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遊埃及記(上) 航向納瑟湖私人樂園 --------頂級遊輪尤姬妮之旅

2008/01/21 06:00

這是前蘇聯協助埃及興建納瑟湖的見證。

記者王元鴻/埃及報導˙攝影

大型遊輪沒辦法直接上岸,由穿著水手服的船員開小船接客上船。

亞斯文高壩(Aswan Dam)把尼羅河攔腰堵住,亞斯文以南的努比亞區(Nubia)形成一個巨大的納瑟湖(Lake Nasser)。更精確的說,納瑟湖綿延510公里到蘇丹境內(台灣島全長約400公里),面積達5250平方公里,航行其間簡直像大海!

◆豪華頂級套房

亞斯文高壩築起現代埃及人安定生活命脈,尼羅河不再氾濫,下游增加30%耕種面積,但也造成水流減緩土壤鹽化、養分降低等問題。幸好「觀光客的埃及」不必以天下興亡為己任,暫時拋開這些略顯沈重的數據,好好享受納瑟湖遊輪之旅。整個納瑟湖只有6艘遊輪,亞斯文高壩圍起一個寧靜私密、卻又兼具文化深度的度假天堂。沿著水路探訪法老王信仰與對生命態度,藍天、黃沙、綠水相伴,難得感受生命的純粹。

搭乘尤姬妮號遊納瑟湖,沿途停靠搬遷後的努比亞遺址群,還可以騎著駱駝到下一個目的地。

6艘頂級遊輪航行納瑟湖豪華航程

◆精緻料理

亞斯文高壩以下,數以百計遊輪穿梭於尼羅河,納瑟湖受刻意保護,僅發出7張執照,目前僅6艘頂級遊輪營業,能夠航行在納瑟湖廣衿水域上,成了埃及過度開發的旅遊事業中,極少數保有深度而寧靜的空間。

納瑟湖屬沙漠型氣候,白天日照強烈,多塗點防曬油再戴上帥帥的墨鏡就很酷。

納瑟湖水域內含眾多遠古遺址,當年蓋水壩時,水域內埃及珍貴「祖產」都會慘遭滅頂,經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54個國家聯手搶救,利用現代科技將大部分重要古蹟搬遷到高地,免於永眠水底,共遷移了14個神殿和古墓,部分分贈美國、西班牙、荷蘭、西德等國,其他搬離原址重建,包括最著名的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菲萊神殿(Philae),以及另外3個聚落古蹟群。

◆鱷魚大餐

3個湖岸古蹟群括卡拉巴夏(Kalabsha)、西布瓦(Wadi as-Subua)、阿瑪達(Amada),每個搬家的神殿聚落各有3個法老時代遺蹟,因安全因素,從陸地很難造訪,不像阿布辛貝和菲萊神殿交通便利容易親近,3個古蹟群只有搭乘遊輪才最方便參觀,自然成為搭乘納瑟湖遊輪旅客的神秘私人樂園。

◆床上驚喜

乘著舒適豪華的五星級遊輪,在平靜無波的納瑟湖航行4天3夜(順流而下)或5天4夜(逆流而上),航行於亞斯文與阿布辛貝之間,享受緩慢航行不被打擾的樂趣。在船上享受五星級食宿服務,沿途停靠深入罕有人至的古老神殿,不用在塵沙飛揚的人潮中殺進殺出,這是埃及之旅有錢還未必買得到的尊貴體驗。

◆服務周到

關於亞斯文水壩

英國統治埃及期間,19世紀未期就先在尼羅河第一個瀑布處興建水壩,隨後陸續增改建,目前亞斯文水壩的規模於1971年完工,尼羅河水淹沒亞斯文以南到蘇丹邊境,傳統努比亞黃沙地區形成納瑟湖。

興建水壩有一段曲折故事,1950年代埃及力求現代化,開始規畫重建水壩,萬事俱備,原本允諾協助的英國、美國和聯合國,卻臨時抽腿,不再金援水壩改建,埃及向「另一個世界」,當時的蘇聯及週邊阿拉伯兄弟求援,水壩才於1960年動工。

聯合國和英、美不願幫助埃及興建水壩,在於當時複雜的國際環境,埃及獨立後第二任總統納瑟(Gamal Abdel Nasser,在位期間發動「六日戰爭」,回教世界慘敗。)整合回教世界力量對抗以色列,頗有回教世界共主的氣勢,觸怒了西方世界,才不願支持埃及建水壩,納瑟不肯低頭,水壩在蘇聯贊助下順利進行,完工後形成的巨大湖泊就以「Nasser」為名。

從亞斯文市區往納瑟湖碼頭,有座由5根蓮花耙子組成,高70公尺的紀念碑,記錄這段「蘇維埃與埃及友誼」過往。有趣的是,西方世界雖不願協助埃及興建水壩,當水壩興建後將使努比亞區古老遺跡消失在水底,當時的西方世界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卻又協助募款主導搶救埃及祖產。

「尤姬妮」號小檔案

1993年在簡迪(el-Gendy)家族的努力下,納瑟湖開放遊客參觀,環保前提下,目前只有6艘遊輪營業。簡迪家族原本就經營尼羅河遊輪事業,目前由穆斯塔法和塔瑞克兄弟經營的「尤姬妮」號(M.S. Eugenie,與法蘭西拿破崙三世的皇后同名)和「卡薩伊布林」號(M.S. Qasr Ibrim),在納瑟湖經營最久也最富盛名。

