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自製機芯熱

豪爵錶:全新鏤空陀飛輪機芯RD02SQ4,此為配合新機芯,推出的King Square鏤空潛水陀飛輪腕錶,搭配有角度的錶鏡,更顯特色。價格約2,990,000元。

記者馮亦寧/台北報導

Bi-axial陀飛輪腕錶透過兩層罩籠可同時作公轉、自轉抵銷地心引力,全新機芯由110枚零件組成,重量僅0.8克,配備兩個發條盒。價格約16,000,000元。

2008年,自製機芯成為瑞士鐘錶品牌的「全民運動」,由中價位品牌帶頭向前衝的機芯研發熱,正蔓延整個鐘錶市場。

萬寶龍:Star系列單按把同軸計時碼錶,搭載自製機芯MB R100,結合傳統導柱輪與現代立式離合器,此機芯為手動上鍊,玫瑰金限量125只,價格約967,500元。

Swatch集團的通用機芯廠ETA曾宣布將在2010年縮減機芯量,同時價格也會提高,眼看期限愈來愈近,不少鐘錶品牌加快研發自製機芯腳步。

愛馬仕:首款自製機芯錶款Clipper H1大日期運動錶。價格367,600元。這枚自製機芯具有193枚零組件,包含28顆人工寶石,夾板與擺輪均刻上品牌「H」標誌。

自製機芯難不難?鐘錶收藏評論家曾士昕指出,早期大部分瑞士品牌均有自製機芯的能力,而今機械腕錶價值再次受到市場重視,但許多錶廠已順應成本考量,改用大量生產的通用機芯製作腕錶,ETA、FP(Frederic Piguet)、Lemania都是著名的通用機芯廠。

寶鉑錶:卡羅素機芯Cal.225使用了262枚零組件組成自動上鍊機芯,擁有100小時動力儲存。全球限量 288只,定價6,932,000元。

近幾年自製機芯又成為話題,許多錶廠不願受制於ETA,紛紛加快腳步研發機芯,今年瑞士錶展中便見到不少錶廠推出新款自製機芯,包括萬寶龍、愛馬仕、寶齊萊均參與機芯研發與設計,發表自製機芯錶款。

積家錶:推出第二代球體陀飛輪雙面腕錶,所使用的174型號機芯以鋁質打造輕巧陀飛輪,371枚零組件全由人手裝飾,為手上鍊機械機芯。限量75只,價格12,316,000元。

中價品牌新芯亮相

寶格麗:Diagono陀飛輪錶款,搭載集團首款從內到外均由集團自製的錶款,鉑金款限量30只,價格3,477,000元。

愛馬仕行銷副理陳炳銓認為好機芯必須具備發展性,無論簡單實用功能或高級複雜工藝都可從一枚好機芯發展出來,對愛馬仕具有里程碑意義的H1機芯除和諧展現時、分、秒的簡單功能版本,未來也有結合複雜功能的無限可能。

Ballon Bleu系列飛行陀飛輪腕錶是首只擁有日內瓦印記腕錶,使用自製9452MC型機芯,陀飛輪框架上C字為品牌象徵。價格約3,150,000元。

萬寶龍首次推出自製機芯,一次推出手上鍊及自動上鍊兩枚計時機芯,總裁貝陸慈得意地說:這證實萬寶龍在機械錶製造與供應,跨出歷史性的一步。

Zenith:零重力陀飛輪腕錶在著名的El Primero機芯上裝置以294枚零件組成的陀飛輪裝置,價格約15,500,000元。

剛併購THA機芯廠的寶齊萊亦充分利用該廠擅長複雜機芯製造的特色,研發出第一枚自製機芯CFB A1000,自動盤被放在機芯邊緣,以輪轉方式擺動雙向上鍊,機芯也可清楚透視,但今年未有搭載此機芯的新錶款。

愛馬仕行銷副理陳炳銓認為,自製機芯應該具備以下條件:一、宜自有機芯廠。二、品牌應加入研發。三、可運用於多系列或款式(機芯並非僅使用一次)。積家錶企宣經理黃丹樺指出,自製機芯僅能宣示錶廠有製作機芯能力,真正的好機芯必須經過時間考驗,才能顯現實力。

再升級版自製機芯

對某些已跨越自製機芯門檻的品牌來說,延續與升級成為最重要的課題。2006年,艾美錶推出第一只自製機芯,宣示邁向瑞士高級製錶品牌的決心,兩年後,自製ML 128機芯透過三問報時機制打造全新高級複雜功能錶Memoire 1。擁有537個零組件的Memoire 1面盤上僅有分、秒兩根指針,轉盤顯示小時,透過與錶冠同軸的按鈕,就能順利在時間顯示與計時功能之間切換,由於這枚機芯太傑出,為免同業刺探,艾美錶還費勁保密,才讓這款錶曝光。

卡地亞製錶能力向來被肯定,1998年推出巴黎私人珍藏(CPCP)系列,不但全運用自家製作的頂級機芯,同時此系列也被譽為卡地亞最高級腕錶製作能力展現。2008年卡地亞再次展現帝王風範,自製9452MC型手上鍊機芯不但配置精緻的飛行陀飛輪,同時也獲得日內瓦優質印記肯定。

每顆機芯都是自製的獨立製錶師品牌Roger Dubuis今年也卯足全勁強攻機芯議題,簡單而前衛鏤空新機芯RD02SQ與RD09SQ非等閒之輩,其中RD02SQ系列機芯不但搭載陀飛輪功能且可防水達300米,可進行專業潛水活動。

歐米茄碟飛Hour Vision白金年曆限量錶則將去年之8501機芯延伸成為新一代8611自製機芯,原本的8500及8501機芯則成為全新海馬Aqua Terra系列基本配備。

集團機芯精益求精

可自行製作機芯的錶廠不在少數,百達翡麗、勞力士及許多獨立製錶師都具此能力,只不過隨著集團化發展,許多擁有自製機芯能力的品牌就成了集團內的好「芯」人,一如LVMH集團內的Zenith或歷峰Richemont集團內的積家。

Zenith把品牌經典每小時36,000轉的高振頻機芯El Primero加上以萬象支架軸承連結有如陀螺儀般的陀飛輪裝置,為El Primero機芯再添一筆精彩記錄。

積家錶則趁175週年紀念,火力全開,一次發表8枚自製機芯及13個專利。其中備受矚目的球體陀飛輪2號將原本設計再進化,新的積家174型號機芯改採調節能力較優的末端曲線圓柱形發條,為減少摩擦造成發條動力耗損,發條盒上下均配置藍寶石水晶玻璃蓋,使這款巧奪天工的球體型陀飛輪雙面錶成為品牌登峰造極之作。

另一方面,這幾年著重垂直整合的寶格麗終於在今年端出自製機芯以饗錶迷。一登場就是重量級高複雜錶款,新作中的Diagono陀飛輪腕錶,是品牌首款從機芯、錶殼、錶帶所有零配件都是集團自製的錶款,搭載的自製機芯BVL 200自動上鍊機芯,為頂級工藝錶表現。

圖片提供/A.Lange & Sohne、Blancpain、Bvlgari、Cartier、Carl F. Burcherer、GP、Hermes、Jaeger-LeCoutre、Maurice Lacroix、Montblanc、OMEGA、Roger Dubuis、Zenith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