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減碳新生活〉 中秋不烤肉 更有fu

2008/09/03 06:00

圖/達姆

文/王錦萍

圖/達姆

烤肉不只對環境不環保,對身體也一樣,身為地球公民,就從中秋不烤肉開始,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吧……

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發起的「中秋節不烤肉」完全顛覆傳統的過節方式,活動一提出,就有不少人在網路上呼應,野鳥學會秘書長余維道對愛鄉愛土,現在又愛騎自行車的台灣人很有信心,現在的新觀念是:不烤肉、節能減碳不製造汙染,愛台灣更愛地球喔!

如果你還準備在中秋節要大烤特烤一番,那可就落伍又會惹人嫌囉。

<別當地球殺手> 每逢佳節汙染多 數字會說話

何時開始中秋節成了全民烤肉節?這個毫無典故來由的活動,卻讓全體國人飽受汙染之苦,看看下面的數據吧:

●超過6382.5噸的二氧化碳

1公斤木炭會排放3.7公斤二氧化碳,以一家四口烤肉2小時,全台2,300萬人,若有3成民眾烤肉來算,將會產生6,382.5噸的二氧化碳。

●佳節變成空氣災難日

根據2006年中秋節當天的空氣品質監測結果,以汽機車最多的大台北地區來說,當晚從6點到12點共6小時所排出的各種汙染物中,一氧化碳排放「增加量」就達一半,相當台北汽機車總量的1.5倍車輛「上街」了。

●誰受得了同時抽12支香菸?

九成五來自印尼、馬來西亞和中國,價格低廉但潛藏不少劣質木炭。木炭燃燒不完全除了會產生一氧化碳,還有多環芳香烴〈PAHs〉,這種物質已經被歐盟和美日等國證實為致癌物質。

尤其木炭如果含雜質多,烤肉時會有煙燻、粒狀物、多環碳氫化合物,甚至戴奧辛,產生的煤煙比等量香菸高12倍,烤肉形同慢性自殺。

●87個大安森林公園再見了

生產一公斤木炭要消耗6到10公斤木材。以大安森林公園約26公頃為例,保守估算,台灣每年因燒烤需求,所砍伐的林木面積高達87個大安森林公園。

●用力關燈省電 白做工

荒野保護協會連續4年在夏至舉辦關燈活動,根據台電統計,2008年全台關掉60分鐘的燈,省下28萬度的電,換算減少178噸二氧化碳,但這一個小小環保成果,一個中秋節就全部抵消掉了。

●別讓下一代只看得到企鵝化石

木炭燃燒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是一種溫室氣體,將導致全球暖化,造成一連串全球氣候異常連鎖反應,並且對地球生態造成嚴重的威脅。近年所發生的珊瑚礁白化、北極冰原快速消失,北極熊無法獵補海豹、南極小企鵝凍死、巴西海灘發現眾多企鵝屍體……

身為地球公民,理當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就從中秋不烤肉開始,減少能源的消耗吧。

<營養師忠告>拒絕烤肉 體內也環保

烤肉不只對環境不環保,對身體也一樣,讓我們跟著耕莘醫院營養師康甄真一起來檢視:

●烤物:烤肉多以五花肉、雞腿、烤香腸等肉類為主,正常情況下,一般人一餐吃1/3隻棒棒腿加上幾片肉片即足夠,烤肉活動使得蛋白質、脂肪都攝取過量。

●調味醬:來回刷的調味醬吃下肚子,早就攝取過多鹽分、糖、味精及其他添加物而不自知。

●免洗筷、竹籤:破損發霉含過量漂白水的免洗筷及竹籤,卻是烤肉活動中的要角,再用塑膠碗盤來盛裝高溫烤物,只能說是毒上加毒。

●油煙:燃燒木炭本身產生的煙,油脂滴在木炭上產生的煙都含有致癌物。

●飲料:搭配烤物最受歡迎的飲料是……,答對了,就是最讓家長搖頭的碳酸飲料,可樂汽水和各式高糖分飲品。

建議不如以滷味、涼拌小菜,健康點心和茶品取代之,賞月兼顧體內環保。

<替代活動>不烤肉 也能很溫馨

小時候的中秋節沒有烤肉這件事,卻是滿滿的溫暖回憶。家有學子的,大人總愛吟吟詩應景或者考考語詞接龍,粗茶淡餅,怡然自得,老派的過節方法正如老歌耐聽一般,平實的幸福卻是心底沉沉的重量。

台北純福音教會的張漢業牧師表示,向摯愛說出感謝、向親友家人表達關心、以過節為名目向社區鄰里進行交流、為遠方親友打個電話,甚至寫封家書,看似平淡卻是生命中極其重要。

還有網友們建議,上山下海的賞月時,就順手淨山淨灘。

總之,「別讓嫦娥笑我們毒!」就對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