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創意獎專題講座》王佐榮:建立品牌創造好感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智威湯遜廣告公司總經理王佐榮認為,做廣告要花很多錢,而花錢的目的就是做品牌;除了眼前的廣告目標,還要經營未來長遠的目標,就是成為消費者心中的第一品牌。

王佐榮說,有刺激沒有反應的廣告,固然是爛廣告,有刺激卻造成錯誤反應的廣告,更是爛廣告。

品牌建立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要垮卻在一夕之間,爛廣告就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如何做出可以賺錢又能建立品牌的廣告呢?王佐榮說出十二字訣:「想清楚,說明白,看得爽,記得牢。」

要先想清楚,客戶要跟觀眾溝通的點是什麼,也就是洞悉消費者的想法,接著根據這個點,說明產品能帶來什麼樣的利益,同時還要讓消費者看得高興,才能達到累積品牌記憶度與好感度的效果。

一個好的廣告,必須讓消費者想看、會感動,然後產生行動。好廣告有「六不」:不要自欺欺人、不要陳腔濫調、不要把消費者當笨蛋、不要用鏡子反映消費者、不要沉醉在昨日的成功中,也不要把背標念給消費者聽,消費者想知道的是,這樣產品的功能,能為他帶來何種利益。

既然有六不,就會有「六要」:要新、要簡單、要有趣、要有冒險精神、要能自我挑戰,最重要的是,要有訴求重點。

而發想創意時,要先確定品牌的定位,以及商品的賣點,結合消費者利益,同時要了解目標群眾的心理與行為,才能做出好創意,讓消費者產生我們要的反應。

要評估是不是好創意,只要注意以下七點:夠不夠簡單、有沒有競爭力、具不具獨創性、是不是有話題性、會不會刺激消費、可不可以長久發展和能不能運用在不同的媒體。

陳文玲發夢 創造力源源不斷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政大廣告系陳文玲副教授認為,創意是將日常生活中所見的事物,用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表現出來。而好的創意,就要從洞察消費者開始。

所謂的洞察(insight),就是考慮到人內心的感受,要做到貼心。創意為何重要?陳文玲以評審4A自由創意獎為例,她發現學生的技術普遍不成熟,但瘋狂的創意往往是最吸引人;而專業獎上,大家的技術都很成熟,最後能勝出的,往往還是情感厚度較高的作品。

雖然在學校教廣告創意,但陳文玲坦言,教創意是很難的一件事,因為「創意」這件事,想比做更重要,但是想非常難教。

在摸索很多方法後,陳文玲發現,她在參加自我探索活動時,往往可以發掘別人創造的能量。而探索自我的活動中,又以「夢」最容易入門。

陳文玲說,「夢」是每個人都有的,其中充滿了隱喻與符號,等同於自己創造的電影。夢是潛意識的滲透,從中很容易可以察覺自己。

我們在白天的所見所聞,可能我們沒機會,或是逃避不想說出自己的想法,不過,透過夜晚的夢,都會一一浮現眼前。

她在學夢的過程中發現,人們畫出自己的夢境時,有非常驚人的創造力;因為要表現給別人看,就有非常充足的創作動機。

因此,她開始主持一個「找阿寶」的計畫,來驗證她的想法。目前這個計畫已經擴大成在花蓮的「夢與創造力工作坊」,在每次為期四天的過程中,參與者一起畫夢、分享夢,最後幻想一個夢,陳文玲發現,在這樣的過程中,大家都發揮出驚人的創意能量,也都能洞察別人心中的想法。

這個計畫目前仍在進行中,也歡迎想要一起「發夢」的人到花蓮參加工作坊。

張明玲:報紙廣告效益最大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雖然廣告主瘋狂追逐收視率,想把自己的產品廣告擠到熱門時段,但是實力媒體集團總監張明玲認為,媒體普及不等於廣告效果,每個活動都有一個目的,應該善用媒體的特性截長補短,才能發揮最好的效果。而報紙優越的理解度與信賴感,也是報業媒體的獨特優勢。

張明玲引用數據指出,雖然廣告媒體越來越多樣,但廣告主對於報紙廣告的投資量仍佔相對優勢。同時,根據尼爾森公司研究指出,報紙讀者對於廣告產品的注意力與記憶度明顯優於其他媒體,看到廣告後,對於接收產品相關訊息的意願與購買意願,也明顯優於其他媒體,對於廣告產品的理解度與信賴感也是無可取代的。如此良好的廣告效果,是來自報紙媒體的獨特優勢。

首先,報紙可以二十四小時與讀者接觸,並作深入的溝通,只要讀者願意,隨時都可以拿起來閱讀,而不需要再做額外的動作。

同時,因為報紙讀者有穩定閱讀的習慣,因此可以利用主題式串聯廣告,每天都可以帶給觀眾不同的「驚豔」,增強讀者對廣告的好感度與記憶度。

利用報紙實體版面的特性,只要利用回函插牌,馬上就可以讓廣告商得知廣告效益,了解是否精準打到目標群眾。

報紙的專業新聞形象,也讓廣告的信賴度大為提升,如果配合適當話題與版面,廣告效果立竿見影。

近年來報紙的編排彈性越來越高,只要注意不干擾閱讀,好的平面創意將令人印象深刻。

實力媒體集團副總經理王美蘭也表示,只要話題性夠,就可以跟編輯溝通版面編排。

張明玲強調,媒體廣告商的責任,是以提高行銷預算的產出效能為目標,進行能觸及目標消費者的有效溝通,不只是單純採購熱門時段。

林嘉誠:策略管理抓住消費者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所有強而有力的創意背後,都有精準的策略。」麥肯廣告總經理林嘉誠的一句話,道盡廣告策略管理對廣告的重要性。

林嘉誠認為,廣告不只是為了娛樂觀眾,每個廣告都具有一個任務,有一個訊息要傳達,最終就是要能為品牌創造利益。

好的廣告能夠為品牌創造顧客,創造顧客的方法就是為顧客創造價值,促成購買行動。

廣告策略管理為何對品牌那麼重要呢?因為消費者對品牌的好感度、信賴度越高,對品牌的忠誠度就越高,能為品牌創造的利益也越大,「Share of mind等於Share of marketing」,而這些有賴於一開始正確的廣告管理策略。

廣告策略的重點是要找出想跟顧客溝通什麼東西,而要達成這個目的,首先就是要確定廣告在這次任務中所扮演的角色。要重建品牌,或是釐清品牌要傳達的意念,或是要推出新商品,目的不同,廣告所扮演的角色就不同。

接著是定位品牌在這次廣告中的角色。消費者購買新商品,心中一定有一個核心欲求,而品牌能夠提供什麼樣的利益來滿足此項欲求,就是訴求的重點。

最後就是要洞察消費者,察覺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大環境的改變會影響個人的生活,同樣也影響品牌與個人之間的關係,如手機的使用也可以從觀察個人出發,觀察個人如何使用商品,從中就可以找到品牌的機會點。

林嘉誠說,大眾媒體廣告的消費者是被動的,所以廣告必須精準、簡單、具有利益點,消費者才願意看。

因此,廣告策略的作用,在於找到與消費者具相關性、對消費者有意義、能夠解決消費者問題的那個點。精準的策略加上驚豔的創意,是可以改變市場現狀的。

針對全球性市場,廣告會有全球性的策略,但林嘉誠強調,在執行上還是要因地制宜,要找出與當地消費者具相關性的那個點,才能達到與消費者溝通的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