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接近財神爺〉婆媽理財術 穩健中求成長

2008/01/08 06:00

圖/swawa.com

文/羅際夫

圖/swawa.com

去年底的股災震得許多人頭昏腦脹,前一陣子可能還賺了一些零用錢,如今可能全都吐了出來,甚至還倒賠。

最近身邊常有一些婆婆媽媽來詢問因應之道,說實在,若是總到了賠錢時才來想辦法,就表示平常的理財方式可能有問題,因此,也在此提供婆媽一族一些理財的策略,如果平時就做好以上的理財計畫,相信婆婆媽媽們既使碰上股災,也不會慌了手腳喔!

<第1招>定存可少存 不能不存

要理財,不能一開始就想到投資,一定要先有本,所以婆婆媽媽理財術第一招就是要存錢。

很多理財專家或是金融證券從業人員總是說,現在利率太低,別存定存,但我的觀念則是,利率雖低,但定存是最安全的理財方式,可以少存,但不能不存,一個家庭一定要有一筆可供周轉的現金,而且,與其亂投資,還不如乖乖放定存,理財,先求有再求好。

<第2招>資產配置要做好 分散風險

有了本,再來談投資,而投資,一定得做好資產配置。

所謂資產配置,就是不要所有雞蛋都擺在一個籃子裡,兩個大原則要遵守:標的要分散、市場要分散。投資股票時,類股一定要分散,除了台灣市場,還要放眼海外。

或許有人會說:哪來這麼多錢,又要標的分散、又要有不同市場?如果是資金有限,那就請你從最安全的方式做起,例如,投資個股,就挑有穩定配息的績優股;要投資海外,就從全球型的基金做起,行有餘力再加碼其他股票或基金。

<第3招>定期定額 以時間換取空間

許多婆婆媽媽不是沒時間,就是對投資一知半解,賺了錢是運氣,賠了錢不稀奇,所以,投資方法也很重要。

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的方式已經是愈來愈普遍,本人也認為,這也是最適合婆婆媽媽的方式,每個月三千、五千,按照個人的財力狀況,選擇一個或數個基金,做中長期的投資,一來可以省去股災時每天隨著市場行情而提心吊膽的困擾,二來每月幾千元的負擔,對於有心、有能力投資的人也不會有太大壓力。

但不少人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常犯兩個錯誤,一是只顧把錢放在扣款帳戶就不聞不問,二是碰到行情大跌時就停止扣款。既然有投資,就要懂得關心,如果真的選到表現不佳的基金還是得汰換;定期定額就是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投資方式,在行情低迷時更應逢低買進,像最近股災時,就有人停止定期定額的扣款,甚至贖回,這是大忌。

<第4招>保險規劃 將風險算進來

理財,除了存錢、投資,風險的規劃也很重要,因此,家中財務規劃中要有保險的部分。

保險的種類愈來愈多,可能很多婆婆媽媽也搞不清楚,但保險的原則很簡單,如果你有家庭的負擔,以防萬一,所以終身險不能少,另外,醫療的照顧,特別是在老年時更需要,所以,醫療險也應納入家庭保單的基本配備中,其他險種,如果資金許可,再依個人需要投保。

<專家再提醒>懂得有所不為 永保安康

除了以上4招之外,婆婆媽媽在理財時,有所為,也要懂得「有所不為」。

第一不:不借錢投資

去年上半年股市行情好時,一些婆婆媽媽的朋友很勇敢地把房子抵押,把借來的錢去買股票,要不然就是大膽地用融資融券方式「玩」股票,最近追繳令萬箭齊發,被射得遍體麟傷,不得不認賠了結。

如果你不是個投資行家,就請千萬別用借錢的方式投資,別只想到賺錢時的快感,要想到萬一虧錢時的「痛不欲生」,投資雖然很重要,但沒必要把自己搞得負債累累,成了「錢奴」。

第二不:不跟會

很多婆婆媽媽族,現在仍然把「跟會」當成主要的理財方式,但在我的觀念裡,跟會是「獲利有限,風險無限」的理財方式。

可能有人會反駁:跟會利息比銀行高很多,為何不能做,有這種疑慮的人,可以去翻翻過去的報紙,找找倒會的新聞,就會發現,十之八九都是做了一、二十年的老會首、老會腳,一次「收割」,被倒的人享受了一、二十年的高利,最後連本帶利全送給別人,也許你自認不會這麼「衰」,但誰能保證呢?

(作者為先鋒投顧資深協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