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英國人鍾愛的後花園------蘇格蘭高地

2008/05/19 06:00

葛蘭寇伊小鎮風景秀麗。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蘇格蘭報導‧攝影

多爾諾克城鎮不大,但可供逛街的商店卻不少,很適合度假者到此享受閒情。

蘇格蘭高地(Scottish Highlands)人少、多山、湖四布,不管外人怎麼看待,許多英國人就是相信,這裡是全歐洲風景最優美的地區。

湖多、山密、霧濃以及人稀是這裡的地理特徵。

蘇格蘭高地原則上是指蘇格蘭高地邊界斷層以西與以北的山地,範圍涵蓋了布列顛群島最高峰的本內維斯山,這裡不但是山勢雄壯威武,每年更吸引約10萬名登山客前來冒險,與南下一點緩坡綿延的英格蘭丘谷地形大異其趣。

蘇格蘭高地歷經流水衝擊以及冰川分割,到處可見峽谷與湖泊的痕跡。

冰川侵蝕古高原 蘊育高地文化

愛伯佛勒位在西高地斷層的南界上,是自然公園與鄰近各大湖區的重要入口城鎮。

蘇格蘭高地是由古老又分裂的高原所組成,其中古岩石更被流水衝擊以及冰川分割,到處看得到峽谷與湖泊痕跡,也因此創造出非常不規則狀的山區地勢,所有的山峰更是離奇地出現了高度幾乎差不多的地形。蘇格蘭高地的粗獷與孤寂其實正代表了蘇格蘭人的個性,這尤其表現在歷史故事、高地音樂以及服裝舞蹈上,充分顯示出某種神秘的生命感與魅力。

蘇格蘭高地上的小鎮四季寧靜,並有氣質地展現出各自的特性。

95英里的西部高地南起格拉斯哥,北到背山面水的佛特威廉,全英國最高的本內維斯山蜿蜒壯麗,很能代表蘇格蘭的景觀特性。高地上的小鎮四季寧靜,卻各有氣質地展現出自有的特性。蘇格蘭北部高地則曠野連天,山海一氣,這裡沒有城市、看不見城堡、也找不道村落,真正的天包海、海觀地,印威內斯(Inverness)通常是其遊覽起點。

蘇格蘭高地多為不規則狀的山區地勢。

高地首府 水怪傳說添神秘

印威內斯被通認為是蘇格蘭高地的行政中心與首府,美其名稱為「高地之都」或是「英國最北的城市」。蘇格蘭境內的城市都不大,印威內斯是可以看到較多人跡的市級聚落,並在2000年底被伊麗莎白女皇授與市級地位,在蘇格蘭32個一級行政區中,是面積最大的高地區議會所在,整個印威內斯區約有超過5萬人口。

聽過印威內斯的人可能不多,但是它所位在的尼斯河河口,以及該河上游的尼斯湖跟找不到的水怪,那可就國際知名了。印威內斯傳統以釀酒蒸餾工業聞名,近年來則積極轉型高科技工業。觀光業與零售業則是目前主要的收益來源。從這裡要上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相當方便。

除了山群壯大,蘇格蘭高地的特色還在人稀,由於氣候的關係,人口密度甚至少於瑞典、挪威或阿根廷。這裡湖多、山密、霧濃又人少,沒陽光的時候多憂鬱,難怪蘇格蘭人喜歡閒話撞見鬼怪,到此遊覽保證你聽得到非鬼即怪的經歷。

到天涯海角 細嘗海島風情

既然到了蘇格蘭高地,很多人會順到拜訪英國西北角赫赫有名的思凱島(The Isle of Skye),這個島的精緻別稱就叫做「天涯海角」。

小港口Mallaig是踏上該島的必經之地,港小卻有趣,很能表現出蘇格蘭的小港風情。從這裡出發,只要約15分鐘航行就可到思凱島。健行、自行車環島在這都很風行,乘風看海踏島行,蘇格蘭的島味盡在不言中,就這樣一點一滴深藏記憶裡。

高地鄉鎮仔細瞧1愛伯佛勒春秋慶聞名

愛伯佛勒(Aberfoyle)位在西高地斷層的南界上,是自然公園與鄰近各大湖區的重要入口城鎮。該城鎮附近西、北邊所有的湖泊,都以傳統的蘇格蘭稱法「Loch」作開頭,唯一在蘇格蘭以「lake」稱呼的「Lake of Menteith」,則位在東邊。據說此城鎮也流傳神秘老故事,跟蘇格蘭人一樣喜歡探索的人,有興趣不妨走走酒館、買杯酒問問。

