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貨幣故事?

2008/08/13 06:00

◎庄腳人

在非洲南方的辛巴威中央銀行,為了應付該國在短期內急速惡化的通貨膨脹,不得不發行高額貨幣。例如今年1月就發行一千萬元的紙幣、4月發行五千萬元、5月發行一億元貨幣,但仍然無法應付通膨惡化的情形,繼續發行五十億元、兩百五十億元、五百億元的超高額紙幣,且在7月下旬又再度史無前例地發行超高面額的一千億元紙幣。

從辛巴威中央銀行為應付急速惡化的通膨,不斷發行超高額紙幣的情形中,讓筆者聯想到終戰不久,舊台北火車站前中正路(當時路名),有一棟新建的七洋大樓,一般民眾可以在那裡存錢、生利息。據稱早上去存的錢,到中午時刻就會增加,到下午、黃昏增加得更多。當時年輕不懂事,不但沒有去存錢生息,也不知何以生息那麼快。但是據稱有人蒐集他人的錢去存款,並賺取利息的差額,後來遭逢倒閉,不但賺不到利息,還要賠償他人寄託的母金。所以當時就流行一句「七洋八溶」(台語),「洋」與「溶」的台語是同音,意思是存在七洋大樓的錢,都溶化掉了。

尤其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內戰失利,中央政府遷移到了台灣。在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時,所有金融、產經機構,都操縱在日本人手裡,而日本戰敗撤離台灣後,接著是中國蔣介石委員長的軍隊,依聯軍命令來台接受投降。當時除了軍隊以外也從中國來了一批非軍人身分的文人,以填補各政府機關及日本企業的職位空缺。所以當時台灣島上的居民,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並沒有什麼改變,只是將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的五州三廳改為五市十六縣。另外家家戶戶的戶籍也重新申報,日治時期要求女性在其姓與名字之間加註「氏」字,例如姓陳名罔市就寫成陳氏罔市;在重新申報戶籍時,便除掉「氏」字填報為陳罔市。其他諸如街道路名也都做了更動,例如將日治時的「丁目」改為「段」,「條通」改為「巷」;原來台北市的「太平町」改為「延平北路」,中山北路的各「條通」更改為「巷」。原本日語普及的台灣社會,也漸漸轉變為北京話社會。

終戰時改朝換代,在台灣島上除了上述各項及其他不勝枚舉的必然變化外,島民的工作及生活,似乎沒有太大的變化,例如產業仍以農業為主,金融機構也如往昔照常營業。只是接收日本政府及民間企業或日人私有財產的「日產」,改為公產、公營或黨(國民黨)產、黨營,在島上的金融或經濟並不可能發生任何變化的因素,但卻發生了如上述「七洋八溶」的金融恐慌;又於1949年6月15日,發生島民須將持有的面值四萬元舊台幣兌換為當今的一元新台幣的情形。據稱中國原來是世界上唯一採用「銀本位」發行準備制的國家,而新台幣則是採「金本位」制,且當時的發行總額是新台幣兩億元,目前據說已發行超過一兆元以上。

這是看到辛巴威因通膨而發行高額貨幣的消息後,回想起終戰不久,不知所以然地以四萬元舊台幣兌換一元新台幣的故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