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中國女作家楊逸奪得芥川賞-以天安門事件創作小說獲獎

2008/07/17 06:00

首位非日本籍的芥川賞作家楊逸。(圖片來源:headlines.yahoo.co.jp/hl?a=20080716-00000003-jijp-soci.view-000)

特約記者張維中/東京報導

《時光滲透的早晨》書封。(圖片來源:www.e-hon.ne.jp/bec/SA/Detail?refBook=4163273603&Mail_id=2001)

有日本純文學最高榮譽之稱的「芥川賞」,破天荒產生第一位非日本籍的得獎者。中國籍女作家楊逸,以日文創作的小說《時光滲透的早晨》(暫譯)在競爭激烈的評選中奪下第139屆的芥川賞。

1964年出生於黑龍江哈爾濱的楊逸,在日本定居已十九年。1987年來日後先進入語言學校,之後在御茶水女子大學就讀,主修地理學。畢業後,除了任職中文教學之外,還在中國新聞社擔任記者。

雖然楊逸對大部分的日本讀者來說還是個陌生的名字,不過在2007年她便曾以使用日文創作的處女作《王氏》(暫譯)獲得第105屆文學界新人賞,同時也成為第138屆芥川賞入圍作品。

當時評審對她落敗的評語是,「她寫得很好,但以日文造詣來說,還不足以好到得芥川賞。」

如今獲獎,忽然間面對眾多鎂光燈的楊逸,顯得既興奮又害羞。她表示,「得獎了,並不因此滿足。我還得努力增進日文程度,寫出更好的作品。」

《時光滲透的早晨》內容觸及天安門事件。主角是幾個參與天安門學運的中國大學生,之後遭遇分崩離析的流亡命運,十多年後意外在日本重逢。就在北京奧運即將開幕前,日本文學界選出了中國籍的芥川賞作家,看似拉近了中國與日本的距離,但得獎作品卻又是中國政府最為敏感的議題,後續效應如何,頗令人玩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