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保密防淫啟示錄> 送修前,電腦裡的秘密藏好沒?

防窺片

記者秦雅蘭/台北報導

電腦鎖

最近流行瘋亞洲,而亞洲則在瘋「淫照」,陳冠希棉被裡的私密照片莫名流出,搞得四方人心惶惶,外流淫照數量已喊至千張,外界推測一,他的電腦在還來不及殺檔案前已經掛了,所以沒辦法刪除那些露骨的多媒體檔案;推測二,則是修理電腦的工程師使用復原檔案軟體,把已經丟掉的好料一一撿回珍藏,才演變成散佈源頭。如果你電腦裡也有些「Special」,儘管自覺是藝術,奉勸還是開始思考一件事:「To delete or not to delete?」但就算已經按下「刪除」,並且把資源回收桶倒掉刷洗乾淨,也不保證真的就能粉飾太平,否則阿希的新聞不會一路從「豬事大吉」燒到「非你莫鼠」,甚至越炒越激。

外接硬碟

<啟示1>送修前,先拔硬碟

電腦送修前,如果確定硬碟裡有些A……BCD檔案,不管主角是自己或還是家族樹上的任何人,只要經過理性思考判斷不宜流出的話,想要晚上好睡一點,還是先把舊硬碟拆下再外送。不過若連舊硬碟都已經掛了,想做到滴水不漏,最保險的方法大概是「毀掉」它,否則一旦經手他人,便還是有私人資料外流的疑慮。不少維修工程師就算並非心存偷窺歹念,為了達成客戶「救回重要檔案」的要求,依舊得一個個開啟資料匣確認內部訊息,所以為「保密防淫」,忍痛丟棄硬碟是必須的。不過,如果幾經權衡之下,還是希望可以送修,則必須洽詢職業道德與信譽良好的商家。

<啟示2>送修前,先低階格式化

要知道,一般刪除檔案的動作並不若用橡皮擦把鉛筆字擦去,而只是把存該檔案的空間標註成可以被覆蓋的區域,但真正的檔案內容還是存在,所以有心人若透過檔案回復軟體依舊能夠挖出刪除的檔案。幾種較安心的解決方法包括「進行低階格式化」、「存入新檔進行覆蓋」等,電腦使用者儘管進行了快速格式化,內存的檔案也並未被真正清空,要執行一般硬碟出廠前原廠進行的「低階格式化」才更有保障。

<啟示3>送修前,先刪除再覆蓋

檔案在「刪除」後,再存入其他檔案的「覆寫」動作也等於覆蓋住之前的寫入痕跡,經過這些手續後,被駭客入侵的危險顧慮就會大大減少。不過電影裡也有演,不論被覆蓋幾遍,FBI或CIA還是有更強的分析儀器和電腦程式能搜出證據,把壞人(或其他)繩之以法,但這已是民生社稷安危相關的層次,如果自認沒有陳冠希的勁爆程度,也不到竊取國庫、走私軍火的大奸大惡,市井小民以前述的方法自保便已足夠。

要提醒的是,即便是相機、手機,記憶卡的檔案一樣可以被回溯復原,為保平安,裡面的檔案刪除以後,最好再進行一次覆蓋動作,切記切記!

<終極啟示>宅宅出頭天,自己的電腦自己灌

書到用時方恨少,電腦壞時方恨自己一點都不夠宅。原來每天坐在電腦桌前和科技產品相親相愛也是必須的,想避免節外生枝的最好方法,其實就是什麼都「自己來」,包括自己的照片自己看、自己的檔案自己殺、自己的電腦自己灌……等,正所謂:自拍有理,宅宅無價。

Must Buy!超好用電腦保密小物

■電腦鎖

推薦原因:直接牢牢「鎖定」,可有效防止電腦整台被ㄍㄢˋ。

■防窺片

推薦原因:好料沉甕底自己欣賞,杜絕同事爸媽眼神侵犯。

■外接硬碟

推薦原因:有「備」無患殺了再上,悉心保管收納、永續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