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互動教室> 看電視 也可學知識

2008/05/19 06:00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張孟莘

很多人總是喜歡罵孩子「愛看電視」不成材!愛看電視真的有那麼罪大惡極嗎?

不少在電視圈工作的新聞從事人員聲稱自己回家反而不看電視,也禁止孩子看電視;這樣的言論讓更多家長深信「電視是惡魔」,嚴禁孩子接觸電視、電腦。不過,最近卻有新研究認為,適度收看電視對孩子的學習其實是有幫助的。

根據《美國教育快遞》中提到,2008年美國賓州大學Annenberg傳播學院、專門研究媒體對幼齡兒童影響的Deborah Linebarger助理教授研究結果,證據顯示某些類型的電視節目幫助兒童語言發展,並且有益於他們與現代接軌。

很多醫療或教育單位對於兒童提早接觸電視有很負面的看法,認為孩子應該盡量避免看電視,甚至偏頗認為電視只會帶給孩子「暴力、錯誤價值觀、情色、封閉、遲緩」負面影響。

但事實上,應是家長或教師沒有提供孩子「優質的電視內容」及「正確的收視習慣」,長期累積劣習後,才致使孩子產生這樣的心理或生理變化。

電視、電腦、網路充斥孩子的生活環境已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家長和老師不該只是消極要求孩子「拒絕」電視、電腦及網路,而是協助孩子正確使用這些媒體幫助自己成長,家長更不應該因為害怕而無故斥責孩子,讓孩子不明就裡產生親子隔閡。

<看電視前>挑對節目 陪他一起看

電視、電腦的優勢在於聲光,由於豐富的音效、音樂及畫面,讓孩子在吸收內容時更有印象,而最令人詬病無非也是聲光。聲音太大容易損壞幼童聽力;視頻幅射過高也會影響孩子視力,但當我們回到現實,即使孩子只看書本、報章雜誌,只要閱讀姿勢不對、閱讀時間過長等,也是會讓孩子在來不及變成進士前就變「近視」,不是嗎?

所以我們不該只是一味拒絕,而是積極去面對這件事,去幫孩子監督電視內容、調整孩子收視的習慣及方式。讓孩子能透過電視找到新的知識源,而不是任由孩子自行吸收未經篩選的電視內容,以不正確的收視姿勢並長時間收看電視,間接或直接影響孩子的心理及生理健康。

幫孩子選擇好節目,並且將「看電視」變成獎勵孩子的獎品,而非把「不能看電視」當作懲罰孩子的權杖。鼓勵孩子看有益的優質節目,和孩子討論看電視的心得,一方面可以促進親子交流,同時也是機會教育的最好時機。

例如:「其實偵探跳跳虎也是可以接受別人的幫忙,你說是不是啊?」讓孩子了解適時懂得示弱尋找資源是件好事。很多資優生無法接受自己必須要別人來幫忙,而以尋短來抗議自己的無能,其實真是枉死,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社會救助資源,示弱不代表自己很無能,失敗才是人生常態。

<看電視後>山上孩子也知天下事

我在南投力行國小教書時,曾發現當時孩子學習資源短缺,卻能很快描述出鴨嘴獸的外觀、習性等,查問之下,才知道孩子們平時課餘喜歡在學校觀看自然教學影片,很多自然生態知識也來自於此,所以,並不是看電視不好,而是我們讓孩子看了什麼電視內容。

也許各位家長可以做個小實驗,一週每天都陪孩子看一小時Discovery Channel,一週每天都陪孩子看一小時連續劇,再一週每天陪孩子看一小時插科打諢的綜藝節目,然後觀察孩子在生活中的語彙內容是否也隨著改變?你希望孩子說什麼話、做什麼行為,請讓孩子收看什麼樣的電視內容。

其實,我們真的該在意的是「如何善用電視」而非「被電視濫用」,就像很多人閒聊時會開玩笑說,如果聽孩子說英語的口音,就知道家裏的幫傭是來自哪個國家?如果你的孩子一出口就是「老師要是再罵我,我就去告他。」「厚,你卡到陰哦!」「我想我功課不好是因為我有業障。」那也許你應該關心一下孩子最近都在看什麼電視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