服與時裝為主。

為導演楊德昌電影「一 一」設計服裝。

2001 推出Soft系列。

2003 開設大安Soft概念店,以休閒、居家及高質感Cashmere系列為主。

2004 推出男裝系列。

2005 開設安和概念店。

受邀台灣高鐵制服設計與製作

受邀君悅飯店Cheer Bar 制服設計與製作

秋冬推出高級Baby禮盒系列。

與影像藝術家郭英聲開啟跨領域長期合作第一步,秋冬「行走·記憶」發表會及

「二十年經典作品展演」,將JAMEI CHEN品牌成功推向時尚與藝術結合的美好

境界,並引起藝文時尚流行界熱烈迴響,正式推出一系列影像概念服飾。

受邀中華賓士制服設計與製作

聖誕節訂製禮服展演。

首創國內設計師早春系列展演。

於中山北路台北光點旁小巷設立「JAMEI CHEN .Dialogue」,介紹手工、人文、 織品、陶藝,發掘並定期與年輕藝術創作者長期配合。

2008 受邀導演蔡岳勳電視影集“痞子英雄”警察新形象制服設計與製作。

應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TIVAC)邀請,參與「THE WORKD PHOTO BOOK」展 出與郭英聲製作「概念手工書」與限定版藏書票。

與台北市文化局於小巨蛋冰上樂園合辦JAMEI-CHEN 2008「看見‧經典」 秋冬展演。

圖片提供/陳季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