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一身反骨 風雅嬉皮

簡單的皮衣外套,也是嬉皮風常見的單品,只是今年不以頹廢風搭配為主流,圖為D&G。

就像社會總需要批判的聲音,時尚設計師也從來未曾忘記嬉皮。

今年流行的拼接包,似乎也是嬉皮風潮的反撲,圖為Fendi。

記者吳佩樺/台北報導

流蘇是嬉皮風的元素,不走點綴路線,而是全面地使用流蘇,是本季的新意。

70年代的嬉皮,給人的印象是勇於追逐自我理想,他們崇尚大自然的原始感受,更將自身埋首於此;2008年春夏,雖然僅擷取部分70年代嬉皮文化,加添新鮮、繽紛與多彩摩登氣氛,但唯一不變的,是「愛與和平」的精神訴求。

Etro將項鍊轉化成腰際褲頭的裝飾元素。

古典嬉皮精神 叛逆、解放

嬉皮風的寬鬆蓬裙,轉化在本季出現的是層疊的短蛋糕裙。

提起嬉皮文化,不少人以為是典型的美國產物,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兼任講師林國基表示,其實嬉皮文化最早起源於60年代的英國,當時年輕人對主流文化、保守社會制度及過度消費的物質體制,萌生不滿與懷疑,因而產生反體制叛逆態度與集眾運動。

長皮草背心利用皮帶型塑出腰線,是新嬉皮的表現手法。

後來美國後來居上,在嬉皮風潮中搶盡鋒頭,主因是美國在60年代後期加入越戰,讓成千上萬熱血青年漂洋過海到亞洲打了場不知所以的仗,甚至連命都斷送異域,年輕人群情奮愾發展出「愛與和平」的主張,訴求戰爭的殘酷與無用,表達反戰心聲。

嬉皮風不見得沒有乾淨、素雅,Nina Ricci就作了最好示範。

既然是以愛與和平為出發點,當年百萬計的叛逆嬉皮便強調遠離暴戾之氣,齊聲高歌自然與和諧,影響之大,不但震撼了全美,連帶還造成全球性一股特殊氛圍的造型風潮:男女都蓄長髮,天然染料與手編的布材製作服飾配件,拼貼、紮染服飾、抽鬚和流蘇等都成了正字標誌。身上穿的衣服不但傾向寬大加長,還有一種不修邊幅的二手破舊感,喇叭褲也是典型行頭。再者,女權自主意識也開始萌芽,所以,女人還一把火將胸罩給燒了,那真是一個叛逆、為追求正義真理而戰的年代。

各式拼接花紋圖樣的上衣和褲裝,嬉皮女郎活躍08春夏。

08’嬉皮風 多了摩登細膩

Nina Ricci的嬉皮不是無限制地將線條放鬆放大,而是將剪裁些許放寬鬆,走起路來,仍有隨性自在的流動感。

今年春夏,不少經歷嬉皮年代末期的設計大師,以自己的模糊記憶拼湊出原始嬉皮風貌,但並非完全複製,而是賦予新意的呈現;不曾經歷過那個年代的新生代設計師,更是憑藉文字、圖像試著找尋過往足跡,只是不受歷史拘束,表現天馬行空的求新求變。因此你若認為今年的嬉皮風還是以帶有濃濃異國風色彩的圖騰,加上寬鬆層次的服裝搭配,那可就太老派作風了。

基本上,這次的嬉皮風是將舊有元素粹取出來,取其中精髓,像是寬鬆線條,但不是無限制加寬,而僅是些許寬鬆造型的層次感搭配,寬度與長度都較當年節制,但是,色彩與圖騰則更加豐富大膽。設計師依照自己的喜好,玩弄部分嬉皮元素,是此番嬉皮風大復活的模樣。

林國基也說,極簡主義風已狂吹好幾個季節,嬉皮風選在這個時期重出江湖、自然也須經過重新洗禮,所以08春夏的嬉皮,強調的是態度和精神,試圖找出當年社會改革的熱情,但穿慣好材質的時尚人士,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再重披以往被大眾另眼對待的框架,兩者妥協的結果,就出現了改良式的嬉皮造型。例如當年幾乎每個人脖子上都懸掛的DIY項鍊,轉化成了服裝的裝飾設計,取其元素聊表心意。而乞丐裝般用破布拼接起來的百衲袋,以前裝著嬉皮流浪四方的所有家當,今年也有,只是尺寸縮小,材質換成了麂皮、羊皮等柔軟材質,再利用拼接手法處理製作。還找不到今年嬉皮風的方向嗎?很簡單,抓住現代感和摩登原則即可。

圖片提供/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