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五島醫生今天不在家------日本沖繩與那國島

2008/06/12 06:00

與那國島的海底遺跡,就位於這張照片立神岩旁的海面下。

撰文˙攝影/洪致文

潛水探索海底古城遺跡,感受神秘之美。(照片提供/《Missing─謎屍》電影劇照)

在台灣,相信很少人知道有個日本最西端的小島「與那國島」,在島上若天氣好時甚至還可以用肉眼看到台灣的雪山山脈,還可將台灣的手機當國內通訊用,邊開車邊聽台灣廣播也不是什麼難事,其自然生態與產業風貌都與台灣相似,讓人感覺一切好像在台灣。

日劇《五島醫生》使用的假診療所,已經變成島上最有名的觀光景點。

位於日本最西端 風土民情很台灣

與那國島的最西端,即西崎燈塔所在之處,其實離久部良漁港的聚落很近。

甚至與那國島上的住民多少與台灣都有些牽連,往往可以跟你說出一堆跟台灣的關係,例如誰當年是在板橋或松山長大,又或者是誰在基隆或宜蘭念中學的。更重要的是,他們想跟台灣直接通航的心,其實比在日本國內推廣更焦急!因為,與那國島最重要的經濟來源就是觀光產業,若能與台灣直航,台灣觀光客帶來的收益,絕對是他們引頸期盼的收入來源。

這輛銀色小巴士,正是島上的巴士代用車。

在與那國島上,從機場開始,遊客到處都可以看到他們遠望台灣的經典畫面。台灣島上的雪山山脈,在天氣晴朗時可以從島上清楚地看見。也許你很難相信,島上的住民至少有十分之一都到過台灣,當地居民跟你提到這個數據時,臉上都還會有一抹神秘的微笑!原來,幾年前他們曾經包了一架飛機載著島民直接到台灣觀光。那架搭載100多人的飛機,居然就可以把島上居民總數只有1000多人的與那國觀光客給全帶去台灣玩了!若照這樣計算,飛個十趟,全部島民大概也都去過台灣了吧!

位在與那國島北方的祖納港區域,是島上主要的行政中心。

與那國島與台灣的「親近」,還表現在手機的通話秘技當中。在島上最西端的久部良港旁山丘上,拿起中華電信的手機,居然還有訊號,可以直接打回台灣算「國內通訊」計價呢!位於與那國島最西端的西崎燈塔,距離久部良漁港的聚落很近,燈塔所在之處還有個日本國土最西之碑,述說它在地理位置上的特殊之處。

日劇道具醫院 變身觀光財源

這小小的日本島嶼鄰居,到底有怎樣的觀光號召可以吸引台灣的哈日遊客呢?提起日劇《五島醫生》(又稱《離島醫生》)的志木那島,哈日族應該多有印象,這日劇裡的小島正是與那國島,且全劇在島上實地拍攝。劇情以架空的「志木那島」為背景,敘述離島醫生在資源不足下,與島民的種種感人互動。

實際上,「志木那島」的特色與所存在的問題,也真實在與那國島上發生。與那國島與台灣距離111公里,比「本島」(劇中這樣稱呼,實際上是指距離127公里的石垣島)還近。如果島上民眾生了大病,當然可以送往石垣島,但有時還得往沖繩本島那霸去。這一來一往,就跟劇裡描述一樣,病人也許早已無法忍受這般折騰。

走一趟與那國島就可以發現,島上的醫療資源真的很缺乏,真正的「與那國診療所」就位於與那國町役場的旁邊,但名氣遠不如日劇裡的「志木那島診療所」!這一棟為了拍片而蓋的「假醫院」,位於比川聚落的沙灘旁,完整保留供觀光客參觀,入內還要收門票,每天都有一車車的觀光客來此朝聖,當地居民雖覺得假的醫院「很好笑」,但也高興大發觀光財。

從診療室的窗戶向外望,就是一整片美麗的海灘「比川濱」,有這款美景的醫院,恐怕全世界也沒幾間吧!門口掛著劇中的木製招牌,讓觀光客可以與它合照,旁邊還停著五島醫生的腳踏車,彷彿劇中故事仍然天天上演。

萬年海底古城 催動大導拍攝電影

與那國島除了日劇景點外,最教全球驚艷的是沉睡在深海的海底古城,徐克導演即將上映的的電影《Missing─謎屍》,不但瑰麗深邃的壯闊海景就是在此取景,徐克籌劃拍攝這部電影,更是因為沉醉於這座萬年遺址的神秘之美!

