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時尚急行軍

D&G將經典蘇格蘭格重新演繹成不同的創新設計,配上舖棉厚夾克,學院風格相當濃厚。(路透)

記者方惠宗/綜合外電報導

Gucci皮革側背包裝飾著錢幣及各種吊飾,與服裝相互輝映。(路透)

David Beckham穿EA內褲的巨幅廣告高掛在米蘭街頭,任誰都會聯想到當初以他為潮流代表之一的「Metrosexual」。

Prada古典主義紳士風格結合貼身性感剪裁,創新性感男性風貌。(路透)

我不知道此刻再提這個字眼,會不會讓時尚讀者感覺過時;或者,對很多人來說,當它已經從一種特定的社會現象變成常識的時候,掛在米蘭男裝周攝氏五度冷天的性感貝克漢,是否提醒「Metrosexual」將要Upgrade?

Bottega Veneta以「工作服飾」為出發點的高腰褲變得更寬闊。(路透)

貝克漢讓人最愛的還是他Jarhead(鍋蓋頭)、Skinhead(光頭仔)…的造型。不管用哪個字形容,這些指向美國海軍陸戰隊新兵的字眼,常被視為男人最Man的象徵,也滿足男人在理光頭的部隊生涯中,比「Man」的心理作用。

Burberry Prorsum靈感來自英國北部的畫家L.S. Lowry,剪裁俐落。(歐新社)

然而,不管部隊、職場,當男人穿上「制服」、一本認真的專心樣子,常常就讓喜歡他的女人覺得「他很Man」。

Gucci本季提出「後俄羅斯」(Post-Revolution Russia)風情,極長窄管褲於腳踝處累積出份量感,刺繡與金屬鉚釘是主要妝點手法。(美聯社)

其實我認為這種Man的感覺,倒不是服裝、打扮給的,而是紀律與自律。「你不能搞笑。內心輕鬆,外表還是嚴肅」。這種自律久了就變成專注的習慣。

Moncler靜態發表會穿著羽絨夾克的百位壯漢,氣勢猶如美國海軍陸戰隊。(歐新社)

Moncler在米蘭08/09秋冬男裝周舉辦的靜態發表會,大概就給人這種感覺:「你的心中只有任務。」將近上百位穿著相同羽絨夾克裝的壯漢整齊列隊,氣勢猶如美國海軍陸戰隊,也帶出專屬男性的「制服化」時尚。

很像18世紀「Quaker Clothing」的正式服飾。(Bottega Veneta提供)

貝克漢最活躍的時候,大概也是他穿著足球制服、意氣風發的樣子。Giorgio Armani找他當EA內衣代言人的時候曾表示,「揚名足球壇的貝克漢是現代偶像。他有體育英雄、丈夫和父親三種角色,是現代男性的代表。以往能成為潮流指標的足球員不多,貝克漢卻是改寫歷史的浪頭。」言下之意:若沒有讓他發光「制服角色」,貝克漢只是Nobody。

Alexander McQueen印第安織品毛線背心,讓人想起野狼的嗥叫。(路透)

原來「制服」如此重要。

Prada合身的性感剪裁,重新詮釋乾淨的肌肉線條,強調古典服裝的簡潔與纖細。(路透)

Bottega Veneta 制服思考

Bottega Veneta新裝也持「制服」論點。創作總監Tomas Maier解釋:「08秋季我們開始思考男士的職業和服飾之間的關係。這個想法為Bottega Veneta新系列引發靈感—『隆重服飾及工作服飾』。由於現實的選擇繁多,我覺得很多男士偏向造就他們自我的『制服模式』。但我們的目標是無論任何款式,都要為 BV的顧客提供具啟發性的選擇,而這些實用性的選擇,將能共存在他的衣櫃。」

各大品牌也有類似的舉動,他們相當同意服裝與職業之間的關係,是男士挑選服飾時的取決因素。不過當今還有更廣泛的形容詞,如形式、素材及概念。一套極端是為社交及禮節場合而設計的隆重服飾,而另一套是為方便不同職業而設計的工作服,兩者大有不同,但共通點則是明確的需要性,以及卓越的品質。

瑞典籍的Lars Nilsson上任Gianfranco Ferre,成為這位已故設計師的接班人,他大致針對隆重場合的需求,做為他承襲大任的「初作」。Ferre的紳士裝,也代表了白領精英制服。而Bottega Veneta很像18世紀「Quaker Clothing」,以寬闊的下半身改寫上教會的嚴肅裝扮。

Burberry Prorsum的懷舊靈感來自英國北部的畫家L.S. Lowry,對於簡單與繁複間的對比,剪裁俐落。Alexander McQueen的印地安原野生活,大量的羊毛織品、大地色系穿著,帶出曠野對萬物一視同仁的態度。

D&G將經典蘇格蘭裙格子圖案,重新演繹成不同的創新設計。在正式服裝中,不缺格子禮服配襯白襯衫、黑色蝴蝶結領帶的打扮,而舖棉運動夾克、拼布及粗糙鞣皮革…等單品,則是精力旺盛的學院風格。訴求類似的Dsquared,則像來到一處男子學寮,規範式的穿出「街味」。

制服感受之外,Prada與Gucci的這次挑戰優雅與反傳統的界線令人稱讚。前者以性感的合身剪裁重新詮釋古典主義,後者以俄羅斯搖滾風引領觀眾體驗了放蕩不羈的時空。兩者都成功營造出深度的奢華。

Prada 古典性感

Prada大量運用極為細緻的針織材質,搭配傳統的西裝毛呢,針織材展現性感貼身,窄而合身的西裝外套顛覆蓋住臀部的下擺衣長,向上提高突顯臀部曲線。米黃、米白等暖米色系,以及豔紅色、亮寶藍色、等帶金屬光澤的飽和多色彩。搭配的狂野動物紋路,則呈現另類的野性華麗風景。

Gucci 後俄羅斯

另一方面,Gucci前衛又戲劇性的「後俄羅斯」(Post-Revolution Russia)風情,整體線條以極長窄管褲為主軸,修長的窄版西裝以肩線上的細節吸引目光。俄羅絲的布匹、地毯、或家具圖騰,融合金屬綴飾或Gucci家徽,還有繫在腰部的印花絲巾…,引領觀眾進入不羈的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