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故宮赴奧特展文物 保額高達2.2億美元

2008/01/31 06:00

故宮器物處處長鄧淑蘋(前右二)展示金碗與玉辟邪兩件示範裝箱文物。
(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將於2月26日至5月12日在奧地利展出的故宮文物,昨天展開裝箱工作,116組件珍貴文物將於近期內陸續運抵奧地利,故宮院長林曼麗表示,此次借展保險總額高達美金2.2億元,堪稱歷來之冠。

這次遠赴奧地利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的特展,定名為「物華天寶──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精品展」,由台灣故宮與奧地利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策展人共同策畫選件,展品中年代最久遠的是一件距今5500年新石器時代晚期「紅山文化」的玉鳥,另有明宣宗的坐像圖及他親筆繪製的〈戲猿圖〉、宋寧宗親筆題詩的馬遠〈山徑春行〉等,期待為台灣在文化遺產保存、詮釋、研究及國際交流的努力做出最好的註解。

負責此次運送國寶任務的是長榮航空及長榮物流,昨天也在故宮庫房展示國寶運送前裝箱的過程,由故宮器物處處長鄧淑蘋及科技室主任岩素芬,介紹裝箱文物並解釋文物包裝材質與流程。

鄧淑蘋表示,文物裝箱流程非常繁複而嚴謹,需先用無酸紙包裝放入錦盒,於錦盒外貼上棉質封條,再把錦盒放入木箱內無酸泡棉空槽,最後還要附上文物狀況報告(包括文物各面照片),再加上二層無酸泡棉、放入乾燥劑或調濕劑(金屬類放乾燥劑,玉器類放調濕劑),才能蓋上木箱蓋(木箱內四邊貼上錫箔紙以防潮)。

木箱蓋妥後,四邊加上排鎖、貼上藍色封條(封條上有兩名研究人員的簽名及日期,一但被撕開即會反白)。並於木箱外貼上二個測試儀(如文物受到強烈震動,從水平儀中可顯現出來),確保做到層層把關。鄧淑蘋打趣地說:「我們呵護古物勝過自己的孩子!」

此次保險金額,單件最高的是汝窯保了八千多萬美元,組件則是四庫全書一千多萬美元;首次出國展出的〈清明上河圖〉保了五百萬美元;昨天示範裝箱的金碗與盒子也是五百萬美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