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奧地利畫中畫 繪出王室蒐藏-故宮將赴奧舉辦越洋交流展

2008/02/14 06:0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才過完春節,故宮正忙著準備赴奧地利交流展事宜,從年節前的文物裝箱,到人員出發布展前各項文宣確認,無非是想藉著越洋交流展,讓國際看看台灣故宮如何用心維護、並發揚這些舊時「王室蒐藏」的寶物。

故宮文物將在奧地利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展出,而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的「王室蒐藏」,目前還在故宮進行為期四個月的展覽,不過,已近尾聲,即將於2月24日下檔。

兩館的交流,讓地球兩端的現代人,看到了東、西方數百年前大異其趣的藝術風景,唯一共同點則是,這些東西都是當時酷愛藝術的君王所珍藏!而這個有趣的背景,居然可在此次來台展出的一件畫作中,一窺梗概。

看過正在故宮展出的「華麗巴洛克」特展的人,如果更細心一點,就會發現有一幅畫叫〈雷奧波德.威廉大公在其布魯塞爾的畫廊〉,它雖不是特展中的明星展件,但仔細瞧,竟發現畫中有畫,而且,被繪入該畫中的其他畫作,竟也有好多件這次也一併來台展出了。

原來該畫作是大衛.特尼爾茲(David Teniers d. J.,1610安特衛普─1690布魯塞爾)為雷奧波德.威廉大公畫的,雷奧波德.威廉大公父子有相當豐富的藝術蒐藏,宮廷畫師所畫的畫中畫,多為來自義大利的油畫,尤其是富盛名的威尼斯畫作,無疑是記錄了威廉大公身為蒐藏家的盛況。

富麗堂皇的畫廊中,戴著帽子的是威廉大公,旁邊則是畫家本人正在評賞一幅畫像。至於前景兩條狗,據專家說法,具有幾種解讀方式,或許來自一句荷蘭諺語:「兩條狗很少就一根骨頭取得共識。」隱喻一種欲獲得大師傑作的競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