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 住YH,暢遊北海道-------花小錢也能玩出大趣味

2008/03/19 06:00

小樽YH就在天狗山腳下,有山屋的感覺。

撰文˙攝影/鐵母雞

東大雪YH的西式房屋簡單卻讓人備感溫馨。

日本的物價高,住旅館也貴,省錢旅遊達人鐵母雞說:嘻嘻,在日本YH(Youth Hostel,即青年旅舍)最發達的北海道,住YH一個晚上只要台幣1000元,而且還提供很多物超所值的遊程,滑雪、賞花、挖馬鈴薯、摘蘋果等,有的活動甚至免費參加!不囉唆,趕快來看個仔細!

東大雪YH供應的石狩鍋大餐,有夠豐盛!

札幌國際YH 設備新穎俱全

美瑛YH走溫馨浪漫路線,房間裏還放輕柔音樂給你聽哦!

Oh, my God,這就是我們要洗澡的地方嗎?男湯和女湯請自選,進門後寬衣,衣服放在竹籃裏,貴重物品放在小小一格可以上鎖的置物櫃。

滑雪魔鬼特訓起跑,大夥們蓄勢待發。

打開大眾池的門,哇,乾淨明亮,一如台灣的溫泉會館。全球連鎖的YH不僅國際化,也很在地化,日本人洗澡都是這樣的,沒想到連YH也一樣,要讓大家都袒裎相見!這樣住1晚,等於外加免費泡湯!當然,如果不習慣,也有個人淋浴間可以使用。

美瑛土質曾被火山灰覆蓋,讓這裡種出來的馬鈴薯特別鬆軟,可別忘了嘗嘗!

出了浴室有自助洗衣機(投幣約台幣90元)、烘衣機(投幣約台幣30元),沒有洗衣粉?連洗衣粉也有販賣機,請投幣(約台幣12元)。哇,還有投幣腳底按摩機(約台幣30元),泡完澡再按摩,幸福加倍!

驚奇的還有廁所,進門請換廁所拖鞋,洗手槽旁沒有一點水漬,地上見不到一根毛髮,廁所門一開,衛生紙捲筒旁有「馬桶座椅除菌清潔液」(連廁所都要搞無菌!),而且間間都是免痔馬桶,上完廁所前沖後洗,讓屁屁和心情一樣舒服備至!後來再住幾家北海道的YH才發現,原來像這樣的澡堂和廁所已經是YH的標準配備。這讓我想起幾年前1位日本人到咱們的南投埔里來Long Stay,難怪他在街上看到狗屎會驚訝得發新聞稿,哈,實是兩國的乾淨指數有天壤之別啊!

公元2000年才開幕的這家YH各項設施非常新穎,是1棟4層樓的公有建築,札幌市政府為推動青年旅遊因而將此建築拿來做青年旅舍,並委由北海道的YH協會經營(哦,親愛的郝市長,請您也賜給台北這樣的YH吧!)。這個YH提供2~5人房的西式(有床)和日式榻榻米房,可容納100人。最特別的是西式5人房,空間寬敞還附小客廳,床和床之間有布幕可拉,就算鄰床是不認識的背包客,你也不想在陌生人前全都露,更衣、睡覺時把布幕拉起,至少可以維持方圓1公尺的隱私,有點像台灣的醫院,嘻!

這個YH在市中心,要去哪裏玩耍都很方便。最推薦北海道大學,如詩如畫,像座森林公園,非去不可;另外,商店街貍小路3有家「激安的殿堂」,賣很多搞笑和便宜的東西,說了會臉紅,請見照片!

◆房價:會員每人每床3,800圓起(約台幣1,140元)

活動:札幌雪祭期間免費帶房客做雪雕(每年1月底2月初)

好上加好:晚上櫃台說中文嘛會通!(有台灣腔的哦!)

小樽YH 天狗山滑雪特訓

這個YH只有2層樓的小木屋,小巧可愛,只能容納20多人。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從客房角落約1坪的空間中可以同時擺下書桌、電視、收音機、熱水瓶、冰箱等,就可見一斑了。這裏同時提供西式、日式榻榻米房,從單人房到5人房,一應俱全。

小樽YH就位在天狗山山腳下,而天狗山是小樽的滑雪勝地,當然,小樽YH提供的活動也和滑雪有關,而且YH主人還是個滑雪高手咧!最有名的是「地獄特訓」,就是「魔鬼訓練營」,每年12月中到5月初雪量充沛時舉行,保證密集訓練6天後,讓你從跌跌撞撞,變成飛奔在銀色世界的滑雪小將!

