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創作名曲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搖囝仔歌……-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病逝 享壽九十三歲

2008/03/19 06:00

呂泉生去年最後一次返回台灣,是為了參加榮星合唱團團慶。(榮星合唱團/提供)

記者趙靜瑜/台北-洛杉磯越洋電話專訪

曾經創作〈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搖囝仔歌〉的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於台灣時間前天凌晨因心臟衰竭,病逝於美國惠提爾長老教會社區互聯醫院,享壽九十三歲。

呂泉生大兒子呂信也表示,目前遺體已經運往玫瑰崗墓地,如果順利,預計4月5日入土。

呂信也說,前幾天父親心臟不舒服,心血管大動脈破裂,送到醫院,結果一口痰吐不出來,就走了,「比較欣慰的是,他走得很輕快,沒有受苦。」

呂泉生逝世的消息昨天就傳遍國內合唱界,洛杉磯南灣合唱團任團長表示,她以前就是榮星合唱團的團員,到洛杉磯之後,老師還希望她以榮星合唱團的名字創團,但她覺得「不能砸榮星的招牌」。還是以她所居住的南灣為名,聽到消息之後,相當難過。

呂泉生創立的實踐大學音樂系校友會已經開始串聯,相當不捨,榮星合唱團也尋找合適場地為呂泉生舉行紀念音樂會。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劉葳莉也表示,台北愛樂合唱團錄製過呂泉生的作品集,這兩天她會寄到美國去,供呂泉生的家人使用。劉葳莉是實踐音樂系第四屆的學生,她回憶起呂泉生,「講話就像哲學家。」

稱榮星合唱團創辦人辜偉甫為六叔的新舞台館長辜懷群說,她在前天晚上知道消息,相當遺憾,她表示呂泉生對於合唱音樂教育的普及不遺餘力,更重要的是他對兒童音樂教育深具耐心與愛心,讓當時的團員以音樂緊緊結合在一起。

辜懷群說,她記得十多年前呂師剛要卸下團長職務退休赴美時,把她找去接任團長,說了一段話,呂泉生說他二度夢見上帝來找他,「呂泉生,該你了。」呂泉生交了棒,自此放下了他對榮星的重擔。只要是呂師返台,集會必以百人計,「如果回憶不甜美,誰願意回來?」辜懷群說,當年在榮星合唱團,呂泉生不分本省外省,有教無類,唱得好很疼,唱不好也疼,沒有分別心,「我的台灣國語說得好,全賴呂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