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健康廚房〉原味烹調法 讓家人更健康

2008/02/26 06:00

黃薑脆皮雞腿(圖片提供/原水文化《原味幸福料理》)

文/Kevin&Claire

「向食物借油、向食物借水」的健康烹調法,能帶出食材的鮮味,鎖住食材的營養。(圖片提供/原水文化《原味幸福料理》)

「讓每個人都能輕鬆下廚,愛上原味低脂烹調,落實健康與愛的廚房」是知名原味料理達人KC夫婦的堅持與理想。新加坡原味料理達人Kevin與台灣客家女兒Claire以「向食物借油、向食物借水」的健康烹調法聞名,這種烹調方式能帶出食材的鮮味,鎖住食材的營養,而且沒有油煙,穿著西裝、禮服也能做出一桌好菜。

冰鎮柴魚菠菜(圖片提供/原水文化《原味幸福料理》)

「傳統煎魚的方式用了許多油,許多新手常會把一條魚煎得不成魚樣,既不健康又不美觀。我們所使用的原味烹調法,向魚借油,利用鍋中的蒸汽讓魚肉更鮮更嫩,沒有多餘的油脂,吃起來更健康!」只要掌握簡單的原味烹調要訣,人人都可以做出一桌健康無油。

<向食物借水烹調法>

向食物借水的烹調原理:是利用食物本身的水分,或只要添加少許水即可煮熟食物的特殊烹調。只要把食物放入鍋中,蓋上鍋蓋,利用上下循環對流高溫的蒸氣瞬間將食物煮熟,鎖住營養到最高點。

向食物借水的優點:可完整保留食物的原味及養分,而不用像傳統做法不停翻炒蔬菜,使蔬菜吸取更多的油,省略傳統烹調的繁雜程序,廚房的油煙少,健康美味又好吃。

菠菜:1.冷鍋擺入菠菜(勿壓扁)。2.撒入適量的鹽。3.加蓋計時轉中火煮約1分鐘至水氣冒出。4.打開鍋蓋完成。

綜合蔬菜:1.蔬菜梗擺入內鍋底層。2.再把其他的蔬菜慢熟的放中間,快熟的擺上面加水3/4杯及鹽調味。3.加蓋計時煮約4分鐘至水氣冒出。4.打開鍋蓋前記得用溼抹布搽鍋。

蛤蜊:1.先將蛤蜊擺入鍋中。2.利用空隙處加入蔬菜配料。3.加蓋計時煮約4分鐘。4.至水氣冒出,熄火開鍋蓋完成。

明蝦:1.明蝦先用紙巾擦乾水分。2.明蝦以頭尾交叉,站立放入鍋底,撒粗鹽及黑胡椒。3.計時加蓋烤約6分鐘至熟。4.打開鍋蓋完成。

<向食物借油烹調法>

向食物借油的烹調原理:是利用動物本身的脂肪,運用恆溫乾爆法,不用添加任何的油烹調,可逼出食物多餘的油脂,即能達到煮熟又味美的效果,就是向食物借油的原味健康烹調法。

向食物借油的優點:減少食物的含油量,並能輕易去除肉腥味,保留食物的原味及養分,比傳統烹調時間短,而且廚房的油煙少,口感鮮嫩又彈Q,健康又好吃。

鮭魚:1.鍋子預熱再放入鮭魚,皮朝下貼鍋。2.加入適量的鹽,加蓋轉中火煎約2分鐘,轉中小火續煎3分鐘。3.翻面轉續煎約1分鐘。4.熄火裝盤完成。

雞腿肉:1.取平底煎鍋預熱,放入雞腿壓緊平貼鍋底(肉朝上),撒入黑胡椒。2.計時加蓋轉中火煎約6分鐘。3.起鍋前轉小火,並用剪刀檢測雞腿最厚處的熟度。4.確認雞腿乾煎至熟,即可起鍋食用。

<食譜示範>

冰鎮柴魚菠菜

5min/2人份/1人份卡

材料:

菠菜3棵(約300g)、鹽少許、白芝麻1茶匙、柴魚片5g

調味料:

芝麻醬或蒜片金桔醬適量

做法:

1.菠菜洗淨;取小鍋,轉小火,放入白芝麻乾炒至金黃色出油狀,再加入柴魚片拌炒至酥,熄火。

2.取11吋平底煎鍋,放入菠菜(勿壓扁),加蓋,轉中火煮約1分鐘至水氣冒出來,起鍋,放入冰塊上面冰鎮至涼。

3.取出菠菜,擠出多餘的水分,切成長段,裝入盤中,撒入柴魚芝麻酥,再配搭喜好的醬料即成。

黃薑脆皮雞腿

15min/2人份/1人份卡

材料:

去骨肉雞腿或母的玉米雞腿1隻(約350g)、檸檬皮1顆、粗鹽1大匙、蔥薑蒜酒汁1大匙

調味料:

黃薑粉1/4茶匙、鹽、黑胡椒各適量

做法:

1.雞腿洗淨,用檸檬皮及粗鹽逆向搓擦雞皮,取刀將皮下脂肪刮除,加入蔥薑酒汁醃約半小時,用紙巾吸乾水份,再均勻抹上黃薑粉、鹽。

2.取11吋平底煎鍋,以中小火預熱,放入雞腿(雞皮朝下雞肉朝上),撒入黑胡椒。

3.加蓋,轉中火煎約4分鐘, 翻面,再轉中小火煎約3分鐘,起鍋前轉小火,並用剪刀檢測雞腿最厚處的熟度,確認乾煎至熟即成。

蔥薑蒜酒汁DIY:蔥、薑、蒜、米酒各等量,放入果汁機打成泥狀,擠出成汁,裝入瓶後冷藏,約可保存3~4天。可用於醃肉、醃魚或做料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