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頂客族心聲〉不想生孩子 不行嗎?

2008/01/02 06:00

(圖/swawa.com)

文/紀晴

身邊的朋友一個個好孕到。於是,尚未有「孕味」的我,今年受到關注的眼神就特別的多。

每次大姨看到我總不忘用手摸摸我自傲的平坦小腹說:「怎麼還沒有大起來?」剛開始我還會笑著說,時間到了就會生了;現在我可也沒耐性起來,索性少去找她,以免被嘮叨。

我和另一半,其實是很喜歡孩子的。可是我們不敢生,因為生下後孩子必須請人帶,不放心;若要請娘家媽媽帶,只能一個星期回去探望一次,要忍受那種生離之苦也不是辦法;想要辭掉工作在家帶孩子,經濟大任全落在另一半肩上,未免吃力。再則,孩子開始受教育後,課輔、學才藝、送出國……哇,聽說要讓孩子自大學畢業,要有5百萬以上的自籌款才夠,想想就夠讓人打退堂鼓的。

在大家終於明白我們堅持不生之後,問題又來了。政府開始喊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現象,將造成國家競爭力衰退時,我們又變成了千夫所指的問題份子。有人嚴厲指責:「就是你們這些頂客族,只圖自己的享受不生養,國家衰敗都是你們造成的!」有人動之以情:「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當你擁有屬於自己的孩子時,才知道生命並沒白走一遭。」

可不可以讓我們擁有選擇生與不生的權利呢?生養孩子不是天經地義,不生養孩子也不是罪過。我們已開始盤算老年生活,投資、保險加置產,盡量不造成社會的負擔。除了不能享受承歡膝下的天倫之樂外,其實我們還很enjoy兩人生活的自由自在。我們可以興之所至半夜奔到墾丁去觀星;可以隨時安排出國旅遊不必擔心托嬰;可以想換工作就換,不會影響家計;可以買昂貴的生日禮物給對方驚喜,而不必煩惱孩子的註冊費問題。最重要的,我們夫妻的感情一樣很好,不因有沒有小孩而有差異。

所以,如果你的身旁也有像我一樣的人,是否也能學習尊重、祝福他的選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