簡迪家是努比亞原住民,父親伊濟斯和上述兩兄弟大力促成納瑟湖開放旅遊,打造五星級遊輪尤姬妮和卡薩伊布林,但船尚未完工,伊濟斯就過世,兩兄弟特別用這兩條船來紀念父親,尤姬妮船上從交誼廳到戶外餐廳的出入口牆上,有塊銅製牌匾鑄下兩兄弟心意。

最早在納瑟湖下水開航的尤姬妮,充滿19世紀英、法殖民氣息,內部全部鋪設木頭地板,質感溫暖典雅,牆面掛飾呈現努比亞在地民俗風。船重2140噸、長75公尺、寬13.5公尺,有五個樓層、兩個甲板,船上52間艙房、兩間頂級套房。其他硬體設施有游泳池、按摩浴池,健康俱樂部提供原木桑拿浴烤箱和土耳其式大理石板蒸氣浴、甚至還有一間藝品店。

搭乘納瑟湖遊輪費用,以尤姬妮號為例,雙人房有獨立陽台、乾溼分離衛浴、梳妝台、衣櫃、保險箱等,目前網路上套裝行程訂價340歐元以上(台幣約15000元),費用包含三餐、沿途停靠的神殿門票、接駁,每天有下午茶或雞尾酒,額外的水、酒另外付費,大瓶礦泉水15埃磅(台幣約90元),紅酒從120埃磅起價。

徜徉「尤姬妮」風光

◆鱷魚大餐

旅客一到船上,第一餐一進到餐廳,很少人不驚呼:「哇!鱷魚!」是啊,大大小小鱷魚爬滿桌。不用怕,鱷魚不是活生生的尼羅河特產,是栩栩如生的「麵包鱷」,還用牙籤串起兩排森然利齒模樣,這是遊輪給旅客一個小小驚喜,等到鱷魚數量逐漸減少(被客人吃下肚),也差不多該下船了。

◆豪華頂級套房

船上最豪華的大套房約100平方公尺,佔據整個船首位置,擁有不受打擾的私人甲板,浴室附按摩浴池,客廳全套沙發、全套瓷器餐具,經理艾斯梅爾說「每艘船上的頂級大套房,都是最稀有產品」。很多名人曾是座上賓,如前法國總理密特朗、日本kenzo設計師等。

◆船上服裝

搭乘遊輪的服裝端視季節,秋天到春天應是納瑟湖最棒的旅遊季節,夏天就太熱了。納瑟湖屬沙漠型氣候,較乾爽、溫差也很大,白天日照強烈,多塗點防曬油再戴上帥帥的墨鏡就很酷;夜間氣溫陡降,趕緊添禦寒衣物。

◆精緻料理

餐飲和服務是尤姬妮最自傲部分,以前大部分旅客來自歐洲,歐式餐飲的法、義料理變化豐富,三餐大都以自助餐為主,有一個晚餐採點菜式。近年來亞洲頂級客層增多,在船上吃得到附新鮮芥末壽司,味道還挺道地。飲用水全部使用礦泉水,每餐均供應新鮮蔬菜和水果。

◆服務周到

尤姬妮船員大都通英、法語,教育訓練完善,服裝整潔,注重禮儀,小細節也不放過,處處可見貼心服務。例如遊客到岸上參觀古蹟回來,一進門服務人員立刻遞上冰涼的毛巾,再呈上一杯冰涼雞尾酒,莫非,貴族都這樣過生活?

◆床上驚喜

服務人員整理客房時會就地取材,利用旅客在房內放置的物品,搭配枕頭棉被變出不同花樣,給旅客個驚喜。每天小費20磅,但不用急著每天給,船上所有消費依房號記帳,下船時統一結帳,連同小費交由櫃台統一分配。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無直飛埃及航班,可於曼谷轉埃航,或經新加坡轉新航、吉隆坡轉馬航到

開羅,價格和方便性各有不同。

◆氣候:埃及面積遼闊,南部地區緯度和台灣差不多,皆有北迴歸線穿過,屬於沙漠型

氣候,冬季較乾冷,溫差較大,夏季酷熱。

◆幣制:埃磅Egypt Pounds(E£),1美金約5.69埃磅。

◆時差:比台灣慢6小時。

◆簽證:(外交部資訊)

1. 持台灣護照停留15日內毋須預先簽證,但須在入境機場(港口)查驗機票,購買落地簽

證印花,費用美金15元。

2.超過15日,行前需先辦妥簽證。

3.受理單位: 埃及駐香港領事館:

(1)Suite1, 22F, Sino Plaza, 255 Gloucester Rd.,中環,香港

(2)電話:002-852-28270668 傳真:002-852-28272100

(3)e-mail:egyptcg@netvigator.com

◆出團情報:國內經營納瑟湖遊輪的旅行社不多,目前皇家國際運通旅行社推出的行程,

12天費用約13萬元起,價格依季節有所不同,可上網查詢相關行程

http://www.royaljetway.com.tw/;洽詢電話:(02)2719511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