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孩子迷上網 家長不迷惘

2008/09/09 06:00

圖/達姆

文/楊國明

圖/達姆

孩子一放學就黏在電腦面前玩遊戲、對話都是線上遊戲的台詞……,他是被電腦控制了嗎?

常在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的門診中被家長或老師問到,「孩子一放學就黏在電腦面前玩遊戲,不到睡覺時間不罷手,究竟有沒有問題?」、「孩子間的對話都是線上遊戲的台詞,一天到晚都是要殺光全城的人,這對平時生活會有影響嗎?」、「有時候家中電腦故障了,孩子的脾氣就變得暴躁,好像做什麼事都不對,他是被電腦控制了嗎?」……等,顯現目前的電腦、線上遊戲和我們的孩子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既然如此,就應該正視且用正確的方法來面對它。

<Check Point>上網有沒有成癮 請檢測!

根據台灣終止童妓協會在2007年的調查顯示,高達七成(69.2%)的兒童及少年上網是在玩網路遊戲,究竟網路要沉迷到何種程度?才算是網路成癮症呢?

根據美國匹茲堡大學心理學家設定一套檢測標準,如果下列8種症狀至少出現其中5種,就足以構成「網路成癮症」的程度,應該向專業心理工作人員尋求協助了:

□1.全神貫注於網路或線上活動,下線後仍繼續想著上網情形。

□2.總是覺得對上網時間不滿足。

□3.多次努力想控制或停止使用網路,但總是失敗。

□4.企圖減少或停用網路,會感覺心情沮喪、低落、易怒。

□5.花費在上網時間總比預期時間更久。

□6.為了上網,寧願冒著重要人際關係、工作或教育機會損失的風險。

□7.曾向家人、朋友或他人說謊,隱瞞自己涉入網路的程度。

□ 8.上網是為了逃避問題或釋放無助、罪惡、焦慮或沮喪的感覺。

<虛擬VS.現實>線上遊戲 為何引發暴力行為

Web885的諮詢案件中,也曾有孩子因沉迷線上遊戲,不滿家人關心,而對家人亂發脾氣,甚至動手打家人的狀況;而開槍掃射、拿刀砍人等暴力動作在線上遊戲中輕易可見,年輕的孩子們,是否分得出現實及虛擬的世界之差異呢?如果把後者的行為拿到前者的世界去,那後果真的是十分令人擔心!

加上近年來青少年犯罪的比率不斷升高,網路雖然提供了快速及方便的資訊傳達,也難免由此更容易收集犯罪的手法,甚至是召集到一些對犯罪物以類聚的人,若平時在虛擬網路中,廝殺敵人習慣了,當別有居心的人來加以煽動時,產生暴力等犯罪行為,應為意料中的事。

?何線上遊戲會引發暴力行為呢?英國的兒童社會學家提出以下的原因歸納:

‧容易誘發攻擊行為。

‧對暴力行為變得麻木不敏感。

‧盲從模仿學習攻擊行為與衝突。

‧減少兒童閱讀思考、從事體能活動及親子互動時間。

<家長做功課>走入內心 才能走出網路

既然線上遊戲及暴力行為密不可分,身為家長的我們該如何來面對及有效地處理呢?

既然孩子受到網路及線上遊戲的影響而不可自拔,網路上一樣充滿許多解決網路成癮的知識及方法可供參考,例如:Web885網路諮詢(http://www.web885.org.tw),裡面有非常多相關的文章來回答家長的疑問,甚至有學者專家針對相關心理法律問題提供專業諮詢。

家長最好以關心而非完全拒絕網路或線上遊戲的態度,和孩子溝通玩電玩的種類和時間長短,才能讓孩子接受網路上正確且健康的訊息。

而面對成天上網的孩子,建議家長別放任不管,也不要動不動就生氣打人,應給予更多的愛與關懷,也不妨陪他們一起上網,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再和孩子討論後訂下行為約定,協助他們逐漸脫離網路的控制。

網路或線上遊戲成癮不只有表面上的自我控制困難,有時和許多心理困擾相關,例如:過動注意力缺陷症、輕鬱症、強迫症有某部分影響,需要心理專業人員來加以釐清,家長倒不必過分擔心。 (本文作者為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及web885諮詢顧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