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 找對興趣 別選錯科系

2008/09/18 06:00

<徵文大拼盤>
找對興趣 別選錯科系

圖/古曉茵

<徵文大拼盤>
找對興趣 別選錯科系

很多孩子填志願進大學,完全沒有自己的想法,讀了一年、二年才決定重考或轉系,與其浪費時間與金錢,做家長的不妨提早協助孩子規畫,找出目標!

<徵文大拼盤>
找對興趣 別選錯科系

興趣變專長

從小學有專長 長大更有信心

文/聃聃(嘉義縣)

我的外甥女在小時候百看不厭宮崎駿的卡通,加上爺爺日文很好,擔任社區日文老師,平常看的是日文發音的節目,因此在潛移默化下,喜歡看日本翻譯的書籍。在國中畢業時,考慮自己的數理不是很好,就決定選讀高職應用外語科,以日文為主修。

因為選讀自己喜歡念的科,所以念起來特別開心,每次的日文測驗幾乎都滿分,從此自信心大增。

學校有日本交換學生,她也負責招待,擔任外交小天使,開心的生活經歷,成為彼此美麗動人的回憶,到現在還透過email連繫,變成了好朋友!

外甥女是個很幸運的孩子,很早就找到自己的夢想,這其中的因素是她有一個支持她的家庭,她可以依照興趣,自由揮灑她的求學生涯,在四技放榜後,她也如願進入了夢寐以求的日文系,相信她的大學生活會比其他人更多采多姿。所以依照興趣選讀科系,更能快樂舞動精采的人生。

過來人經驗談

利用打工 找出興趣所在

文/陳玉蓮(桃園縣)

如果有空利用假日或暑假短期打工,對於選擇科系亦有助益。

多數父母會希望孩子在家專心讀書,憂心打工影響課業,其實在我周遭多位事業有成的友人,提及大學選擇系所受打工期間的影響居多。

有位目前從事教職的朋友說,就讀高職時念的是電子科,但暑假至游泳池任救生員時卻發現自己對體育較感興趣,因此大學選讀體育系;而我則是因家中從事早點生意而身兼數職,為了幫父母算出營業淨利,避免經常性的入不敷出,所以高職畢業後選讀國際貿易系,另外再選修會計及財管課程,如今得以在貿易公司學以致用。

打工的好處除了學習人際間的應對進退,更可從中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例如便利商店工讀生,接觸的即是基本的行銷及帳務收支,若將來想從事企業管理則可就讀科技大學,反之尚有普通大學可考量,千萬不要抱持「將就」選讀的心態,最重要的是想想自己將來想做什麼,或是從眾多課程中找出感興趣的科目,進而選擇適合的相關科系。

掌握完整訊息

即使科系同名 專攻也有不同

文/曾恕梅(高雄市)

賽局理論中,吃虧的一方往往是訊息不完備的一方。選擇系所是盤人生的賽局,對於自己有愈深刻的體認才愈能找到方向。

面對選系,各校輔導室都有各大學系所的介紹,因為在專業分工細密的此刻,科系不侷限在單純的經濟、資訊、外文等等科系。例如外語部分已經細分到應用、商用、純文學幾項不同類別;所以我在面對同學因為英文好而想念外文系之際,我總會再詳細詢問,是哪一種外文系?因為傳統的外文系其實是外國文學系,學習的內容是英語文學以及英語概念,如果對於文學沒有特殊的狂熱,只是想念好英文大可轉填他系。

高中階段如何找到自己的志趣,營隊是一個好選擇。中央院每年舉辦人文社會科學營,這個需要經過兩關考核的重量級營隊,只要過關就能夠免費接受國內頂尖學術人才的經驗傳承,是一個很值得吸收新知的機會。

每個領域都有其奧妙之處,選擇喜愛的科目好好發揮並且樂在其中,相信念書也就不再是件痛苦的事。

全家來幫忙

批踢踢板 就讀經驗大公開

文/筆兔(高雄市)

今年,弟弟也走到考指考、填志願的重要路口了。

所幸,我和哥哥都正在念大學,幫他找相關系所的同學細問科系的課程大綱、學習方向、未來發展等等;另外也選定幾個擁有心儀科系的學校,深入了解其通識教育、校園活動、生活機能等等,雖然這和興趣無直接關係,但愉快的校園生活亦是支持學習之路延續的要件之一。

而對於正在探索未來目標的高中生,我推薦大家可以利用網路,在「批踢踢實業坊」(telnet://ptt.cc)的「高中板」上瀏覽大學學長姐提供的豐富資訊,並且可將對某科系的疑惑不解之處在板上提出,只要保持禮貌,學長姐們大多都很樂意分享自己的就讀經驗。

花一點點時間,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了解未來的方向,不僅會是有一個明確的追求標的,在高三選填科系時,也有一個說服爸媽的好支柱喔。

輔導老師建議

3管道 學前先探聽

文/吳恩婷(嘉義縣)

根據雜誌的調查,台灣地區的大學生,大一時萌生轉系念頭的比例高達20%以上,可見有相當比例的學生,並未選擇自己的興趣,仍靠分數或家長的意見選系。以下提供3招,希望對高中生找尋興趣有所幫助!

第1招:參加大學營隊

大學營隊近來成為各大學寒暑假的熱門活動,一方面幫助學校打知名度,收招生之效,另一方面,其實是高中生認識大學校系最佳的管道之一。找一個已經有興趣,但又不甚了解的營隊參加,就有機會認識該校系校友,甚至和教授面對面對話,何樂而不為?

第2招:從求職網站貼近工作世界

請孩子想像已經完成自己喜歡科系之學業,用自己的條件上求職網站搜尋看看,有哪些適合的工作機會,各工作的內容、待遇、語言條件等如何。這一招,目的是讓孩子對感興趣校系的職涯發展,能有更真實的認識。很多孩子也會在過程中了解求職的不易,知道自己該儲備哪些條件,增加競爭力。

第3招:和從事該領域工作者談談

建議家長如果知道孩子對某個領域有興趣,不妨找機會讓孩子去和正從事該工作的長輩談談。所謂隔行如隔山,和已經在該領域的工作者互動,得到的將不只是對該領域的想像,而是對該工作真正的了解,這是相當重要的一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