1986年,潛水家新嵩喜八郎是發現與那國島海底古遺跡的第一人,意外發現用巨石建造的都市遺跡,震驚世界的海底文明正式曝光。1997年,木村教授和其研究團隊潛入深海達數百次,並推斷這大片珍貴遺跡是約一萬年前陸沉的先進都市。從此,一個籍籍無名的日本外島聚焦了全球目光,成為考古學上另一個光芒四射的魅力焦點,以及潛水觀光的新據點。

為了一探海底古城,徐克拍攝《Missing-謎屍》時,帶著整個拍攝團隊學潛水!實景潛入深海拍攝,挑戰氣勢磅礡、海底古城的幽冥玄祕,也開了華語電影的先例!其實,大部分日本人都不知道,這是首家有電影公司願意花費巨資、人力和時間,認真製作一部以與那國島遺址為題材的電影作品呢。

確實的海底古城地點,其實就在島上天然奇景「立神岩」旁的海裡。如果會潛水,這個水下的古城遺址必定是個值得造訪的迷人海底景觀,若不會潛水,不妨搭乘玻璃觀景船,也可欣賞這海底古城的壯闊喔!

海底古城遺址 神秘之美想像無限

這個龐大的海底遺跡,有著很多與眾不同的特徵。首先,那些經過加工的石塊都非常巨大,而且排列集中,形成一幢階梯型建築,外型有點像金字塔,最大的石塊長250公尺,高25公尺;斜坡一般的外牆,加上大角度的腳踏,令人推測那可能是一個供人膜拜的場所。

另外,在大堆石雕之中,屹立著一塊形勢獨特的巨石,該石約7公尺高,外型彷彿像一張男性面孔,上面並刻上很多眼睛。附近的海床上,還發現有一塊刻有巨龜的巨石。有人相信,這個巨龜石就是日本蒲島太郎故事中的巨龜,心性善良的蒲島太郎因為拯救了大海龜,而獲邀暢遊奇異魔幻的海底王國。不管如何,這些遺跡不但開拓了人類文明研究的新領域,豐富了傳統寓言的內涵,今天更為電影工作者帶來全新的創作空間。

當地特產推薦 黑潮鹽&泡盛

除了漂亮的沙灘,眼尖的遊客可能會發現,怎麼有條「管子」從海底一路延伸到陸地上附近的一個小工坊?原來,這裡就是與那國島海鹽會社著名的人工鹽製造地。與那國島是黑潮流經之所,牽個管子汲取海水上岸,再遵循古法以材燒製造的「黑潮源流鹽」,是別具特色的手工自然鹽。很多觀光客在拜訪「志木那島診療所」後,都會沿著堤岸前往鹽場參觀。

當地與台灣的氣候類似,除了產鹽外,也種植甘蔗送往島上的糖廠製糖。此外,島上還有酒廠,專門生產「與那國泡盛」,是沖繩特有的米酒。這種泡盛還可以加入辣椒做成一種沖繩地區特有的沖繩湯麵佐料。這種沖繩湯麵與日本本土的蕎麥麵不同,倒比較像台灣的麵種,上面還會放上幾片滷肉,而非那種日本拉麵的叉燒肉呢。有興趣吃這「與那國湯麵」的觀光客,一下飛機就可以在機場內的飲食店吃得到喔!

觀光地圖在手 掌握景點輕鬆行

如果想更進一步了解島上風光,不妨向與那國島駐花蓮的辦事處拿份觀光地圖,輕鬆來趟日劇景點之旅!當然,有了地圖在手,也比較能清楚知道島上的聚落分佈情況。基本上,面積狹小的與那國島主要有二大一小的聚落。主要行政中心位在北方的祖納港區域,與那國町役場便設於此處。另一個大聚落則是距離台灣最近的西端「久部良港」,五島醫生日劇裡漁民常抬槓吵來吵去的地方就是這裡。而島上最小的聚落,則是在南側的比川,也就是「志木那島診療所」所在之地。

與那國島雖然不大,可以租腳踏車慢慢玩,不過島上地勢起起伏伏,遇到逆風,騎腳踏車上坡恐怕相當吃力。租車方面,與那國機場外便有租車公司可以接洽。至於島上公車的班次相當少,一天之中,祖納與久部良間共只有4班往返、全島巡行經比川聚落的1班,經久部良的2班。如果好奇島上公共汽車長什麼樣子,相信只要看過五島醫生日劇的朋友,就一定有看過那輛車。劇中星野課長常常開的那輛銀色9人座小車,正是島上的巴士代用車。這車其實是與那國町役所的車輛,只不過上面貼著「巴士代行車」的標誌,也許人多時,會改用大車來跑吧!

旅遊資訊

◆交通:前往與那國島,一般是先到那霸或

石垣島,再改搭日本國內線班機前往。

◆出團情報:7月4日~7日,台灣將有一班

復興航空包機由台北飛往花蓮、再飛往與

那國島,達成歷史性的「直航」。這班飛

機搭配的旅遊套裝行程,有包含與那國島

及石垣島的觀光團,也可以選擇4天全部

留在與那國島上自助行。詳細行程洽羅文

德先生,電話:0933708950。

◆相關資訊洽詢:

1.與那國駐花蓮聯絡辦事處(可索取島上觀

光中文簡介),電話:(03)8322141 ext.

202,地址:花蓮市林森路252號。

2.日本與那國町網頁(日文),

http://www.town.yonaguni.okinawa.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