1920年代,靠海的小樽是北海道繁華的商港,由於海運貿易發達,小樽運河應運而生。海運沒落之後,商港功能漸失,但觀光業崛起,運河邊的倉庫紛紛改裝為餐廳、酒吧、紀念品店等,加上浪漫的運河,就成了很有味道的倉庫商圈。到小樽別忘到運河邊的倉庫餐廳吃壽司哦!

◆房價:會員每人每床3,360圓起(約台幣1,008元)

活動:6天滑雪地獄特訓約台幣20,000元(含食宿、課程、滑雪檢定)

滑雪1日體驗約台幣2,800元(含滑雪裝備、午餐)

天狗山纜車夜遊約台幣250元(夏天)

美瑛馬鈴薯之丘YH 浪漫賞雪情調

「這是玉米房、魔菇房,這是洋蔥房、馬鈴薯房、南瓜派……」,哈,一如美瑛給人的印象是整片的紫色薰衣草田,和五彩繽紛的花海,美瑛YH走的是「浪漫溫馨」路線,房間用蔬菜和水果命名,房間和交誼廳除睡覺時間之外,都有輕柔音樂相伴。木造的兩層樓建築,2樓特設景觀

區,整片的窗子,接近180度的大視野,讓你夏天看花海,冬天賞雪景。

大部分的台灣遊客都在夏天到美瑛賞花海,其實冬天到美瑛也很酷。不會滑雪?沒關係,美瑛YH的老闆就帶我們在雪地漫步,滑雪板、雪鞋、雪杖……,全付武裝,很有架勢地在雪地裏走路,遇到斜坡,還可以小滑一下,嘿,這是滑雪預備班,體驗雪地風情,又100%安全。如果還不過癮,可以玩「雪趴」,就是瞬間跌到數10公分的雪堆裏,軟綿綿的冰凍感覺,超讚!

美瑛YH的廚房可以供應30種以上的菜單,原來,主廚曾在高檔飯店工作。這裡供應豐盛美味的早晚餐,早餐630圓(約台幣189元),晚餐1050圓(台幣315元),1次買一泊二食,會員4,620圓(約台幣1,386元),比分開租床、購餐還划算!

◆房價:會員每人每床3,360圓起(約台幣1,008元)

活動:漫步在雪地(步行滑雪,含滑雪裝備),半日約台幣 600元

登山越野車遊美瑛,2小時約台幣300元(夏天)

挖馬鈴薯體驗、觀星、美瑛漫步(8小時)(夏天)

東大雪YH 泡湯登山兩皆宜

2層的木造建築,處處可見小玩偶,連餐具都很卡哇伊,感覺超溫馨。西式和日式房間兼具,從單人房到4人房都有,約可容納23人。

這個YH位在北海道(道東)的糠平溫泉區,澡堂裏的水可是正港的溫泉,不泡就太可惜啦!如果泡不過癮,還可以帶你去露天秘湯!糠平周圍就是大雪山國立公園的森林和湖泊,所以登山和水上活動非常盛行。

YH由鹽崎夫婦經營,雖然不像別的YH標榜有大廚師,但是入住第1天晚上供應的晚餐就讓大家睜大眼睛,哇,是北海道最著名的石狩鍋,由鮭魚、豆腐、洋蔥和各式菇類,外加味增湯底熬煮的火鍋,主鍋之外,還有炸蔬菜、茶碗蒸、黑豆、小黃瓜,不論早晚餐,一出場都是6、7道菜,陣容堅強,而收費和其他YH一樣,早餐約台幣189元,晚餐約台幣315元。素食者事先預約也可為你做特餐!

◆房價:會員每人每床3,350圓起(約台幣1,005元)

活動:漫步在東大雪森林(步行滑雪,含滑雪裝備),約台幣 750元

露天秘湯泡湯,約台幣90元(夏天)

登山越野車之旅,約台幣600元(夏天)

旅遊資訊

◆北海道YH的相關資訊,含交通、床位和各項活動收費、訂房,可上網查詢:

http://www.youthhostel.or.jp (有中文版)。

◆YH採會員制,會員入住享有會員特惠價,不限年齡。YH會員卡1年費用台幣600

元,可在中華民國國際青年之家協會申辦,網址:http://www.yh.org.tw

電話:(02)2331-1102。

◆貼心提醒:千萬不要no show(就是訂了房但當天沒出現,床位空著一時也租不

出去)!北海道YH協會說,台灣人no show率高,約5成,讓各YH都蒙受很大損

失。無怪乎日前京都1家青年旅舍拒絕台灣旅客入住。所以,若最後決定不去住

,一定要通知對方取消訂房,免得以後台灣人都被列入黑名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