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理財 家教必修課

2007/12/27 06:00

圖/陳佳蕙

教孩子理財,難嗎?很多家長可能認為自己完全不懂,如何教,但是,從基本觀念建立起,懂得量入為出、不要入不敷出,這些都從小就得灌輸,讓下一代不再糊里糊塗變成卡債族吧!

圖/陳佳蕙

〈另類記帳法〉學習記帳 懂得量入為出

圖/陳佳蕙

文/陳素貞(高雄市)

女兒有數字概念後,我帶著她到郵局開戶,存摺裡存入她累存的紅包金額。

我告訴她,這是她的「資產」,她一臉茫然,只好換一個說法:「妳可以自由的把錢領出來買喜歡的東西。」她立刻「個、十、百、千、萬」的算起存摺內的數字,瞧她一臉開心的模樣,「理財」已經悄悄的進駐她的腦袋。

擁有存摺後,我教女兒簡易的記帳,讓她明白量入為出的道理。沒想到女兒的記帳很另類,像是:黑輪──5元,超級的難吃(早知道就不買)、母親節卡片──12元,禮輕情意重(值得)、稿紙──40元,努力賺稿費(加油)……。

就像是生活日記一樣,女兒用心記下每一筆開銷,並隨時提醒自己,錢要花在刀口上才有意義。

父母教導孩子理財,一定要以身作則。父母若能量入為出,孩子就不會揮霍無度。我以一本存摺和一本帳簿輕鬆的教孩子理財,孩子從中體會開源節流的方法,把理財觀念傳給孩子,那將會是他們一生受用不盡的財富。

〈小錢變大錢〉有限度支配 更懂得不浪費

文/竹楓(台北市)

從孩子小時候我就開始誘導他們,如果想要讓桌上的撲滿,存滿一個撲滿,最好的方式就是身上若有閒置用不著的小銅板,就教他們存入撲滿,等到他們存滿一個撲滿時,我就帶他們去郵局開一本活期存摺存入,另外多加100元獎勵他們;如此小小的獎勵金也確實具有啟發他們持續保持儲蓄、不亂花錢的好習慣。

在他們小時候,爸爸也都分配小額度的零用錢,如果當月用不完,是否留身邊或存入郵局活期存摺,由他們自行自主,等到他們積存到一筆較大的款額,再教導他們改存長期定存,連同過年的紅包、學校發的獎學金都累存在活期及定存複利孳息。

每當全家出外旅遊時,我門一家四口分配好當次每個人旅遊途中要花費的零用金,在這個額度內可以自由動用,看到想要買的東西在這個額度內可以自己支配,所以自小已能有效控管自有資金,也自然而然養成不超支的好習慣。

這種好習慣包括平常他們要用的文具、日用品,甚至在他們上大學買衣服 也會先清點一下,頂多一季添購一、兩件,不會盲從去趕百貨公司換季大拍賣,浪費鈔票。

〈小小精算師〉想要零用錢 就得自己賺

文/Daniel(桃園縣)

我們家是力行「無零用錢」政策,要花錢必須自己努力去「賺」。

從小學一年級開始,自己清洗餐具會發給「勞務費」;考試滿分論件計酬;參加才藝班得獎,也少不了「獎學金」,如此一來,兒子凡事都會看在錢的份上努力不懈!

當然,存錢是手段,接下來要設定目標,我們會把存下來的錢與兒子討論如何使用。兒子最近很嚮往出國坐飛機,因此設定期末考第一名就可出國旅行,在此之前恐嚇他國外都用英文溝通,必須學好英文才能出國,因此努力賺盤纏及練習英文就成為兒子的首要標竿。

最近突然發現兒子理財的功力又大增,因為下課後到安親班上課距晚餐時間還早,允許他用自己所賺的錢買蔥抓餅充飢,這小子嫌老闆突然賣貴了(原本一個賣20元,加蛋多5元,現在因為物價波動乾脆漲到30元),索性忍住不買了,一來省錢、二來省下一週的錢不花,還可從我們這裡領到兩倍的本金外加紅利,至於餓肚子怎麼辦?寶貝兒子說還不簡單,午餐多吃一碗飯就沒問題啦!

〈收入自己賺〉紅包分三份 用途分清楚

文/小豬(屏東縣)

兒子已經上小四了,但我們尚未給他固定的零用錢,有的也是平時考試優異,爺爺、奶奶給的獎勵,我們要他存起來放在存錢筒,待他若有需要文具用品時,可拿來支用。

大筆的金錢收入就只有過年紅包,每到大年初五過後,我們母子倆一定會將他的紅包仔細數數共有多少錢,然後教導他這筆金錢可分為三部分,一部分拿來存在教育基金、一部分放在活期的儲蓄簿裡,最後一部分做為註冊之用,而在基金及儲蓄簿裡還會有一筆利息收入。

現在,兒子又多了一樣金錢收入,但必須靠他自己的努力獲得,跆拳道教練提出獎勵卡的條件,每一堂課認真上課及表現優良的小朋友可以獲得一張獎勵卡,而累積10張就可以向教練兌換100元,兒子為了要能讓自己的存款愈來愈多,在課堂上學習變得更認真,每次領到的獎勵卡也更加珍惜保存,期待能集滿10張,為自己再得到100元。

〈理財家教化〉實際參與 了解收入支出

文/行遠(高雄市)

女兒念幼稚園小班時,我因月底家用拮据而發愁,她語出驚人:「家裡缺錢?幹嘛不到銀行自動櫃員機領錢?」夫妻倆於是決定帶她嘗試理財實務。

先幫她開帳戶,以相對基金鼓勵,她存一百,戶頭就進帳兩百。這甜頭樂壞了她,好一陣子有了錢就吵著存銀行。

讓她插手家務小事,每星期除了零用錢並發給工資,她既可開源,日後又不會變生活白癡。遵照專家旨意:年紀越大,給的錢越多,期間越長。

夫妻倆早已選擇保守的基金投資,她以小額股東身分參一腳,舉家同時歷經洗三溫暖般的盈虧轉折。

她最喜歡自己打製果菜汁,就由她付錢買蔬果、果糖、果汁機,教她核算材料、電力、人工等費用,了解到沒有收入就無法支出,也不能享受。旁及玩具、飾品等非家常開銷也規定要她付費,讓她體會量入為出。

牽引小孩探索理財,無非期望他們在人格發展過程中學習支配資源,長大後避免無謂的透支和借貸,也不要養成世故守財,行有餘力則參與公益施捨奉獻,為宏觀的理財和美好的世界盡責。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