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節能省電 西歐也很拚

2008/07/15 06:00

西歐國家花園採光也開始使用日光能源燈,白天聚能晚上發亮。(胡蕙寧攝)

文/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隨著國內七月電費調漲,節能省電已經是全球化的共識,讓我們來看看西歐等國家有沒有不同於國內的做法,可供大家參考……

德國政府獎勵或補助再生能源,新建屋幾乎全都安裝有太陽能採收器,自己造電自己用。(胡蕙寧攝)

電價一直漲,瓦斯油價都上衝,這年頭除了薪水不動之外,要掏錢出去的都越來越兇,這種外壓內緊的生活要如何過?

若要防止電流耗損,關掉電器並拔掉電源是最佳做法。(胡蕙寧攝)

法、德、英西歐各國政府不是搬出「如何節能省電」手冊大放送,就是民間出現自力救濟的攻防策略免費教人節約省錢過日子,如此一來是對自己的荷包好,二來是對地球好,前頭兩個加起來,就是對未來與子孫都好,何樂不為呢?

<從生活下手>換燈泡拔插頭 小動作大幫助

以居家生活為首攻,西歐各國近年來都開始對電燈開砲,不管居家、餐廳、公共場所或是辦公大樓,省電燈泡大舉入侵,甚至在耶誕時到處張燈結綵的耶誕裝飾,都以省電燈泡為主。

有些國家連法律都明定淘汰費電過高的燈泡,並且鼓勵離開房間時隨手關燈。連英女皇白金漢宮的大廳裝飾燈也取下32個25瓦的鎢絲燈泡,換上2.8瓦的LED燈泡,讓耗能降低80%之多。

沒有必要使用的家電用品應該避免待機狀態,德國聯邦環境局估計過,至少有11%的家電是在待機下浪費掉,甚至像是音響、HIFI等裝置在處於關閉狀態時就開始耗電了。若要防止電流持續耗損,關掉電器並拔掉電源是最佳做法。

電腦長時間不使用也最好關機,如果讓它待機24小時,計算下來,那是相當於放兩部DVD的耗電量呢。手機、刮鬍刀和電動牙刷等充電完請立刻拔掉插頭,因為在電力飽和時,不拔掉插頭也會繼續耗電。

烹調時加蓋,如此加熱較快、耗能較少。使用烤箱時不要一直開門,因為熱氣散出將延長烤熟時間。用電爐煮熟食物之前幾分鐘就可以關火,因為持續的熱溫就可以煮熟食物。多用壓力鍋和蒸氣鍋省電,蔬菜或肉類切得越小,煮熟的時間上就越少。使用洗衣機洗衣服,當然是槽滿才洗更節省。如果使用電熱水,淋浴當然比泡澡更省電省水。另外做好牆壁隔熱也是大功夫,以節省冬天的暖氣耗能。

<選購省電產品>歐盟能源標籤 耗電量一目瞭然

有些國家像是法國,依尖峰或離尖時段收電費不同,這些國家當然建議避免在用電尖峰時間使用家用電,如此真的可以省下可觀電費。

歐盟國家為節省能源訂出歐盟《能源消耗標示法規》,專對家用電器耗能分級,從燈泡、冰箱、洗碗機、洗衣機、電烤爐、室內空調到衣物烘乾機都有標籤標明,標出A至G的歐盟能源標籤。其中A代表最低耗能,G代表最高耗能,中間還有B、C、D、E、F各等級。這讓消費者在購買時就可以好好考慮未來的耗電量。

像是老式洗衣機年耗電就比新款洗衣機高,沒有冷凍箱的冰箱比傳統附帶冷凍箱的冰箱省電得多。需容量較大且經常使用冷凍箱的,建議單獨買個冷凍箱。事實上,德、英國的家庭大多是冰箱與冷凍箱分離各一,兩箱獨立作業既不互擾又省電。

天冷的時候甚至根本不需要冷藏,蔬果放在沒有暖氣處就足夠保鮮了。解凍方面建議提早規劃拿出冷凍箱,用室溫解凍當然比用微波爐來得省電。冷凍箱的結霜有空就清,因為太厚產生大量熱阻會影響冷熱交換,增加耗電。

溫控器更可以視季節調整,不必一整年處在同樣的溫度。開冰箱或冷凍庫前先想好要拿的東西,減少開門翻找的時間與開冰箱的次數以省電。熱的食物最好等到自然冷卻後再放入冰箱。所以別小看冰箱,光是這個日常電器用品,用起來學問就很大。

在歐洲很少看到開飲機,他們通常是喝多少現煮多少,有些家庭甚至把多煮的熱水用保溫瓶貯藏起來,這樣可以節省下次又煮一次的電能。

洗衣建議最高熱洗到40度就足夠,因為據統計攝氏90度洗衣比30度多耗電約3倍,用40度洗衣比冷水洗衣則多耗兩倍的電。烘乾機沒必要盡量別使用,自然晾乾是最佳選擇。

<德國做法> 房屋耗能證明 購屋租賃必參考

其實最根本的省電之道是自己造電,乾脆安裝一套再生能源系統。像是凡事講法的德國人在1978年就翻修過建築節能標準,讓之後建築的新房子比老建物減少60%以上的耗能。而2002年生效的德國能源節約法更要求新建築的耗能要比之前的建物減低約30﹪。

由於能源在德國一直是全國關心的課題,在售屋或租賃時,建商有義務提具一份耗能證明,讓消費者明白該住宅每年在暖氣、熱水以及通風等各方面的總消耗,再來考慮買不買得下手。這時候低耗能的住宅當然特別受歡迎。

除了控制新建築,德國政府還立法鼓勵老屋進行節能改造,甚至強制施行報廢措施。例如到2006年底為止,在1978年10月前安裝的兩百多萬個舊型暖鍋爐必須報廢,全面換上新節能鍋爐。而在政府的獎勵或補助下,再生能源頻頻進入住家,不只是新屋採用,也到處可見老屋換上太陽能採收器。

省電節能救地球,幾乎已經是一種歐洲國民的普通常識。在西歐國家,幾乎都有電話專線提供免費諮詢服務,有些甚至可以在電話線上以居家面積估算出可否申請補助金,全力協助省電省錢。線上問卷更是開機就有,填好就可以收到免費的居住面積估算所能節省的花費。

<上班族一起來>下班前 記得關影印機

除了居家之外,辦公室也搭上省電大作戰的列車,以減低工作時的耗電量,像是減少列印,如果必要也請使用雙面列印。晚上若無必要,更是要求關閉辦公室內的照明與電源。

根據統計,一部影印機開整晚的耗電量足夠用在1,500張紙的影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