愛伯佛勒四季四色,搭配著湖景山巒、茂葉雲天,以及每年2次的集慶,相當吸引旅客來此駐足觀光。春慶稱做「T4 大戶外慶(Great Outdoor Festival)」,秋慶則是豐收季節的「食慶(food festival)」,這裡頭最著名的是蘑菇展,還教你怎麼快樂烹調吃下去。

高地鄉鎮仔細瞧2 多爾諾克小而多元

多爾諾克(Dornoch)是皇家的自治小鎮之一,也是蘇格蘭高地的特選國家科技區。在自然保護區以及原野的環繞之下,雖然居民不到2500人,但路上熙熙攘攘的旅客依舊不停歇。此城鎮不大,卻有不少的逛街商店、旅館、學校、高爾夫球場以及迷人的沙灘,很適合度假者放慢腳步享受閒情。

多爾諾克的市街上找得到13世紀的教堂,當年的主教豪宅現在則成為旅館之一,法院或老監獄也都值得看看。砂石平層屋是這裡的特色之一,在城鎮中平靜地立在巷道兩側,一不小心就融入旅客的相機裡。多爾諾克在2005年成為蘇格蘭高地第一個公平交易城鎮(Fair Trade Town),也因此名列全英國前100名公平交易城,在這裡逛街,很容易在商家、旅店、教堂、甚至學校看到公平交易認證商標的產品。

如果是夏天來到這裡,別忘了混酒品嘗週六晚上的管樂器合奏樂團。當然,當地居民更歡迎你上那裡辦婚禮,像是美國天王歌后瑪丹娜的這一任婚禮,就曾經選在多爾諾克當地的教堂舉行!

高地鄉鎮仔細瞧3葛蘭寇伊深谷壯麗

葛蘭寇伊(Glen Coe)顧名思義,就是蘇格蘭高地上的1個深山谷地。顧哪個名呢?就是「葛蘭(glen)」這個名。這個名稱在蘇格蘭特別指的是又長又深,通常是冰河時期被切割成U形狀,或者是河道蜿蜒穿越的深谷地。

葛蘭寇伊的意思為何?最常聽說、卻又難以驗證的說法是「垂淚深谷(Glen of Weeping)」,村民認為很可能跟1692年曾經在此發生的大屠殺有關。但是也有人認為寇伊其實就是指著寇伊河(River Coe),這條河穿越著此處深谷,早在1692年之前就這麼叫了,直呼就是葛蘭寇伊了嘛!總而言之,如果來客有興趣,即使一旁的雷芬湖(Loch Leven)沒有水怪相鄰,但是按照慣例,葛蘭寇伊也有不少神秘的傳說可以口傳助興。

葛蘭寇伊長期以來被公認是蘇格蘭最壯麗的地區之一,狹長的地勢嚴峻宏偉,懸岩峭壁兩旁矗立,可是轉幾個彎,卻又可以瞧見大自然另一面的柔麗。好萊塢影片《赤膽豪情(Rob Roy)》、以及拿下1995 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敘述13世紀蘇格蘭獨立運動的電影《英雄本色(Braveheart)》,都是在這裡拍攝的。

有趣地形差 蘇格蘭高低地

話說有蘇格蘭高地,意識上就要出現與蘇格蘭低地(Scottish Lowlands)之別,即使高、低地之間的界線其實並不明確。對英國人來說,不論蘇格蘭或英格蘭人都很在乎差別,差異中有宿仇,區分中更見文化,這是一種英國方式,來客儘管在經歷中品嚐。

高地與低地的文化差別,在語系、文化與宗教可分出端倪。高地主要說蘇格蘭蓋爾語、高地英語,宗教上依然信奉羅馬天主教,與低地區迥然不同,據說這樣的區別在14世紀就被明顯化了。有趣的是,雖說高、低地之間有所差異,但仔細觀察一下,卻可以發現高地與一水之隔的愛爾蘭之間也有些許雷同,像是同樣說著蓋爾語(Goidelic languages)、演奏凱爾特音樂(Celtic music)、愛玩簡化曲棍球遊戲(Shinty)以及赫齡球(Hurling)。

旅遊資訊

◆交通:從台北可搭長榮至倫敦,轉蘇格蘭高地各大城市。

◆時差:夏令時間與台灣差7小時,冬令時間差8小時。

◆簽證:需辦理英國簽證,洽詢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

網址:http://www.btco.org.tw

◆匯率:1英鎊約兌新台幣60元。

◆蘇格蘭高地相關資訊查詢網址:http://www.visithighlands.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